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節氣吃什麼?推薦5種養生食物(組圖)

發表:2022-08-24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烤鴨
鴨肉性涼,在尚有暑熱的初秋食用,可以祛除暑氣,避免上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秋天的第二個節氣,8月23∼24日是「處暑」,「處」代表停止、退去,換言之,已經開始要進入秋天了,秋高氣爽,但夏季仍有餘熱,尤其近日全球持續高溫,感覺夏天還拖了個長尾巴。

最近有沒有感到無精打采、全身疲憊,而且沒有食慾呢?時值夏秋交替,人體代謝逐漸恢復平衡,一時難以適應,就容易出現一些無力、疲憊、皮膚乾燥、口鼻乾燥等「秋燥」症狀。此時節飲食宜重養陰清燥,潤肺生津,選擇清熱、不過於寒涼的食材,也要攝取適當的水分。

處暑節氣應該吃什麼?推薦給您最適合全家一起吃的5種養生食物。還有,處暑一過,切記:大寒大涼的西瓜就不能吃了。

適合處暑節氣食用的5種養生食物

1、鴨肉

《隨息居飲食譜》有言,鴨肉「滋五臟之陰,清虛勞之熱,補血行水,養胃生津」。民間有處暑吃鴨子的習俗,鴨肉有滋潤功效,可以防止秋季乾燥。鴨肉性涼,在尚有暑熱的初秋食用,可以祛除暑氣,避免上火。

鴨子的烹飪方法很多,燉、煮、烹、炒、烤都可以做出美味的菜餚。老年人食用鴨子,可以選擇燉煮的做法,煮得盡量稀爛一些,減少油膩,也易於消化。

2、蘿蔔

所謂「秋吃蘿蔔賽人參」,可見秋季吃蘿蔔對人體大有益處。

蘿蔔性味甘、辛、平、微寒,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等功效,能增強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有較高的食療價值。不僅營養豐富,且含有大量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

3、山藥

山藥肉質潔白,含有蛋白質、維生素、澱粉、鈣磷等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據藥理研究,山藥中的黏多糖可以刺激和調節人體的免疫系統,有抗腫瘤、抗病毒、抗衰老的作用。

山藥粥容易消化又味道鮮美,堪稱進補食療粥。

4、蓮藕

蓮藕
夏季吃藕不但能令人「心歡止怒」,還能防止流鼻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蓮藕性寒味甘,入心、脾、胃經,生吃能清熱潤肺、涼血散瘀,熟食則將寒氣祛除,有養胃健脾、益血止血補氣的作用。

夏季吃藕不但能令人「心歡止怒」,還能防止流鼻血。而秋天天氣變得乾燥,根據「燥則潤之」的原則,食藕還可以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

5、百合

百合,性微寒,味甘淡。味道鮮美,養分豐厚,藥用價值也很高。富含人體所必需的優異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維生素和多種生物鹼。

《本草綱目》記載:百合可潤肺止咳、寧心安神、補中益氣。乾百合應選乾燥,無雜質,白色略帶淡黃色或淡棕黃色,質硬而脆、折斷後斷面有角質樣,鱗片小而厚者。

要避免挑選顏色過白的,可能用硫磺漂白過的,此類百合容易受潮且煮開來會帶酸味。鮮百合則挑選有光澤、個大、瓣勻、肉質厚、色白或呈淡黃色的。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