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蝸籐:逃過一死的「普京御用國師」(圖)

作者:《上報》黎蝸籐 發表:2022-08-25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8月23日,在俄羅斯莫斯科,俄羅斯政治哲學家亞歷山大.杜金 (Alexander Dugin) 在女兒達麗亞.杜金娜 (Daria Dugina) 的追悼會上。
2022年8月23日,在俄羅斯莫斯科,俄羅斯政治哲學家亞歷山大·杜金 (Alexander Dugin) 在女兒達麗亞·杜金娜 (Daria Dugina) 的追悼會上。(圖片來源:Contributo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5日訊】8月21日傳來消息,號稱「普京御用國師」的亞歷山大.杜金的女兒達裡亞.杜金娜,在莫斯科被放置在汽車上的炸彈暗殺身亡。在俄國引發震動。有傳媒報導,杜金和杜金娜在當晚一同出席一個會議,本來想坐同一輛車離去,但不知何故最後分乘兩輛車。最後杜金娜乘坐的車發生炸彈爆炸,杜金乘坐的車緊跟在後面,沒有被波及,但杜金就目睹自己女兒被炸死。有人據此推斷,該炸彈原先是針對杜金或者針對兩人,杜金能逃過一死,實屬好運。

在繁體中文圈,對杜金和杜金娜父女的認識不多。在簡體中文圈,由於中國民族主義情緒高漲,以及中俄的密切關係,杜金的多篇文章被翻譯為中文廣泛傳播,杜金本人也被聘請為中國研究機構的高級研究員,在民族主義輿論圈子的知名度非常高。

亞歷山大.杜金是主張極端大俄羅斯主義或歐亞主義的哲學家,目前是莫斯科國立大學社會學國際關係學教授。他在政界曾組織過歐亞大陸黨,但在政界的活動不如其在學術界和輿論界的成就高。他還擔任前國家杜馬(國會)主席謝爾蓋.納雷什金首席顧問。杜金在俄國政界人氣很高,也是普京的密友。鑒於其思想對俄國政界的影響以及他在政界的人脈,有人認為,杜金是「普京的大腦」,於是中國也把他稱為「普京國師」,儘管其真實影響力似乎被誇大了。杜金娜本人也是激進的大俄羅斯主義者,和老爸如出一轍。在烏克蘭戰爭中,兩人都全力鼓吹侵略烏克蘭。在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後,杜金被美國制裁;到了烏克蘭戰爭爆發後,杜金娜也因為鼓吹侵略而遭到美國的制裁。

杜金娜被刺殺的問題,目前不知道是誰做的,俄國說如果證實是烏克蘭做的,那麼要研究是否把烏克蘭視為「恐怖主義國家」。但烏克蘭說此事與烏克蘭完全無關,因為烏克蘭不是俄國那樣的「罪惡國家」。

在敝著《黎蝸籐:帝國解體與自由的堡壘——烏克蘭抗俄戰爭的歷史源起、地緣政治與正義之辯》中,筆者分析過以杜金為代表的大俄羅斯主義和新歐亞主義。這裡簡要地介紹和總結一下。

杜金的理論主要有四個要點。

第一,「大俄羅斯主義」,即鼓吹把所有說俄語的地區都納入俄國,建立「大俄羅斯」。

在歷史上,「大XX主義」並不罕見,屬於「超民族主義」的一種。十九世紀的大突厥主義,就主張所有「突厥民族」統一成為一個國家。然而,杜金主張的「大俄羅斯主義」,卻完全缺乏正當性。

十九世紀的大突厥主義,主張「突厥國家」聯合起來,不是因為中亞的突厥國家曾經被突厥(當時是奧斯曼帝國)統治,而是基於那些中亞國家與奧斯曼帝國在語言、文化、宗教上的相似性,在這個基礎上聯合起來。

