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報告揭中共大外宣手法(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8-25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社交媒體
社交媒體(flickr /Blogtrepreneur/CC BY 2.0)

【看中国2022年8月25日讯】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8月24日公布報告,警告中共大外宣利用「戰狼」外交官、外國和私人媒體以及社交媒體影響者(網紅)等充斥網路空間,操控涉及新疆問題的全球輿論和話語權。

報告批評中共詆毀報導新疆人權問題的獨立媒體,並騷擾批評中共的人士,並詳細分析了中共宣傳人員。

中共政府慣用以下手法:

一,通過刷屏(flooding)壓制批評言論。

中國通過大量投放各種網路內容,壓倒搜索引擎和社媒上對其不利的信息,宣揚北京有關對待維吾爾人的慣用敘事。親中的利益相關者利用反敘事、陰謀論和不相關的新聞內容刷屏信息生態系統,壓制對中共在新疆暴行的詳盡報導。中國政府的社媒賬號、媒體、私號和機器人集群可能都在當局的指使下協助這一行動。

二,利用水軍製造支持的假象。

為了操縱關於新疆的言論和敘事,利用「網路水軍」(astroturfing),即通過虛假賬號發帖以及協調發動網路攻勢,來製造某項政策、個人或觀點獲得廣泛民眾支持的假象,而實際上這種支持並不存在。利用水軍把關於新疆和維吾爾人的「正能量故事」,包括維吾爾人過著「幸福生活」的捏造描述,以及強調當局政策給新疆帶來所謂經濟效益的帖子氾濫於信息空間。

報告說,2021年中期,300多個親中假賬號發布了數千段有關維吾爾人的視頻,他們看似否認該地區的侵權行為,聲稱維吾爾人「非常自由」,聲稱整個新疆普遍不讚同國際媒體所報導的維吾爾人受到壓迫的說法。但是紐約時報等媒體證實,這些視頻大都是新疆宣傳官員製作的,先發布在中國網路平臺,然後散播到油管(YouTube)和推特,以操縱公眾輿論

三,使用人工智能生成的圖片以假亂真。

至少從2021年1月開始,親中的網路使用先進的人工智慧生成的內容,為其虛假賬號製作看起來很真實的個人資料圖片。其中一些賬戶不斷否認中共在新疆的暴行,謊稱關於暴行的大量客觀獨立的證據都是美國及其盟友捏造的。

四,利用跨國鎮壓、網路噴子和網路霸凌來壓制不同意見。

中國支持的跨國鎮壓針對那些公開反對中共的人士,特別是在海外僑民社區,通過線上和線下的騷擾,阻止他們分享其經歷或恐嚇他們進行自我審查,保持沉默,用惡意論調來毒害信息環境,壓制反對意見。

報告說,網路噴子的攻擊活動經常演變成殺人、強姦或襲擊威脅、惡意的網路攻擊。網路霸凌則通過公開個人信息(doxxing)進行騷擾,未經許可在網上公布個人信息,包括全名、家庭住址或工作信息。2021年3月,中國外交部公開質疑了好幾個人提出的遭受虐待的指控。

五,宣傳話語重點。

中國的新疆宣傳話語側重於否認批評,放大「正能量故事」,以試圖反駁對其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行的指控。

六,反駁/否認獨立媒體的批評。

中共宣傳人員發布和放大有關內容,以此否認獨立媒體和國際知名智庫的說法。為回應第三方對強迫維吾爾人勞動的指控,中國的外交賬號、中共下屬的媒體組織以及疑似機器人網路連續發布有關新疆機械化採棉過程的報導,暗示該地區棉花產業不需要強迫勞動。這種宣傳避開回應有關當局將大約10萬維吾爾人以「強制勞動安置」的方式轉移出新疆,送到其他地方的工廠做工的報導。

七,宣揚所謂「正能量故事」以反駁/「反證」有關種族滅絕及反人類罪行的指控。

使用諸如#美麗新疆#和#新疆#等標籤來放大有關新疆的正能量故事,反駁指控犯有反人類罪行和種族滅絕的獨立報導。有關多元文化社會和諧共處的故事與中共對維吾爾人進行廣泛監視的現實形成鮮明對比,其中包括官員每年至少在維吾爾人家裡住上六個星期。這種宣傳旨在轉移外界對中共「人口工程」的關注,該工程系統性地增加新疆的漢族人口,「稀釋」該地區的維吾爾族人口密度。

