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專欄】忍辱不辨知足勇退 大唐軍神李靖(組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2-09-02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大唐軍神李靖是凌煙閣24功臣之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唐軍神李靖是凌煙閣24功臣之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李靖(571年~649年7月2日),字藥師,漢雍州三原(今陝西三原縣東北)人。他是隋末唐初的將領,出身於官宦世家,也是文武兼備的著名軍事家,有「大唐軍神」之譽。後封衛國公,世稱李衛公。

其祖父李崇義在北魏時期擔任過殷州(治所位於今河北省隆堯縣)刺史,父親李詮任隋朝趙郡(今河北境內)太守,兄李端與其舅父韓擒虎都是隋朝名將。李靖自小涉獵群書,尤好兵法。他善於用兵,長於謀略,寫有《李靖六軍鏡》等多部兵書,大都已經失傳,後人編輯了《唐太宗李衛公問對》,在北宋時期列入《武經七書》,是古代兵學的代表著作。

李靖原是隋臣,唐高祖李淵太原起兵之時,曾生俘李靖,必欲殺之。唐太宗愛其才,力救獲赦。太宗執政之後重用李靖,李靖也非常盡心報效,平息邊患,使突厥、吐谷渾臣服,功蓋當世。李靖不僅有平嶺南、定江南、滅突厥、收吐渾的豐功偉績,而且其為人、為將、為帥、為官之道,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優點。在軍事上,步戰、水戰、陣戰、騎兵戰、沙漠戰均有創舉,從無敗績;在政治上,不結私黨、通力合作、善知進退,且體恤民情。他為李世民精兵簡政、大興商貿、開創盛世提供了許多有益的建議。

大唐軍神李靖的畫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唐軍神李靖的畫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唐朝上元元年(760年),唐肅宗把李靖列為歷史上十大名將之一,並配享於武成王(姜太公)廟。他才兼文武,出將入相,為唐朝的統一與鞏固立下了赫赫戰功。其弟子蘇定方、徒孫裴行儉繼承了他的衣缽,祖孫三大名將締造了中國古代無往不勝的軍事神話。唐太宗曾給予他高度評價:「尚書僕射代國公靖,器識恢宏,風度沖邈,早申期遇,夙投忠款,宣力運始,效績邊隅,南定荊揚,北清沙塞,皇威遠暢,功業有成。」

出奇制勝 剿滅東突厥

貞觀四年正月,朔風凜冽,李靖率領三千精銳騎兵,冒著嚴寒,從馬邑(今山西朔縣)出發,向惡陽嶺挺進。東突厥的頡利可汗萬萬沒想到唐軍會突如其來,兵將相顧,無不大驚失色。他們判定:如果唐兵不傾國而來,李靖絕不會孤軍深入,於是「一日數驚」。

李靖探知這一消息,密令間諜離間其心腹,其親信康蘇密前來投降。李靖迅即進擊定襄,在夜幕掩護下,一舉攻入城內,俘獲了隋齊王之子楊正道及原煬帝蕭皇后。頡利可汗倉皇逃往磧口(今內蒙二連浩特西南)。李靖因軍功進封代國公,賜物六百段及名馬、寶器等。太宗高興地對大臣說:「李陵以步卒五千絕漠,然卒降匈奴,其功尚得書竹帛。靖以騎三千,喋血虜庭,遂取定襄,古未有輩,足澡吾渭水之恥矣!」

頡利可汗處於山窮水盡的境地,於是派執失思力入朝請罪,請求內附,並表示願意入朝。其實,他內心尚猶豫未決,意欲贏得時間,苟延殘喘,等到草青馬肥之時,逃到大漠以北,捲土重來。唐太宗派遣鴻臚卿唐儉等前去安撫,又詔命李靖率兵迎頡利可汗入朝。李靖率兵抵達白道,與李績謀議說:「頡利雖敗,其眾猶盛,若走度磧北,保依九姓,道路且遠,追之難及。今詔使在彼,虜必自寬,若選精騎一萬,齎二十日糧往襲之,不戰可擒矣。」商議已定,遂率軍連夜出發,李績繼後而進。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