反觀杜金的理論中,所謂「說俄語的地區」,包括歷史上被沙俄和蘇聯統治過的地區,是兩者的最大集合。大致上包括了蒙古、中亞五國、高加索地區、烏克蘭、白俄羅斯、波羅的海三國和芬蘭。

這些地區之所以「說俄語」,不是因為那裡的民族原先就說俄語,不是因為俄羅斯人自然擴散而到達的那裡,也不是因為那些人自願地接受俄國文化學習俄語。它們「說俄語」的唯一原因,就是在近代歷史上被俄羅斯侵略、統治、殖民,經歷過強制性的俄語化運動的結果。

很顯然,這種「大俄羅斯主義」的邏輯就是循環論證:你們應該被俄羅斯人統治,是因為你們曾經被俄羅斯統治。

第二,鼓吹俄國不是歐洲國家,是「歐亞國家」。

俄羅斯人是東斯拉夫人。東斯拉夫人的第一個統一國家是首都位於現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基輔羅斯。現代俄國的直接前身是莫斯科大公國,它是基輔羅斯中央權力低落以致去中心化後的各羅斯國家(相當於中國春秋時期的諸侯國)的後繼者之一。在羅斯諸國被蒙古征服後,憑藉成為蒙古人間接統治羅斯國家的「代理人」而得到壯大。自從伊凡三世帶領莫斯科大公國從蒙古人(金帳汗國)附屬國獨立開始,莫斯科大公國/俄國的擴張就是以「反抗蒙古人的統治」,統一東斯拉夫民族(即包括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為依據的。俄羅斯的「基輔羅斯國家正統性」的論述至今還是主流。

另一方面,俄國的主體領土、統治中心和絕大部分人口就在歐洲(烏拉爾山——伏爾加河下游以西)。自從彼得大帝開始推行歐化政策,通過聯姻、征戰和文化交流,俄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上都進一步都成為歐洲的一部分。這也是和基輔羅斯正統論一致的,因為基輔羅斯就是在歐洲。

與這些俄羅斯的傳統和主流論述不同,杜金宣揚的是一套「歐亞主義」理論。在20世紀20年代,被布爾什維克(蘇共)趕出蘇聯的俄羅斯流亡者,開始提出這套歐亞主義理論,認為俄國不是歐洲國家,也不是亞洲國家,而是獨特的「歐亞國家」。當時這種理論沒有什麼影響力。到了蘇聯解體,共產主義垮臺,以杜金為代表的「新歐亞主義」的出現,代表了這套理論的復興。

在歐亞主義中,否定俄羅斯從基輔羅斯起源的「國家正溯」,轉而主張俄國是「蒙古帝國」的正宗繼承人。

於是,俄國國家的「合法性」,搖身一變,從「抗擊蒙古帝國統治獲得民族獨立」,180度地扭轉成為了「蒙古帝國繼承人」。

為什麼有這個轉變呢?一個關鍵的問題就是俄國的「國家構建」難題,即如何解釋俄羅斯侵佔了這麼多原本屬於不同民族的土地,由俄羅斯人統治的問題。在沙俄時期,「多元帝國」是一種解釋,但在民族主義興起後,多元帝國的命運就是解體。於是為了維持這麼大一片領土,必須有新的解釋。共產黨和歐亞主義者發展出不同的解釋。

共產黨的解釋是「階級鬥爭」,即用階級矛盾取代民族矛盾,用階級理論把各民族拉在一起。在共產黨的理論中,終極目標是取消國家,「共產黨人無祖國」就是這種理論的產物。

歐亞主義者的解釋,就是不再把俄國視為「單純的俄羅斯人國家」,而是「蒙古帝國的繼承人」,以蒙古帝國在歷史上的擴張,作為俄國土地來源的合法性。

雖然歐亞主義者的初衷是俄國的構建問題,然而歐亞主義背後的含義比「大俄羅斯主義」更極端,暗示了蒙古帝國的領土都可以是「俄國自古以來的土地」。

實際上,歐亞主義者提出的最大領土主張,除了沙俄+蘇聯的最大值,還有蒙古、阿富汗、伊朗、土爾其、巴爾幹半島等地。總的說來,就是沙俄+蘇聯+蒙古帝國+東正教地區等組合而成的最大區域。

