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對台軍演常態化 習近平今年要動武?(圖)

發表:2022-08-28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號
圖為共軍遼寧號航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28日讯】近日北京當局高調公告要「徵兵備戰」,引發外界高度關注,與此同時,共軍對臺灣不斷發動軍演恐嚇,聲稱要「軍事行動常態化」,種種舉措引發外界許多揣測。究竟中共積極備戰,真的要對台海開戰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準備在今年出兵台海嗎?來看專家深度解析。

中共軍演常態化

從佩洛西訪問臺灣之後,中共全面升級對臺灣的軍事恐嚇,只要一有外國政要訪問臺灣,中共就會再發動新的軍演或者升級軍演,用來恐嚇臺灣與外國政要。像最近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和日本國會代表團相繼訪問臺灣,中共除了表達抗議之外,還宣布在福建莆田沿海實施實彈演習。

國際問題專家唐浩在《世界的十字路口》節目中表示,中共準備要片面地改變台海現狀,要通過頻繁的、常態化的軍演,來增強對臺灣的恐嚇,也恐嚇支持臺灣的世界各國;同時,中共還要用頻繁的台海軍演,讓臺灣和國際社會「習以為常」,從而抹消海峽中線的存在,把台海「內海化」,把臺灣主權進一步地壓縮矮化。這就是一種「灰色地帶」的「蠶食戰」伎倆。

外界擔心,台海會不會真的開戰呢?雙方會不會擦槍走火、引爆戰爭呢?

唐浩認為,在二十大之前,習近平為了保持對外的強硬姿態給黨內看,所以中共在台海的軍演行動基本上不會降溫。到了二十大之後,有可能會稍微放緩一些,因為臺灣11月底會有重要的「九合一選舉」,如果中共軍演不放緩的話,那麼臺灣幾個親共政黨就會被軍演重創選情,這樣反而不利於中共未來對臺灣政治圈的滲透與操控。

不過最關鍵的是要看習近平和拜登11月的「拜習會」談得怎樣。因為中共現在需要修補國際關係,避免習近平連任後馬上就被外交孤立和技術孤立。可是中共又想要把台海「內海化」,這不但會跟美方的印太區戰略直接衝突對撞,還會衝擊全球超過一半的貨物航運,所以包括美日韓印澳等國家都不希望中共改變台海現狀。

唐浩說,如果拜習談的結果並不愉快,那麼中共對臺灣的「軍演常態化」可能就會繼續升溫,臺灣當然也會遭遇更大的軍事恐嚇壓力,但是國際社會對臺灣的支持也會相對地跟著升級。

他分析,台海在今年、甚至明年應該都不會真的全面開戰,畢竟中共還沒有足夠的軍事力量跟各國同時對抗,中國經濟現在也非常脆弱,所以臺灣會繼續在美中強權的對抗當中,維持目前這種「高度緊繃、高度安全」的恐怖平衡狀態。但是不能排除,中共會製造小規模的軍事摩擦,一方面是用來宣洩國內的政治壓力與社會壓力,轉移中共跟人民之間越來越激烈的矛盾;另一方面是用來試探美國與臺灣、日本等國家,會怎樣應對台海的軍事狀況,也就是用「小戰」來偵察敵情,為將來的「大戰」做準備。

中共高調備戰

針對中共國防部最新的擴大徵兵計畫中,一是「徵集對象以大學生為重點」,另一個是「優先批准理工類大學生和備戰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外界質疑當局是不是真的要準備開戰攻打臺灣?

唐浩表示,中共確實一直都在備戰,一直在為兩岸之間的戰爭備戰,一直在為美中之間的決戰備戰,這一點是肯定的。只是差別在於,過去中共是隱而不宣地祕密備戰,不管外界怎麼質疑詢問,他們都不回應,但現在中共是刻意公開備戰,而且還高調地通過黨媒和政府公告去強調,說要優先徵集「備戰打仗所需技能人才」。這一點,就很有貓膩了。

所以他認為,中共最近高調宣傳徵兵,宣傳「備戰打仗」,其實就跟他們不斷軍演一樣,是在以備戰和軍演的名義,對臺灣和國際社會發動心理戰,要讓臺灣跟國際社會覺得恐懼、緊張,從而有所「收斂」,少做那些會刺痛中共玻璃心的事情。

同時,中共也在通過高調徵兵的舉措,在對國內人民發動輿論戰,要展現「黨對臺灣、對美國都是很強硬的」形象,用來修補前陣子啊,中共嚴重恐嚇佩洛西、最後卻龜縮逃避的「紙老虎」政治事故,要用來修補黨的形象,同時也維穩人民的反黨情緒。

中共擴大徵兵

中共這次徵兵公告還有一個重點,就是「研究生畢業生及在校生應徵入伍年齡放寬至26歲」。唐浩表示,這段話表面上看起來,是為了招募更多理工科的科研人才,所以放寬了年齡限制,而且是不管是在校的、畢業的都可以應徵入伍。但考慮到另一個重點,中國目前的失業率持續飆高,其中失業最嚴重的族群就是18到24歲的青年人,失業率將近20%,換句話說,每五個青年人,就有一個人失業。這還只是官方「壓縮平衡」過的美化數據,實際的原始數據只會更高。

唐浩表示,對照國防部徵兵公告的年齡要求,放寬到26歲,就可以明白這次中共擴大徵兵的一個重點,其實是在「經濟維穩」和「社會維穩」。他們要設法吸收這些可能「畢業即失業」或者「已經失業」的青年學子,進到部隊裡去待著,至少有飯吃、有人管,就不會作亂,就不會在社會上形成一股反黨、反政府的失業大軍。更何況這些人很多都是高學歷的知識青年。

唐浩說,總的來看中共確實一直在整軍備戰,一直都有進犯台海、與美臺決戰的企圖,只是從實力上看、從時間點上看,現在短期內都還不是中共發兵開戰的時候。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