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不虛 冥冥中自有神助(圖)

發表:2022-08-31 1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 晚清 浙江
真實不虛,冥冥中自有神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庸庵筆記》是晚清政論家薛福成的一部見聞筆記。薛福成(1838-1894年),字叔耘,號庸庵,江蘇無錫人。他早年為曾國藩幕僚,後隨李鴻章辦外交。他歷任浙江寧紹台道、湖南按察使,晚年任出使英、法、比、意四國大臣,深知晚清官場內情,因此其記載真實性極高,可謂真實不虛。

據《庸庵筆記》記載:清朝嘉慶年間,浙江某縣有一戶鄉下人娶親。新婚之夜,新郎從洞房裡出來上茅房,直到半夜,全家人都已疲倦地躺下的時候,才聽到新郎返回房間。

第二天黎明,家中人剛剛起床,發現洞房門已經打開。一問,才知道新郎早已出門了,大家也沒覺得有什麼異常。

然而,新郎一連幾天都沒回家,全家人才感到蹊蹺,想起他曾在茅房裡呆了半夜,便到茅房去找,結果在那裡的柴禾堆底下,發現了一具屍體,一看,正是新郎!大家異常驚懼,追問新娘,新娘說:「新婚之夜,新郎進屋片刻,就出去上茅房,半夜才回房就寢。天要亮時,他詳細詢問我金銀首飾共有多少,藏在哪裡,我一一告訴了他。他說他生性喜歡起早,囑咐我再多睡一會兒,說著就聽到他走出門去了。我後來搜檢首飾,一件首飾都沒有了。」

家人追問那人長什麼樣。她說:「半夜三更,燈光模糊,也沒能細看,只看到他右手有六根手指。」

家中之人便根據這些情況推測,事情大約是這樣的:新郎上茅房時,正好有個賊藏在裡面,想乘夜深人靜行竊。突然被新郎撞見,那賊害怕他叫喊來人把自己抓住,便上前掐住他的喉嚨,把新郎扼死了。於是.一不做,二不休,乾脆穿上新郎的衣服,進入洞房,當了一夜新郎。第二天早晨,就將珍貴物品席捲而去。

這個村子裡正好有一個六指人,品德惡劣,被人瞧不起。新郎家裡人,把案情反映到官府後,官府便逮捕了那個六指人,嚴刑審訊,屈打成招。定案後,依刑律予以處死了。

那位新娘因丈夫死了,自己又受到賊人的姦污,也上吊而死。新郎的母親只有這一個兒子,看到兒子兒媳,相繼喪生,隨後也上吊自盡了。

過了幾年,同鄉的某人到福建經商,在旅館遇到一個人,一搭話,才知道是同鄉。那人忽然問他:「我們鄉有一個新郎被殺的案子,凶手現在抓到了嗎?」

某人說:「早就結案了,犯人已經認罪伏誅了。」

那人臉上露出高興的神氣。當時那人正在洗頭洗臉,忽然藏起了右手,他這個動作,引起了某人的警覺和注意,正是冥冥之中,確有神助:那人欲蓋彌彰,越是掩蓋手指,越是令某人警覺,不久便被發現:他正是六根手指。

某人感到極為可疑,便再三追問他與殺新郎案的關係,同時寬慰他說:「早已有人替死了,現在即使告訴我真相,又有什麼妨礙呢?」於是,那個賊,就把真情完全吐露了出來。

原來,他這個賊和新郎只隔一個村子,自從殺死新郎後,便遠遠逃到福建省,現在遇到同鄉,就想探聽一下:事情發展的情況。

某人弄清了真實情況,口頭上答應替他保密,暗地裡卻叫人報告了當地的司法部門。那人很快被捕,一審訊便認罪了。

福建省督撫,將此案上報朝廷,案子轉歸浙江省處理,最後,依法將賊人處死。原來斷案的那個知縣,因斷錯案子抵罪,涉及此案的巡撫、知府,全部受到了處分。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