亙古不滅的馨香:鄭思肖〈墨蘭圖〉(圖)

作者:官筱彤 發表:2022-09-14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思肖〈墨蘭圖〉
鄭思肖墨蘭圖〉對後世有著深遠的影響,是繪畫界的《離騷》。(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蘭花在中國久負盛名,有花中君子的美譽。它以馨香取勝,迎寒盛開,品格高潔。

提起畫蘭的佳作,吾以為非鄭思肖的〈墨蘭圖〉莫屬了,〈墨蘭圖〉筆墨簡潔,卻有清絕之氣,歷來為人們所推崇。該圖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只有蘭花而沒有土,您知道為甚麼嗎?

畫蘭不畫土

宋末元初的鄭思肖以畫墨蘭著稱,他常在長卷的〈墨蘭圖〉上自題「純是君子,絕無小人」。他筆下的蘭花,可說是他一生的寫照。

鄭思肖是南宋末年富有氣節的畫家。南宋末年,朝廷已無元氣,鄭思肖上書進言,希望改革弊政,重振國威,卻不被採納。宋朝滅亡後,鄭思肖不願臣服元朝的統治,學習「伯夷叔齊」的精神,自稱「孤臣」,隱居蘇州,終身未娶。

他的原名已無據可查,思肖是他隱居後所改,思肖即思念趙宋(因為趙姓是宋的國姓,「趙」字是由「走」和「肖」構成的)。號所南,是指他的心向著南方的宋代皇帝,甚至連平日的坐臥都不願向北。

宋亡之後,他畫蘭花均無土和根,因土地已淪喪於異族,無從紮根,意為「土為蕃人所奪」。

清氣洋溢的〈墨蘭圖〉

〈墨蘭圖〉卷是鄭思肖留下的傳世作品,也是其代表作,現藏於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

在〈墨蘭圖〉中,畫家勾畫出兩朵蘭花,互不相交,清麗而優雅,幾片挺拔舒展的蘭葉富有韌性,表現出其剛柔相兼的特質。卷中題詩一首:「向來俯首問羲皇,汝是何人到此鄉?未有畫前開鼻孔,滿天浮動古馨香。」借蘭花的自敘,表達出其超凡脫俗、清高自傲的襟懷。

鄭思肖除了描繪出蘭的不畏風霜、孤高自傲,更借由筆墨抒發出胸中的節氣。他透過這種露根蘭花來表現自己的愛國情感的繪畫手法在繪畫史上堪稱首創,這種托物言志的方式不僅是藝術的表現手法,更是作者本人心境和生活經歷的真實寫照。

鄭思肖的〈墨蘭圖〉對後世有著深遠的影響。元代大畫家倪雲林就曾評說:「秋風蘭蕙化為茅,南國淒涼氣已消。只有所南心不改,淚泉和墨寫離騷。」

蘭生深谷,不畏風雨,被中國文人喻為孤傲超凡的代表,詩人屈原對蘭花亦極為讚賞,故後人稱畫蘭為寫《離騷》,鄭思肖的〈墨蘭圖〉就是個繪畫界的《​​​​​​​離騷》,在中國繪畫史上散發著亙古不滅的馨香。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