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錢謙益養生思想舉隅(圖)

作者: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2-09-1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謙益
錢謙益為明末清初時期文學領域的集大成者,領導這一時期的文壇長達五十年。(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古代的士大夫都有「儒醫」之稱,也就是既懂儒家黃老之學,也明長生養老之術。

錢謙益,直隸常熟(今江蘇省蘇州)人,萬曆三十八年探花,為明末清初時期文學領域的集大成者,領導這一時期的文壇長達五十年。

古代的士大夫都有「儒醫」之稱,也就是既懂儒家黃老之學,也明長生養老之術。錢謙益在他的朋友鄒孟陽六十歲壽辰時,寫了一封信祝賀他,文章中首先提到:「《老子》曰:雖有拱璧,以先駟馬,不如坐進此道。」老子的原意是,要挑選天子或三公等重要人物時,與其選用佩帶寶玉、乘坐駿馬的富貴人物,不如用樸實修道行德的人。因此,錢謙益首先要讚揚他的朋友鄒孟陽是個樸實修道行德之人。

錢謙益繼續說到:「夫士生而有聰明特達之才,英偉奇逸之氣,以日趨於功名富貴,情偽攻取之場,一再試之而不效,則其才華鋒刃,不能無所屈折。已屈折矣,而又不禁其躍出以與之爭,於是乎得則慄慄,失則鞅鞅,終身弱喪,而不能保其天年,此不聞道之故也。聞道難矣,其次則莫如近道之人,氣濡而欲寡,行安而節和,其於功名富貴,情偽攻取之場,試之而不折,委之而不爭,如駕安車以行千里之途,優遊容與,即累日不至,而無契需摧絕之患,此古之君子所以能養身盡年者也。」這裡說明鄒孟陽聰明特達,長相英偉奇逸,雖求取功名,但不會像一般人那樣,心為之上下起伏,搞的神氣不寧,精力耗弱,他卻始終坦蕩,氣濡欲寡,不會去爭奪,只是優遊從容,所以能養生高壽。

鄒孟陽平時為人如何呢?「孟陽之為人,孝友忠信,如古壹行,落落穆穆,淡於榮利。去年遊天台,度石梁,為文以紀其勝。歸而吊余於倚廬,執手閔默。視其眉宇,有道人靜者之風。蓋其天質近道,又蚤奉教於雲棲,得唯心淨土之旨。」鄒孟陽平日修持的是淨土,算是個居士,對朋友講忠信,內心寡慾,不嗜求世間,平時看上去很安靜,像個道人。

「四十年來,如矍圃之觀人,去者已過半矣,而武林諸子俱無恙。印持棲息山中,縛禪習觀,經時不出。子將買舟湖上,弋風釣月,與玄真、天隨為侶。」鄒孟陽從年輕到現在,像在學宮的觀人,努力不倦的學習,有時翱翔湖上,與清風明月為伍,與道家人物為侶,過著一種無為的生活,不會在世間爭名奪利,汲汲營營。

「而孟陽與二三子探禪說之味,窮山林之樂,雖其盛壯之時所謂聰明英偉者,已覺其嚼然無餘,而況於人間之功名富貴煙雲變滅者乎?人生百年,會當有盡,惟聞道為不朽。」鄒孟陽處在明末清初的亂世之中,雖有求取功名,但一生都在尋道,在其最壯年的時候,也不會隨著世俗的富貴變滅,人生苦短,很快就過去了,回過頭來一看時,甚麼都沒有,只有聞道才能永存。孔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這實在是有很深的涵義,也是一種很高的養生指導。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