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前中南海氣氛緊張詭異(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2-09-05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武警在天安門廣場的毛澤東畫像下站崗。
中共武警在天安門廣場的毛澤東畫像下站崗。(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5日訊】(法廣RFI)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意欲打破黨規在20大連任,平添幾分緊張。有些表面看似不很直接甚至不太重大的動作,似乎都變得詭異難測。

繼續清洗刀把子

權力鬥爭,震懾對手,習近平最新的動作是雙開中國國家安全部高官,前公安部副部長劉彥平。他被指「參加孫力軍政治團夥」。此舉被視為習近平為在下個月召開的20大繼續掌權掃清障礙所採取的最新清洗行動。

從官方公布的「罪行」看,關鍵的有「背棄兩個維護」,「參加孫力軍政治團夥,大搞政治利益交換」,「濫用公安警衛權力」。翻譯為平常話其實就是對習近平不忠。而讓習近平最犯忌的是,接近核心權力的政法高官「搞團團夥夥」,「濫用公安權力」,使「黨的核心」寢室不安。

習近平對政法部門的不放心由來有自,去年夏季,一改從熟悉的中央警衛局提拔中南海保衛局長的慣例,從野戰軍調來軍官擔任此職;而習近平在福建任職時結識的王小洪,在20大召開前幾個月,被提升為公安部部長。

在提升親信的同時清洗異己,前司法部長傅政華7月份被以涉嫌「受賄、徇私枉法」的罪名提審,前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孫力軍1月份被以「受賄、操縱證券市場、非法持有槍支」等罪名提起公訴。

拿到法庭公訴的都是些表面上的罪名,孫力軍落馬的真正原因:「為實現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在黨內大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嚴重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央視在專題節目更指孫力軍「有政治野心,圖謀更高的領導崗位,為自己規劃未來的權力藍圖」。

顯然,孫力軍嚴重危害到習近平的「政治安全」,他被定為「孫力軍政治團夥」總首領,即便比他級別更高的傅政華也只是他的團夥的一個成員。因此,一些分析懷疑這或者是暗示孫力軍在中南海有更大的靠山,或者是習近平擔心中南海有跟孫力軍一樣「存有二心」擋他路的人,因此,不排除20大前後會有更高級別的官員被清洗。

黃河長江不會倒流?

一直被習近平邊緣化的李克強總理的舉動也顯得不同尋常。

習近平一味清零,導致中國經濟陷入困境,李克強卻得以「復出」。四月以來,李克強四處奔走「救經濟」,大聲呼籲改革開放不動搖,罕見召開全國10萬官員大會,推出「九不准」,反對「一刀切」,明顯與窒息經濟發展的「清零政策」相左。華爾街日報形容李克強走出了習近平的陰影,民間一時更有所謂「習下李上」的傳言。

更有甚者,北戴河會議後,李克強前往深圳考察,在現場對地方官員表示:「中國開放還要繼續往前推進,黃河、長江不會倒流。」深圳曾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鄧小平所謂「九二南巡」就發生在深圳。一些分析認為,李克強在深圳的一番話是一種政治宣示,籍此欲對二十大的人事變動產生相當大的牽製作用,李克強亦籍此強調要繼續堅定不移地走改革開放的道路。

學者張倫對本臺分析說,李克強的一些舉動「之前是很難想像的,可能一個是經濟狀況實在惡劣,一個是李克強這些年做小媳婦總理,現在也是最後一搏了,給自己留點好聲名,李要展示他跟習的不同,做給社會看,給全世界看。但這些因素會不會是決定性的,還需要觀察。」

驚弓之鳥

中共20大召開前的氣氛緊張不緊張,或許亦可從一部歷史書被迫改名可窺一斑。

中國歷史學者張宏傑熱銷著作‘倒退的帝國:朱元璋’日前再版時,書名中的‘倒退的帝國’被出版社改名為‘洪武’。

自由亞洲報導,張宏傑8月31日通過微博向讀者致歉,表示自己的‘倒退的帝國:朱元璋的成與敗’重版時被改名為‘洪武:朱元璋的成與敗’,「具體改名的原因不太方便詳細解釋」。

自由亞洲援引該書責任編輯陳麗表示,「我們也是迫不得已,我們無意欺騙讀者」。瑞典華人文學家、翻譯家萬之對自由亞洲表示,在當前中國的言論環境下,「倒流」、「帝國」等都成敏感詞,連總理李克強日前提到「長江、黃河的水不能倒流」也被封殺。「倒退的帝國」會讓官方以為借古諷今,才會讓出版社在中共20大前「處處是政治敏感點」的輿論環境下,不得不小心翼翼。中共20大前氣氛肅殺,心態猶如驚弓之鳥,萬之認為這也正是習近平政權不穩的徵兆。

中共20大召開之前,還會發生什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