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條「政治口號」 你被忽悠了嗎?(組圖)

發表:2022-08-28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口號  計生 計劃生育
中共的政治口號,你被忽悠了嗎?(圖片來源:推特)

中共建政73年,人們在各個時代見證了許多的標語口號,其中有最高領導層政治和政策的體現,也有各級地方政府對上級指示的詮釋。

以下的這10條政治口號,記錄中共在不同的時期利用不同的口號欺騙、迫害民眾,是多數中國人的生活受到中共政治影響的最好註解。

一、萬歲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成為中共建政73年歷史的開端。

在第一個10年中,中國各地出現了不少「萬歲」的標語。其中「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中國人民大團結萬歲!」最為特殊。

有歷史烙印的標語很多都已消失,但這兩條「萬歲」標語卻橫跨數十年,至今還懸掛在象徵中共權力中心的天安門城牆上。

二、耕者有其田

在中共國成立之後的共產黨,在城市開始了「公私合營」,在鄉村展開了「土地改革」。

「耕者有其田」的口號,其實早在中共1949年10月1日建立政權之前,在一些地方就已經鼓吹了。

1949年以後的「土改」也是中共建政之後在全國範圍進行的第一場運動。這場「均貧富」的運動,以徹底摧毀有產階級為代價使窮人獲得土地和資產。

雖然中共政府對土改中地主的死亡人數一直缺乏準確的官方說法,但外界普遍認為,在這樣一場「暴力土改」中,有多達200多萬地主被殺,受到牽連的地主家庭成員人數則更多。

三、抗美援朝

1950年7月,剛剛建政不久的中共國參加了持續3年的抗美援朝戰爭,選擇與朝鮮軍隊一起,對抗以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

據中國官方的數字,這場戰爭中國投入了135萬兵力,統計的死亡數字為18萬多人。

而根據美方的統計,在朝鮮戰場上陣亡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的人數超過40萬,聯合國軍的死亡人數近70萬,另外還有約48萬人下落不明。

戰爭雙方於1953年7月簽署了《朝鮮停戰協議》。至今,朝鮮半島分裂為兩個國家,仍然沒有簽署和平條約,理論上說仍處於戰爭狀態。

1978年3月南京市街頭的「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標語
1978年3月南京市街頭的「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標語。(免費圖片:LBM1948 /wiki/CC BY 4.0)

四、百花齊放

1956年4月,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提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所謂「雙百方針」,要發展科學、繁榮文化和文藝。5月,時任中宣部長陸定一講話,鼓勵知識分子「在文學藝術工作和科學研究工作中有獨立思考的自由,有辯論的自由,有創作和批評的自由,有發表自己的意見、堅持自己的意見和保留自己意見的自由。」

1957年6月,反右運動開始,在「雙百」方針鼓勵下暢所欲言的許多知識分子們,被毛澤東引蛇出洞的「陽謀」引出來,並被打成了右派,遭到滅頂之災。

五、超英趕美

1958年前後,毛澤東提出要中國的鋼產量15年趕超英國、50年趕超美國。

1958年,大煉鋼鐵在中國成為一個全國性的運動,也是「大躍進」運動的序曲。伴隨超英趕美口號,還有「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一天等於20年,跑步進入共產主義」等等其他口號反映當年的浮誇風氣。伴隨「人民公社」成立和嚴重糧食短缺,中共國陷入被官方稱為「三年困難時期」的全國性饑荒。

有關大躍進期間的中共國非正常死亡人數的統計,從1800萬到4500萬不等。最多被學術界引用的數字是2000萬到3000萬。

六、橫掃一切牛鬼蛇神

1966年至1976年,是被稱為「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

1966年6月1日,《人民日報》刊登社論「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稱「一個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高潮,正在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社會主義中國興起」。

文革十年,成千上萬的紅衛兵在全國上下大搞階級鬥爭,批鬥、抄家、告密盛行,幾乎每家每戶都受到這一政治運動的巨大衝擊。

時任國家主席劉少奇被迫害致死,鄧小平被打倒,現任中共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被監禁。高層政治人物的遭遇,也折射出億萬普通民眾所受到的衝擊。

七、知識青年到農村去

1968年12月,為了緩解就業壓力,毛澤東指示:「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很有必要」。

文革期間,全中國城鎮知識青年下鄉人數達1400萬。

1969年1月,不滿16歲的習近平也從北京到陝西插隊設籍,成為千萬知青中的一員。

多年以後,習近平回憶當時出發的情景說,整個專列上沒有不哭的,就是我在笑。當時車下的親屬問,你怎麼還笑啊?習近平說,「我不走才得哭啊,我不走在這兒有命沒命都不知道了,走不是好事嗎?」

三孩  三胎  計劃生育
三孩政策來了。(網絡圖片)

八、計劃生育

1982年,晚婚、晚育、少生、優生,從而有計劃地控制人口,成為中國的基本國策,在此之前,鼓勵少生的政策已經執行多年。

中共官方稱,在嚴格執行計劃生育的30多年期間,共少生了4億人口。然而這樣的政策也帶來現在嚴重的人口結構問題,老齡化嚴重,男女比例失衡。

2015年,中共國宣布全面二胎,廢除了實行三十多年的一胎化政策。

2021年5月3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人口老齡化的會議中公布,三孩政策或稱三胎政策在此背景下誕生。

二孩政策取代了中國的一胎政策,用了三十二年,二孩政策又被三孩政策取代,僅用了五年。

九、和諧社會

2004年,中共十六大三中全會提出構建和諧社會。

這一口號提出之前,自1979年改革開放後的十多年間,中國社會面臨諸多不和諧的重大事件:腐敗泛濫官倒猖獗引發的1989年六四運動;1990年代國企倒閉造成的大規模工人下崗;HIV感染者病例飆升的同時,河南曝光的農民賣血感染愛滋病毒事件;2002年的非典(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事件;以及經濟發展給水資源、土地資源和空氣造成的嚴重環境污染問題,等等。

正如中共中央宣傳部旗下的黨刊《半月談》雜誌當年所承認的:中共國改革開放十幾年是「經濟發展最快的時期,但不是群眾意見最少的時期。」

十、中國夢

2013年3月17日,新當選中共國主席的習近平在講話中九次提到「中國夢」。他表示,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中國夢」又成為了一個影響千百萬人的政治口號。

中共為甚麼這麼重視標語口號?

中共為甚麼在文宣方面如此重視標語口號的作用呢?

《解體黨文化》一書中解釋說:「究其原因,不外乎兩點:第一,標語口號簡短、上口、形象、易記,作用直接,效果持久;第二,因為標語口號往往十分簡短,不可能包含複雜的論證過程,因此它們所宣傳的理論政策本身的荒唐錯誤、似是而非就被掩蓋起來,不易為人察覺。」

中共在不同的時期、不同的階段利用著不同的口號欺騙、迫害民眾。

但是,「有一組口號,貫穿了中共幾十年的暴政史。這組口號集中體現了中共的集團目標,中共曾花大力氣反覆灌輸並用各種文藝形式圖解渲染。雖然隨著國內國際形勢的變化,這組口號有時候會改頭換面,以另外一種或多種形式出現,但其精神實質沒有變化,其目的就是鞏固人民對共產黨的依賴和順從,維護共產黨的一黨專制。這組口號是:『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爹親娘親沒有黨親』『要聽黨的話,跟黨走』『黨叫幹啥就幹啥』。」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