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傳說中的神鳥 為人類帶來希望的火種(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08-20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望 神鳥 火鳥 重生 487169304
大洪水時,牠們為人類來「希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古至今,人類的神話中存在許多神奇的生物,今天介紹4種神祕的鳥類。牠們有的指引人類發現稻米與小米,有的宛如希臘神明普羅米修斯一般,為人類帶來希望的火種,讓人類得以度過大洪水的劫難。

普斯鳥

賽夏族傳說中,有1種名為「普斯鳥」的神鳥,引導人類發現稻米與小米,是一種與麻雀體型相當的小鳥。

遙遠的故去,最初的賽夏族誕生於世界時,對於這個世界的一切陌生無知,因而不知道能吃甚麼東西,漸漸地身體感到飢餓。人們無助地忍受飢餓感時,突然出現1隻小鳥飛到1顆巨岩上啄食上面的黃色穀物,也就是後來的「小米」。

鳥兒的行為讓祖先不由自主地上前拿起來查看,過程中有人拿著一旁的鹿角隨意地劃開地面,剛好作出類似「耕田」的行為,此時有一些小米掉落到地上。經過幾個月後,隨著時間的流逝,當初的穀物已經發芽結穗,祖先看見後便將這些小米拿來享用,覺得非常美味。從此以後,開始族人種植小米食用的生活。

經過一段時間後,某一天小鳥又出現在族人的眼前,這次牠正在啄食一處河邊的穀物。族人發現這次的穀物居然比小米的味道還好,因此也開始種植這種穀物,也就是後來的「稻米」。

稻米與小米的起源除了是神祕的小鳥「普斯鳥」帶來以外,另外也有與狐狸或老鼠有關的典故。

烏乎古鳥

鄒族神話中,有1種名為「烏乎古鳥」的神鳥,人類遭受大洪水的災難時,牠帶來火種拯救當時的族人。

遠古時代,大鰻魚督悠匝造成大洪水湮滅地面,無數人類逃往巴頓郭努山避免災難。避難過程中,人們不甚弄熄火種,使得烹飪與保暖等行為面臨困難。生命垂危之際,人類拜託體能較為優異的動物們前往遠方出現煙的地方取火。

率先出發的是山羌與哥有於細鳥,但牠們都因為火種過於高溫,而忍不住將其熄滅,最後無功而返。輪到烏乎古鳥出發後,牠以極快的速度飛行,並且保持火種的狀況成功返回,後來族人感謝牠偉大的貢獻,因此允許牠在日後到田裡啄食小米。

這則傳說還有一些有趣的逸聞,據說失敗的山羌與哥有於細鳥,前者因失敗帶來的羞愧感而體型逐漸變小,而後者只能自己在田邊覓食。

凱畢斯鳥

布農族傳說中,有1種名為「凱畢斯鳥」的神鳥,牠與烏乎古鳥同樣是在洪災中為人類帶來火種的聖獸。

上古時期,人類面臨大洪水的危害,倖存的族人逃到他們的聖地「東谷沙飛山」上避難,他們在過程中不慎遺失火種。

人們從北方看見隔著洪水的「卡斯山」上出現濃煙,於是委託動物們前往那裡取火。由於火種的高溫,使得不少出馬的動物都空手而回,最後凱畢斯鳥挺身而出,並歷經千辛萬苦成功將火種帶回,拯救眾人的性命。

據說凱畢斯鳥取火行為,使得牠的鳥喙與雙腳都被燒紅,身體則被火種燻黑。當有人傷害牠時,身體就會遭到報應,最後自燃死亡。

瑪速尼鳥

邵族傳說中,有1種名為「瑪速尼鳥」的神鳥,據說牠擁有位族人占卜的能力。

過去,邵族中曾有1位勇敢的勇士,他在死後化身為1隻身體黑白相雜的神秘小鳥,有著灰色的頭部,還有一對發光的雙眼,據說是現今的「繡眼畫眉」。

由死去勇士化身的瑪速尼鳥能夠理解人類的語言,並具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會為了保護族人而發出鳴叫警訊。相傳外出時,如果遇見瑪速尼鳥出現,若從左側聽見其叫聲,代表著「吉兆」;若從右側聽見其叫聲,則代表著「凶兆」,此時必須立刻停止一切行動,返家避凶,否則將大難臨頭。

責任編輯:水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