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策法」修正版避觸怒北京?專家點關鍵(圖)

發表:2022-09-16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V
外委會主席梅南德斯稱法案既不會改變美國「一中政策」,也不會改變戰略模糊。(圖片來源:Alex Brando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外委會14日所通過的《2022年臺灣政策法備受關注。法案中強化美臺在軍事、外交領域上的關係,但部分條文經過修改,被認為是避免過度刺激北京,但專家指出,對中共威懾不減。

BBC報導稱,美國參議院外委會14日以17票贊成、5票反對,通過「台灣政策案法」,被視為是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調整」。在外交方面,法案原本要求將台灣駐美機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但修訂後版本改為國會建議更名,而非要求。同時,新版本刪除美國在台協會處長任命須參議院同意的條文。

在防衛方面,法案原本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的地位,修訂後改為在軍備轉移上,以「主要非北約盟友」同等方式對待台灣。法案又計劃未來4年提供台灣45億美元外國軍事融資資金,修正版強調是無償軍事援助,且加碼第5年提供20億美元。

在「提供防禦性武器」條款部分,提案版本擴大範圍到「有利於嚇阻共軍侵略行為的武器」;通過版本調整為在「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部分,加入「實行阻止和嚇阻共軍脅迫和侵略行為的戰略」。

法案指若中國對台「大規模升級侵略行徑,包括公開或隱蔽的軍事行動」,將採取制裁行動。修訂版並刪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最高制裁對象,僅列出高階官員及軍事將領、國家主席顧問、高階決策機構人員等。

在貿易方面,法案呼籲美台洽簽雙邊貿易協定,美國將促進跟台灣的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談判,也呼籲未來把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

民進黨立法委員林俊憲1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雖然提案版本與通過版本有些許不同,但可用「形式不變、內涵升級」來形容。雖然法案幾處正名的部分被修改或刪除,但實質上早在2003年,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政府就已經將臺灣視為「事實上」主要非北約盟友,長年軍售與合作都是比照辦理,對臺美軍事關係將沒有任何實質影響。

他強調,最重要的是法案中允許臺灣在聯邦機構展示主權象徵、對臺無償軍援這兩項被保留下來,且軍援金額還由45億增加到65億美元,對於因應台海局面需要高額維護費用導致裝備更新緩慢的臺灣來說,「是寶貴的及時雨。」

林俊憲認為,《臺灣政策法》為下個40年的臺美關係打下基礎。美國透過軍援展現不容任何人改變台海及印太現狀的決心,而允許主權象徵展示,更是讓臺灣地位正常化進了一大步。

立委郭國文表示,從投票結果來看,挺台立場是美國政黨間共識,「台灣政策法」未來若正式生效,是自1979年《台灣關係法》之後,重新塑造台美關係最全面的一次;美國11月將舉行中期選舉,可以預判美國國會「抗中保台」量能不會有所削弱,「台灣政策法」將台美關係帶往「實質性」甚至「政治性」路上走。

風傳媒報導稱,前立委郭正亮指出,美國《臺灣政策法》仍遵守一中政策,但除了沒有做外交承認之外,所有的政治事項都已含括在法案內,例如不得限制臺灣官員進出美國國務院,主權象徵的國旗、軍徽等也仍可以展示,未來將可以升中華民國國旗,且美國國務院不會阻攔。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臺灣在國際上愈來愈被重視,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民主自由國家愈來愈團結,所以臺美關係更加緊密、堅若磐石,美國國會也決議給臺灣更大支持,非常感謝。

《臺灣政策法》還須經過美參眾兩院表決通過,並由美國總統拜登簽字之後才能成為法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