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衰退 中國出口遭重創(圖)

發表:2022-09-17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口 中國 經濟

中國江蘇省連雲港的一個港口(圖片來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国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由於COVID-19在全球的大爆發,以及俄烏戰爭的衝突助長了通貨膨脹和緊縮貨幣政策,壓制了全球經濟發展及消費需求,再加上極端天氣、「動態清零」政策、房地產危機等國內多重因素的影響,中國對外貿易增長勢頭急劇減速。

據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中國出口總額約為3千億美元,增幅僅7%多一點,與7月的增長18%相比不及零頭,遠低於分析師們給出的增長12.5%的預期中值。

對此,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為中國經濟提供動力的出口熱在8月份降溫,反映出全球其他地方通脹攀升、經濟增長放緩的影響。

目前,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三大動力—投資、消費和出口。但隨著經濟減速,投資和消費這兩大驅動力對經濟增長所起到的關鍵作用已經大大減弱,就只剩下出口這一項還保持著「體面的」增長。但新的數據顯示,三駕馬車中的最後一駕也出現了嚴重失速。

國泰君安(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周浩說:「看上去,出口走軟到來的時間比預料的早。最近的貨運數據顯示,貨運價格大幅回落,美國、歐盟等的需求已經放緩。」

從機械零件、紡織品到高科技家電,許多製造業的出口訂單跟不上,多家工廠不得不縮減規模,甚至出租廠房。

路透社採訪了深圳的一家智能家居電子產品出口商齊勇(音譯)。他說:「歐洲今年對智能吸塵器需求降低,超出了我們的預期。他們不願意購買昂貴的產品,客戶下單急遽減少。」

他補充道,因聖誕節的緣故,本月的出貨量有所回升,但是,第三季度的銷售額比上年同期仍下降了20%以上。「與2020年和2021年相比,我們今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

目前,他已經裁了近30%的員工,工廠現在只有大約200人。但如果業務沒有改善,可能會裁減更多工人。

35歲的楊炳本(音譯)在溫州開了一家公司,專門製造工業用閥門。他表示:「今年的前8個月,我們沒有一份出口訂單。」他的工廠面積約為7500平方米(80,730平方英尺),目前,大部分廠房已出租。

通常每年的第四季度都是楊炳本最忙的時候,但他預計,今年的銷售額會比去年下降50-65%。

華寶信託的宏觀分析師聶文認為:「隨著全球經濟的衰退,在未來幾個月裡,中國的出口很可能會進一步放緩甚至收縮。」

據路透社的報導,在經歷了1970年以來經濟衰退後的復甦期,現在全球經濟處於最嚴重的放緩之中,而消費者信心的下降幅度,已超過了之前的全球衰退前夕。

世界銀行在9月15日一項最新的綜合研究報告中指出,世界三大經濟體美國、中國和歐元區,經濟一直在急劇放緩,即使「明年對全球經濟的溫和打擊也可能使其陷入衰退」。除非斷供和勞動力市場壓力消退,否則,2023年全球核心通脹率(不包括能源)可能保持在5%左右,這幾乎是疫情前5年平均水平的兩倍。

責任編輯:Sarah Shao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