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胃炎怎麼辦?5種食療健胃止痛療效佳(圖)

發表:2022-09-1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治療胃痛可以從飲食上入手
治療胃痛可以從飲食上入手,幫您健胃止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壓力大,情志不遂,飲食欠規律及節制,加之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消化系統長期負擔重,容易導致慢性胃炎找上門。治療胃痛可以從飲食上入手,那麼,胃痛怎麼辦?這幾種食療能幫您健胃止痛

5種食療健胃止痛

1、胡蘿蔔佛手湯

配料:瘦肉150克、胡蘿蔔250克、佛手10克、芹菜適量。

製法:將上述食材加水煮湯。

功效:胡蘿蔔可利膈寬腸,增加胃腸蠕動以促進代謝,具有消食、除脹、下氣的作用。佛手的根、莖、葉、花、果均可入藥,有理氣化痰、止嘔消脹、舒肝健脾、和胃等多種藥用功能,對消化不良、脘腹脹悶等症狀有顯著療效。芹菜具有平肝清熱、祛風利濕、健胃清腸的功效,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鈣、磷、鐵、鈉等營養物質。

2、暖胃豬肚

配料:豬肚150克、胡椒3克、紫蘇葉10克、生薑5片、大棗3枚、桂圓15克,蔥、蒜適量。

做法:將上述食材用文火煲1小時,亦可加入去皮雞肉同煮。

功效:豬肚健脾胃、補虛損、通血脈。胡椒含胡椒鹼、胡椒脂鹼和揮發油等,能溫中散寒、醒脾開胃。紫蘇可行氣醒脾寬中。生薑辛溫,有散寒、和胃、止嘔等多種功效。大棗有補中益氣、調補脾胃的功效。桂圓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的滋養補益作用,可用於心脾虛損、氣血不足。

3、雙魚湯

配料:花膠100克、鮮魚腥草100克。

製法:花膠用水泡半天,切成細絲,加入1500毫升水,旺火燒開後,改小火熬煮約50分鐘,再加鮮魚腥草滾10分鐘即可,調味後食花膠飲湯。

功效:清胃生肌、止痛

適應:胃熱患者,即經常感覺胃裡有灼燒感,及因熱而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

4、魚肚湯

配料:魚肚(花膠)、蟲草花適量、花菇數枚、胡椒3克、生薑5片、大棗3枚。

做法:將上述食材加水一起煮湯。

功效:魚肚的黏性膠體高級蛋白和多糖物質,可用於治療胃病,對身體有補益功能,是補而不燥之珍貴佳品,且易於身體吸收。蟲草花性質平和、不寒不燥,含有豐富的蟲草多糖、蛋白質、氨基酸、微量元素及維生素,其中蟲草酸和蟲草素能夠綜合調理人體內環境,增強巨噬細胞的功能,對增強和調節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有一定作用。花菇能調節新陳代謝、助消化、降血壓,據《本草綱目》,花菇可治食慾減退、少氣乏力。胡椒溫中散寒、醒脾開胃。生薑有散寒、和胃、止嘔等多種功效。大棗則補中益氣、調補脾胃。 

5、牛奶粥

原料:大米100克、牛奶500克。

做法:大米淘洗乾淨,加水,旺火燒開後,改用小火煮成粥時,倒入牛奶攪勻,繼續用小火熬煮約40~50分鐘即成。可直接食用,也可根據口味加糖或鹽。

功效:補益氣津、養胃生肌。

適應:適合氣陰不足的胃病,即氣短、乏力、口乾、內熱的胃病患者,也適用於上消化道出血患者。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