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提醒這樣做 遠離心絞痛(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09-01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絞痛
遠離菸酒油脂預防心絞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由於缺乏運動,生活壓力又大,有些長年外食的上班族,每天習慣以炸排骨飯、雞腿飯、滷肉飯等高油脂食物果腹,偏偏又喜歡藉著抽菸來排解壓力,喝酒應酬更是家常便飯。因為肥胖、高血壓、高血脂、菸、酒都是造成冠心病的危險因子,所以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罹病率一直居高不下。

啤酒肚或鮪魚肚都是心絞痛高危險群的標誌,如果男性的腰圍超過36吋,女性超過32吋,就意味著肚子裡的油脂太多,內臟的脂肪含量太高,將引發體內胰島素阻抗性升高,容易產生代謝異常,包括空腹血糖上升、血壓和血脂升高等,日後必有心臟病的後患。

根據研究,每週吃肉次數從3~6次減少到1~2次,可以減少心肌梗塞再發率70%,因此吃素對防止心肌梗塞的再發有很大的幫助。一般而言,玉米油、花生油等複合不飽和脂肪酸反而會增加低密度膽固醇的代謝,相較之下,單一不飽和脂肪酸,如葵花油、橄欖油為較佳的選擇。

中醫有「肥人多痰濕」的說法。肥胖的人,常疲倦、頭暈、胃脹、咳嗽痰多、食慾不振,胸悶胸痛在躺平時更難過,早上起床,舌頭總有一層白白的舌苔,抽血檢查往往血脂肪偏高,臨床上可以導痰湯來化其痰濁。

痰濕是一種病理性的代謝產物,積存於體內,可說是藏汙納垢,久而久之,就會心血管不通,血循環停滯,引發心絞痛,造成胸悶短氣,嚴重的還會心悸、胸口痛,痛引肩臂,此時可改用枳實薤白桂枝湯來治療。

胸悶
肥胖、高血壓、高血脂、菸、酒都是造成冠心病的危險因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此外,每天飲酒一小杯50c.c.,也可以使心肌梗塞再發率減少50%。而喝酒超過2杯或不喝者,反而容易再犯。至於茶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降膽固醇的作用。一般泡製的淡茶,咖啡因較少,每日4~6杯能助消化及利尿。但是不要喝濃茶,因其咖啡因含量過多,會興奮大腦,影響睡眠,對心臟反而不好。所以,不管是酒還是茶,都要小心過猶不及。

抽菸會造成體內自由基的增加,傷害動脈血管壁,使膽固醇更容易附著在血管壁上,血管壁變窄,就會導致動脈阻塞硬化;尤其是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可誘發冠狀動脈痙攣,加速動脈粥樣硬化,並可促使高密度脂蛋白下降。如果每天抽4支菸,增加心肌梗塞之危險性約百分之50,如果一天一包則有3倍的危險。一般戒菸也要3年後,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才會相等於不吸菸者。

患者要避免情緒緊張、繁忙或是熬夜的生活,也不要飯後立刻運動或工作。注意每日排便的順暢,以免過於用力,造成血壓突然上升而誘發心絞痛。洗澡最好以淋浴方式,水溫不要太高,以免心臟的負擔增加。寒冷時盡量不要外出,因為寒冷的刺激,會讓血壓上升,增加心臟負擔。

平時可搖動手腕,左手順時鐘,右手逆時鐘,不停地轉,可鼓盪心經、心包經的經氣,有利心肌再生。常搓手按摩下巴、頸部及胸骨、胸前等,由上而下,也有讓氣血順暢的效果。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