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禍福 都在你的一念之間(圖)

發表:2022-09-0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惡有報 報應 人生
善惡有報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個基本的道德觀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善惡有報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個基本的道德觀念。所謂「人在做,天在看」,每個人在善與惡之間的選擇,都決定著自己的未來,無論現代人是否相信,它都在對人和事起著制約的作用。宋代著名學者洪邁在《夷堅志》中記錄了許多關於善惡報應的真實事件,現摘錄兩則與讀者分享。

一、貪贓者取禍 敬佛者免災

宋高宗建炎元年(公元1127年),尚書傅國華出任舒州太守。當時正值兵荒馬亂, 傅國華聽說武昌的匪盜猖獗,心想:「武昌離舒州很近,匪盜如果打過來,就會把我多年所得的不義之財一搶而光;特別是我出使高麗時,私自留為己有的奇珍異寶,這些財物可不能丟失啊!」於是,他和全家人帶上所有財物,乘船去江寧(今南京)避難,把偌大的舒州置之度外。

到了江寧,船夫說:「城外盜賊很多,不如把船開到城裡的水閘裡面。」當時鎮守江寧的官員名叫宇文仲達,與傅國華私交很深。

經聯繫,宇文仲達打開閘門,把船放進了江寧城裡。傅國華心想:「這回真是上了多重保險,人和財物萬無一失了。」

不料,這天夜裡,一個名叫周德的人發動了叛變,劫了傅國華的船,把他全家人都殺了,只放走了一位老女僕。而傅國華所管轄的舒州,卻安然無恙。

二、漕運官敬佛 免遭禍患

宋代有個叫顧彥成的人,在兩浙一帶擔任漕運官,家住杭州,平時辦事勤勉,敬信神佛

他有個仇人叫陳通,想乘著當時兵荒馬亂的局勢,發動兵變。但由於顧彥成去浙江一帶視察工作未歸,陳通就專等顧彥成歸來後起兵。

等了好幾天,顧彥成終於回到了杭州,陳通看見當地有許多官員和百姓去迎接他,於是決定:就在今晚起事。

顧彥成回杭州後,略作安頓與休息,就帶全家去到城外一座寺廟拜佛。他的行動又很簡樸,很多人都不知道。所以,當晚陳通帶著士兵搜捕他家時,撲了個空。

顧彥成在寺廟裡做完佛事後,才得知城內發生了兵變。於是連夜趕赴別處,躲過了這一劫。

世上其實沒有偶然的事,顧彥成一家人都深信:是神佛保佑他們避開了此難。顧彥成的親友們聽說了這件事,也都開始敬奉神佛了。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