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船」奇 沉眠百年的宋代沉船(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08-2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古代 船隻 船 40569118
數百年前沉沒的商船卻不朽地等待人們的發現。(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距今35年前,中國政府與英國海洋探測公司找尋「萊茵堡號」時,意外發現距今數百年前的宋代沉船,上面搭載上萬件珍貴的瓷器與各類貨物,更令人驚嘆的是在大海深處沉眠百年,木頭的船身卻保存良好,未受到海水的腐朽。

意外發現 宋代沉船

公元1987年4月17日,中國政府與英國海洋探測公司簽訂協議,一同在廣東陽江海域尋找當年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沉船「萊茵堡號」,後來在探索過程中意外發現另外1艘在文化與歷史方面更具有重大意義的沉船「南海一號」,當時由於船體被魚網與泥沙覆蓋導致作業難以進行,因此僅先收集一些文物。最初取得的文物中看出上面有顯著的中華文物特色,有發現鍍金腰帶、水銀釘與許多陶器文物,由於不屬於原訂目標萊茵堡號,因此初次探勘僅到此為止。

2年後,中國歷史博物館曾與日本考古學研究所合作,卻因為技術與資金不足,最後以計畫擱置收場,下一次的相關行動又往後推了10年的時間。到了公元1999年,香港成立「中國水下考古探索與研究協會」,開始對南海一號展開調查,並在2002年3月的調查中再次發現其中的許多文物。此後的4年間,人們討論對於這些文物的打撈方法與保存方式,後來建立「廣東海上絲路博物館」作為南海一號的保存設施,選在2007年開始對這艘百年沉船進行打撈行動,從發現到動工花費近乎20年的光陰。

價值連城 南海一號

「南海一號」大約在公元1160年代時發生沉船意外,當時正值南宋初期,預計以海上絲綢之路運送瓷器卻意外失事,沉眠在水下23公尺的深處,遭到接近2公尺的淤泥覆蓋。

這艘船身長達30.4公尺,寬度9.8公尺,不含桅桿的高度3.5尺,是至今為止人類發現最大的宋代沉船。上面搭載上萬件的貨物,包括狀況良好的宋代瓷器與其他生活器具,能一覽那個時代的交易貨物,具有不斐的研究與經濟價值。截止公元2016年為止的發現文物如下:

多達1萬3千多件的瓷器,包含瓷壺、瓷碗、瓷盤,以及其他青白瓷器,屬於該船上最大宗的文物種類。從這些瓷器琳瑯滿目的種類與其展現出的高超工法與品質,能看出當時南海一號往來於國際間貿易的盛況。

此外,不乏以金、銀、銅或其他材料製成的器具,以及上千件的動植物標本與船木,還有多達1萬7千枚的銅錢,顯示出當時貿易使用的貨幣狀況。

沉眠百年 不朽船身

對於學者們來說,南海一號本身謎團重重,除了船隻的出發地、沉沒時間歸屬與本身歷史外,許多人討論著這艘船身能夠百年不腐的原因。

人們發現南海一號時,它的甲板已經發生腐爛現象,但它的其他部位狀況仍屬良好,全是由杉木、馬尾松木所構成的木質結構。

現今仍未得出它的確切沉沒時間,但推測大約距今至少有860年的歷史,由木頭構成的船身卻能泡水數百年卻不腐朽,讓近千年後的世人得以窺探過去輝煌的海上貿易盛況。

責任編輯:水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