在杜金的以前的主張中,俄國的土地和緩衝區,甚至包括了現在屬於中國的內蒙古、新疆、西藏、東北等地。到了後來中國人請他做高級研究員,他才改變主張。

第三,強烈的反西方思想。

杜金是極端反美反西方主義者,強調「美國和西方滅俄之心不死」,把西方和俄羅斯的關係片面地理解為你死我活,不共戴天的關係。

需要指出,如果在杜金自己的框架下,確實「反美有理」,因為按照杜金的擴張主義理論的主張,要侵佔這麼多國家的領土,美國和西方必須義無反顧地挺身而出,捍衛國際秩序。阻止俄國侵略,當然就是妨礙了杜金的「俄羅斯復興」大計,那麼,豈非「美國滅俄之心不死」。

現在俄國侵略了,歐美亞太抗俄共同體對俄國展開制裁了,又反過來「證實」了杜金的理論。可以說,杜金的理論正是「自我應驗的預言」。

第四,主張「多極世界」。

前三點中,大俄羅斯主義和歐亞主義是杜金理論的核心,是其理想,反西方思想由此兩者派生出來,至於第四點主張「多極世界」,則完全是現實主義下的妥協,是俄國不能一國獨大的情況下,要拉上中國和其他國家對抗美國,改變國際現狀的工具而已。

假設俄國實力有當年蘇聯那麼強,他就會主張「兩極世界」,假設俄國實力是美國那麼強,他又必然主張「俄羅斯主導下的單極世界」。

實施上,在他早期版本的「多極世界」中,俄國是和日本、德國、伊朗聯盟,對抗另一方包括美國、英國、中國和土耳其。在這個版本中,中國是對手(難怪他要劃出中國的一部分領土為緩衝區)。至於他現在的「多極世界」版本,還是他在中國聲名鵲起之後的事。正是因為俄羅斯經濟實力小,中國實力高速發展,他也要在中國撈錢,才不得以地修改了目標,轉而提出包括俄中在內的「多極世界」。套用中國網民的話,「嘴裡說的是主義,眼裡看的是生意」,最適合不過了。

說到了杜金,還可以說一說歐洲的「文化抗俄」的問題。筆者在《帝國解體與自由的堡壘》中,專門一章論述「文化拒俄」的正義性。一個有趣的問題是,如果我們理解現在的文化拒俄(比如拒絕俄國運動員和藝人藝術家等)是正義的,那麼進一步拒絕歷史上的俄國文化,包括俄羅斯的文學、音樂、美術等,是不是也是正義的。

這個問題當然爭議性很大。我只想在這裡指出,以俄羅斯文學為例,當然有其優秀的一面,但也有其糟粕的一面。很多俄羅斯作家的作品中,充斥著大量對沙俄/蘇聯侵掠的讚美之詞。在不少受侵略的民族看來是殺人如麻的暴君,在他們的筆下就是「偉光正」的形象;那些抵抗侵略的其他民族英雄,在俄國人的筆下變成了醜化的對象。這些思維,與杜金的擴張主義是不謀而合的。

筆者在《帝國解體與自由的堡壘》的另一章也指出,俄國是一個從未進行過轉型正義的國家。這妨礙了俄國人對這些傳統文化中歌頌侵略擴張的系統性反思。正是有這樣的土壤,才產生出杜金式的擴張狂人。

正因如此,儘管完全拒絕俄羅斯的文化肯定是不對的,但在「重接納」之前,必須先對俄羅斯文化這些糟粕展開批判和註解。正如美國現在看《亂世佳人》的時候,都會先有一段註解。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