八,利用「那誰還怎麼樣」論調和錯誤對等謬論轉移/逃避批評。

包括利用外交部新聞司「能言善辯」的戰狼外交官利用「那誰還怎麼樣呢」的論調和錯誤對等謬論來轉移對中共新疆政策的批評,把指控者說成是虛偽的人。其論點並不是要辯稱中國是清白無辜的,而是要說明其他國家也同樣犯有侵權行為。

報告強調,儘管中共力圖轉移國際社會對新疆局勢的關注,但獨立媒體機構、學者和人權活動家已經公布了多位證人的講述和可核實的數據,表明當局已在新疆監禁了至少一百萬人,並有可靠證據表明存在酷刑、強迫絕育和其他暴行。

報告列舉了中共宣傳人員和為中共宣傳者的主要組成。

一,一部分中國外交官主導強勢宣傳。

一些被稱為「戰狼」的外交官往往採用對抗方式,利用社媒平臺維護國家利益。這些人最有可能否認、「反駁」及迴避那些與官方宣傳口徑相悖的信息。例如,中國的宣傳人員散佈一種虛假說法,聲稱美國中央情報局試圖在新疆煽動動亂,以便搞垮中國。一些外交部官的賬號不斷散佈虛假新冠病毒來源以及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無理和無端戰爭的虛假信息和陰謀論。

二,國營和中共下屬媒體在全球範圍內散佈有關新疆的虛假信息。

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日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和新華社等至少用12種語言製作宣傳內容,並在社媒上投入大量資源做廣告。2021年2月,面對國際社會對PRC在新疆的種族滅絕行為越來越強烈的關注,新華社發布一個所謂的「事實真相」,其中包含許多不實之詞,說關押新疆維吾爾人的拘留營是「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充分保障學員人身自由和人格尊嚴」。

報告說,中共與外國媒體合作,向當地受眾轉發中國製作的以及資助製作的內容,使北京選用的宣傳言論具有一定的權威性和可信度例如,肯尼亞廣播公司(Kenya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2019年11月刊登了一篇由匿名作者撰寫的關於中國在新疆的「扶貧」政策的報導,引起了觀察人士質疑其真實性及其是否是中共的宣傳。

三,中共越來越多地藉助於私營媒體公司來策劃面向國外的信息操縱活動,將其部分外語信息業務外包及私營化,以利用私營部門的創新能力。

中國政府與至少90家設在中國的公司合作,設計面向國外的信息操縱活動,打造正面形象。例如,一個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廣播電影電視局運營的、隸屬於中共統戰部的出版機構向一家營銷公司付費,製作描述維吾爾人支持政府的視頻,然後由一個虛假賬號群散佈到推特和油管。

四,利用虛假網路散佈中國的言論和敘事。由機器人組成的虛假賬號群,以及在推特上轉發中共認可的宣傳信息的真實賬號充斥信息空間,支持網路水軍的活動。利用一個賬號群發布否認新疆暴行或指責「西方」虛偽等信息,而另一個更大的賬戶網路則通過轉發和轉貼進行宣揚。

五,利用網紅來更好地接觸年輕的國際受眾。

中共當局認為,由於社交媒體網紅的親和力和真實性,可以幫助推動中共的信息傳播,改變當地的信息環境。中共宣傳人員謀求調整其達及全球年輕媒體消費者的方式,在嚴守政治「紅線」的同時,將對外宣傳設計得更加「年輕化」,並讓這些信息能夠在網上瘋傳。中共國家媒體旗下的200多名第三國網紅,這些網紅至少使用38種語言製作社交媒體內容,每名網紅平均擁有30.9萬粉絲。中國還安排親中共的西方網紅到新疆旅遊,利用他們推進關於新疆的宣傳。

六,利用網路噴子為中共立場辯解並攻擊、侮辱和騷擾批評人士。

在軍方、網信辦或共青團的指令下的網際網路噴子直接在網上攻擊批評人士。網信辦和宣傳部在全國範圍內直接僱用約200萬人從事這一工作,另有2000萬人作為兼職的「網路文明志願者」參與工作。目標是中國國內受眾和海外使用中文的僑民社區。為了應對2019年的香港抗議活動,中共開始加大投入來影響美國平臺的用戶,如推特、臉書、油管,以及VKontakte和Telegram等其他國際平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