民主派初選「47人案」 黃之鋒等29人認罪(圖)

發表:2022-08-19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0年6月19日,參加民主派初選的黃之鋒在街頭拉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20年6月19日,參加民主派初選的黃之鋒在街頭拉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2021年2月底,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因組織及參與2020年立法會民主派初選而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於去年3月1日首度提堂,期間共經歷7次提堂、6次提訊日,終在今年7月全數交付高等法院審判。日前,裁判官羅德泉解除本案的交付程序報導限制,這表示從去年7月至今,各被告的答辯意向得以公開為外界所知。

據《獨立媒體》報導,47人中,有29人選擇認罪,包括戴耀廷、區諾軒、黃之鋒等;另外18人選擇不認罪,包括何桂藍、陳志全、林卓廷等(詳細名單見文末)。

香港司法機構網頁顯示,被告被分成兩案處理,認罪的29人分成11批,排期於9月及11月進行案件管理聆訊;不認罪的伍健偉則排期11月進行案件管理聆訊,其餘17人則尚未排期。據悉,審訊將不設陪審團。

現正被羈押的被告有34人,其中32人已羈押超過17個月。獲准保釋的僅有13人。

47人案」(又稱「民主派初選案」)是香港歷史上首宗涉及「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的案件,控方提供的案情有414段,長139頁,指眾被告舉辦及參與初選以取得立法會過半議席,繼而否決財政預算案以癱瘓港府運作,實現戴耀廷提倡的「攬炒」計劃。

控方指戴耀廷、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和吳政亨5人為初選「主要組織者」。

案情指,戴耀廷、區諾軒和趙家賢於2020年6月25日至7月4日舉行初選論壇,所有候選人除尹兆堅和余慧明均有出席。各出席者當時明知國安法將會或經已落實,仍沒有退出計劃,而是一同宣揚主張;標籤中央政府為「獨裁政權」,散播對中共、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恐懼、散播提倡將香港分離中國的思想,包括「攬炒」、「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案情續指,出席者提倡三大戰線,包括「國際戰線」,推動外國對特首及主要官員的制裁,呼籲外國政府反對《國安法》立法;「街頭戰線」,煽動市民「抗爭」,宣揚「和勇不分」和將示威者/暴徒稱為「前線手足」;「議會戰線」,決心和準備好於議會進行抗爭,阻財政預算案通過,破壞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的行為。案情還稱,被告「以民主之名」正當化他們的聲明和行為。

《獨媒》報導形容庭上被告蒼老、消瘦的不少。各人以自己方式「認罪」和「不認罪」,期間不忘展現純真、幽默個性。有人說:「我沒有心情打沒有意義的官司。我認、我認、我爭著認。」有人說:「這份案情一字一句所言甚是,是歷史的印記,我同意所有案情。」有人以普通話說:「我認罪,我知錯了。」也有人高喊:「同意劇情!」讓被告欄內又響起了笑聲。

*** *** ***

「47人案」中29人選擇認罪:戴耀廷、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袁嘉蔚、梁晃維、徐子見、岑子杰、毛孟靜、馮達浚、劉澤鋒、黃之鋒、譚文豪、李嘉達、譚得志、胡志偉、朱凱廸、張可森、黃子悅、尹兆堅、郭家麒、吳敏兒、譚凱邦、劉頴匡、楊岳橋、范國威、呂智恆、岑敖暉和王百羽

18人選擇不認罪:鄭達鴻、楊雪盈、彭卓棋、何啟明、劉偉聰、黃碧雲、施德來、伍健偉、何桂藍、陳志全、鄒家成、林卓廷、梁國雄、林景楠、柯耀林、李予信、余慧明及吳政亨

現正被羈押的被告有34人:戴耀廷、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吳政亨、袁嘉蔚、梁晃維、徐子見、岑子杰、毛孟靜、馮達浚、劉澤鋒、黃之鋒、譚文豪、李嘉達、譚得志、胡志偉、朱凱廸、張可森、伍健偉、尹兆堅、郭家麒、吳敏兒、譚凱邦、何桂藍、劉頴匡、楊岳橋、鄒家成、林卓廷、范國威、梁國雄、岑敖暉、王百羽和余慧明

獲准保釋的有13人:鄭達鴻、楊雪盈、劉偉聰、呂智恆、林景楠、彭卓棋、何啟明、黃碧雲、施德來、柯耀林、李予信、陳志全及黃子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