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龍快婿(圖)

作者:清淺 發表:2022-09-0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伯虎《吹簫仕女圖》
唐伯虎《吹簫仕女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父母都希望女兒能找到好的丈夫,但你知道「乘龍快婿」的由來嗎?其實,這源於西漢著名文學家劉向記載於《列仙傳》中,一則講述了秦穆公的女兒弄玉蕭史的故事,也就是。吹簫引鳳的傳説。

根據《列仙傳・蕭史》云:蕭史者,秦穆公時人也。善吹簫,能致孔雀白鶴於庭。穆公有女,字弄玉,好之,公遂以女妻焉。日教弄玉作鳳鳴,居數年,吹似鳳聲,鳳凰來止其屋。公為作鳳台,夫婦止其上,不下數年。一旦,皆隨鳳凰飛去。故秦人為作鳳女祠於雍宮中,時有簫聲而已。

秦穆公時代,有一位善於吹簫的人,名叫蕭史,他的簫聲能招引孔雀、白鶴至庭中。秦穆公有一位女兒,名叫弄玉,也喜好蕭,秦穆公遂將女兒嫁給了蕭史。

從此以後,蕭史日日教弄玉吹簫模仿鳳鳥鳴叫的聲音。數年過後,弄玉吹奏出來的簫聲似鳳叫,因而引來鳳凰棲息在他們的屋頂上。秦穆公為他們建造了鳳臺,蕭史、弄玉夫妻倆就住在鳳臺上好幾年。一天早上,兩人隨同鳳凰飛離。後來秦國人就在雍宮中建造了鳳女祠,祠中不時傳出簫聲。

這則傳說有數種版本,其中一版關乎中秋節,正好提供給準備要好好歡度中秋佳節的諸君瞭解:

秦穆公有一位擅長吹笙的女兒弄玉。一日,弄玉夢見天空出現一位騎著彩鳳的美貌仙人。當弄玉詢問他是何人時,仙人告訴她:「我是住在太華山的太乙金仙蕭史,玉帝說我與妳有一段姻緣,因此囑咐我在中秋節的晚上來與妳完婚,並一同返回天庭。不知道妳是否答應?」

弄玉醒後,遂將此夢境告知秦穆公。秦穆公立刻派遣人前往太華山一探究竟,隨後明白太華山果真有一位仙人名叫蕭史。

不久,八月來臨,蕭史果然現身拜會秦穆公。秦穆公隨後為愛女與蕭史主持了婚禮。中秋節當日,天降一龍一鳳,停棲在秦宮庭園中,待蕭史騎上龍、弄玉跨上鳳,兩人一邊演奏樂器一邊升空離去。

這就是「乘龍快婿」這一成語的由來,而蕭史與弄玉遂成為締結良緣、天成佳偶的典範之一。

關於這一典故,韓愈在《誰氏子》中道:「或云欲學吹鳳笙,所慕靈妃媲蕭史。」

關於這一則傳說記載,現實中亦有相關遺址。根據網上消息,在陳倉區磻溪鎮鳳鳴村,存在著吹簫引鳳傳説的相關遺址,例如鳳凰臺、鳳女樓遺址、飲鳳池等等。

其實,在北魏酈道元的《水經注・卷十八・渭水》一書中,早有相關記載:「雍有五畤祠,以上祠祀五帝……又有鳳臺、鳳女祠。秦穆公時,有蕭史者,善吹簫,能致白鵠、孔雀,穆公女弄玉好之,公為作鳳凰臺以居之。積數十年,一旦隨鳳去。云雍宮世有簫管之聲焉。今臺傾祠毀,不復然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