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變罪人?澤連斯基未告知人民一件大事(圖)

發表:2022-08-20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圖片來源: 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0日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已被視為是率領烏國人民抵抗俄羅斯入侵之國家英雄,不過他近日遭媒體揭露,他於去年就已經獲知俄國可能會開戰,卻為了不使經濟崩盤而選擇了隱瞞。澤連斯基在接受「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訪問時證實,雖然美國不斷地示警俄方打算攻打烏克蘭,可是他卻未轉告民眾。這似乎戳破了他的英雄幻象,而招致空前的批評聲浪。

烏克蘭老百姓於推特發文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陳述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之下面對了俄國侵略,而經歷混亂與流離失所,如果當初能夠早點知道即將遭遇侵略,就可能會做出不同選擇。公眾人物與學者於臉書上發文譴責澤連斯基選擇淡化侵略風險之決定,甚至直指隨後發生的戰爭暴行「他起碼應擔負若干的責任」。

16日,澤連斯基在刊登的華郵專訪中已坦承,因為他擔心一旦將俄軍即將入侵的消息透露了,那麼烏克蘭民眾將會陷入恐慌,且爭相逃離國家,最後導致經濟崩潰,所以他選擇不將美國的嚴正警告告知民眾。澤連斯基表示:「若說出來,那麼從去年10月開始,每一個月皆要損失70億美元(大約新台幣2107億元),等到俄軍真正發動攻擊的那一刻,僅需要3天就可以將我們攻下。」

澤連斯基將俄軍無法攻下烏國首都基輔拿來當作佐證,來為自己辯護,自稱做了一個正確決定,他宣稱:「當侵略開始之時,我們盡可能保持堅強,儘管有些人離開了,不過絕大多數人留了下來,為自己家園而戰。儘管這或許聽起來有一點嘲諷,但即是這些人阻止了一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負責通知澤連斯基有關俄羅斯即將入侵一事。兩個人於蘇格蘭格拉斯哥參加氣候變遷峰會之時,就在場邊會面,布林肯還拿出衛星圖片,對澤連斯基解釋俄國即將發動攻擊了。布林肯回憶說:「當時只有我們兩人,且距離僅有兩英尺,那是一次非常艱難的對話」。

布林肯於見過澤連斯基後,知道可以對他開誠布公,可是告訴某個人,你認為他的國家即將遭到攻打,仍舊是一件相當不真實的事。他發現澤連斯基很嚴肅,甚至陷入沉思,態度似乎是半信半疑,並表示要與自己的團隊討論一下。澤連斯基還提及「烏克蘭過去也多次見識過俄羅斯佯攻之事」。

布林肯也知道,澤連斯基是在擔憂一旦造成恐慌,其將對烏克蘭經濟帶來衝擊。布林肯展示了情資,然後澤連斯基則表達懷疑,已形成了一種模式,之後數個月又於檯面上、檯面下再經歷了幾個回合。烏克蘭無法拒絕美國所提供情報,然而就他們來看,情報內容不過只是推測而已。

澤連斯基承認,他聽到了美國所發出的警告,但美方無法提供烏克蘭自衛的武器。他諷刺稱:「你可以說上一百萬次,『聽著,將要發生戰爭了』,那麼你們能夠給我們戰機嗎?可以提供我們防空系統嗎?答案是相當抱歉,你並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一員,那麼我們到底在討論什麼呢?」

然而,有許多烏克蘭人不認同澤連斯基將國家經濟置於人民福祉之上,《烏克蘭真理報》(Ukrainska Pravda)的總編輯穆賽耶娃(Sevgil Musaieva)於臉書發文寫道,有一些批評來自於逮住任何機會可以攻擊澤連斯基之政敵,可是有許多卻來自於非政敵。她感覺已經被澤連斯基的解釋所冒犯,他根本是在質疑烏克蘭人的智慧。每個月70億美元之經濟損失,其與人命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記者布克維奇(Bohdan Butkevich)於臉書發文寫著:「老實說,當讀到澤連斯基提及撤離的事,讓我寒毛直豎,一個良知上有布查鎮(Bucha)、馬立波(Mariupol)與刻松(Kherson)的人,怎麼說得出口撤離就會拖垮國家?」上述的地方皆是俄軍遭控犯下血腥暴行之所在地。

另外也有人覺得,若當初政府讓人民知道將發生戰爭,人民就可以做好充分準備,許多人命或許就不必犧牲了。烏克蘭作家巴布基娜(Kateryna Babkina)表示,住在受戰亂威脅地區之平民,特別是那些有孩童、老人與行動不便者的家庭,並沒有獲得警告,這並不是出了個小差錯,也不是不幸的誤解,更不是戰略誤判,這是犯罪。澤連斯基的幕僚與發言人都未回覆華郵的置評要求。

不過,也有人替澤連斯基進行辯護。教職人員畢卡(Valerii Pekar)於臉書發文表示,烏克蘭人民從媒體就能夠充分獲得美國示警之相關新聞。而那些在閱讀這些新聞之後沒有收拾行囊的人,就無權怪澤連斯基未示警。導遊格內斯(Olena Gnes)也在臉書上說,我們皆知道,也都了解戰爭要來了,我們僅是不想相信而已,因為這真的太可怕了。澤連斯基無論說與不說都不會有多大的改變。

現今仍處於戰時的烏克蘭傳出了前所未見之憤怒聲浪,這或許是澤連斯基與團隊面臨的第一場重大的「公關危機」。即使是已理解澤連斯基不想引發恐慌的人,亦抨擊他為何未做些什麼來改變俄國侵犯烏克蘭所帶來的後果,比如從儲備血庫、在烏俄邊境挖壕溝等,以避免俄國直逼基輔,有太多事情是可以做的。

雖這些問題懸而未解,不過30歲的烏克蘭民眾奧克薩娜(Oksana)卻主張現今不是追究答案的時候。她18日於基輔一家咖啡廳受訪時特別強調,有一些人不滿澤連斯基之選擇,且爭論他為何沒多做一些什麼,現在討論這些僅會帶來傷害,烏克蘭能夠勝利,是因為我們相信總統與我們的軍隊。因此我準備等到贏得戰爭之後,再來求一個解釋。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