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臺海衝突若危及自身 美軍可用軍事基地(圖)

發表:2022-09-07 0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月17日,美軍西奧多‧羅斯福航母離開聖地牙哥港,駛向印太地區。(圖片來源: U.S. Navy via Getty Images)(16:9)
2020年1月17日,美軍西奧多‧羅斯福航母離開聖地牙哥港,駛向印太地區。(圖片來源: 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7日訊】菲律賓駐美國大使羅穆亞爾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說,如果台灣海峽發生衝突,“如果對我們重要、對我們自身的安全重要”,馬尼拉會讓美軍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

日本經濟新聞星期一(2022年9月5日)報導說,羅穆亞爾德斯最近在接受專訪時做出了這項表述。

他還說,馬尼拉正與華盛頓就增加美軍可以使用的菲律賓基地的數量舉行磋商。兩國2014年達成的《增強防務合作協議》允許美國向菲律賓五個軍事基地輪派軍隊。

不過,這位與現任總統小馬科斯有親屬關係的大使說,菲律賓不希望看到美國與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發生軍事衝突,稱“我們希望這兩個國家通過更多的對話為緊張局勢降溫,努力解決所有這些問題,因為這是我們地區的事情。”

與東盟其他成員國一樣,菲律賓不正式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也沒有表現出支持台北對抗中國大陸的意願。

上個月初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後,中國一連多日在台灣周邊實施高強度的實戰化“封島”軍事演習,並受到美國和一些西方盟友的強烈批評。就在那個期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了菲律賓,與總統小馬科斯舉行會談。

隨著地區緊張局勢加劇,美國政府急於維護與菲律賓的安全聯盟,其中包括一項共同防禦條約,以及允許美軍在菲律賓的幾個基地儲存軍事設備和物資。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還允許美國軍隊進入菲律賓的某些軍事基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8月6日在菲律賓馬尼拉的馬拉卡南宮會晤了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Bongbong Marcos)。布林肯此次外交之行包括柬埔寨、菲律賓、南非、剛果、和盧旺達。

布林肯沒有透露在首都馬尼拉的總統府會見馬科斯時他是否尋求獲得美軍如果參與台海衝突時使用菲律賓軍事基地的保證,但是他說,“我們的聯盟很強大,我相信會變得更加強大。”馬科斯也稱讚了菲律賓和美國之間的“特殊關係”。

此前,美國多次向菲律賓保證,如果菲律賓在與中國的南中國海爭端中受到攻擊, 美國將啟用美菲共同防禦條約支持菲律賓。

小馬科斯在今年6月30日宣誓就職不久後說,他希望與中國的關係不只是兩國在海洋主權問題上的爭端。但是此前,他在公開講話中說,與北京發展密切關係不會以喪失主權為代價。

小馬科斯今年7月在他的第一個國情咨文演說中又說,“我不會主導可能將哪怕是一平方英寸菲律賓共和國領土棄讓給任何外國力量的任何行動。”

長期以來,中國對菲律賓附近海域的主權主張和採取的行動導致兩國關係緊張。2016年杜特爾特上台時也曾謀求與北京靠攏,但與中國持續的海洋主權爭端迫使他在執政後期重新靠近傳統盟友美國,包括恢復大規模美菲聯合軍演。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