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知秋(圖)

發表:2022-08-3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片落葉給予人的起悟可真不小。
一片落葉給予人的起悟可真不小。(圖片來源:Pixabay)

天氣還是異常的炎熱,太陽亮的發白,微風吹過,樹枝輕搖,一片樹葉,搖曳著身姿,旋轉著從樹梢緩緩滑落……..耳邊似乎響起了曾經看過的、宋代唐庚《文錄》引自唐人詩的詩句:「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這詩句說的是:深山裡的僧人不知道如何計算日曆,但透過凋落的一片葉子就能知道秋天到了。一葉知秋?可能嗎?

《淮南子・說山訓》也云:「以小見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看來,一落葉給予人的起悟可真不小。

山中的老僧從未在意歲月的流逝,卻也能從一片隨風飄落的樹葉,了悟世間秋天的降臨。

其實,「一葉知秋」也比喻著透過個別的細微跡象,能讓我們看見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那麼,就目前世界的繁多變化、徵兆給予人們的啟示,那還真是眾多、顯著又深刻。

身處紅塵中貪求名利、物慾享受的人們啊,在不停忙碌的追逐中,是否能從身邊不斷發生的瘟疫、地震、洪水、乾旱等大大小小的天災警示中,嗅到危險來臨的氣息,察覺到人類已到了毀滅的邊沿。

以鏡為鑑,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鑑,可以明善惡。縱觀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我們不難發現,每當天災人禍發生之時,都是人類道德急劇敗壞的時候。也就是說:當人無善念,失去正信良知,為了個人私利無惡不作,就會導致上天的懲治。

所以,人要真正找回對神佛的信仰,回歸中華傳統文化,就能逢凶化吉、遇難成呈祥。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