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環形成的真相 億年前的一場天體事故(圖)

作者:星躍整理 發表:2022-09-2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星 土星環 行星還 101848811
科學家發現能合理解釋土星環形成的原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土星擁有八大行星中數量第一的衛星,並具有其中最顯著的行星環「土星環」,其形成的原因有許多的論點。近日科學家找到形成的真相,必須追溯至1.6億年前的時間點,發生一起宏觀無比的天體事故。

衛星數量第一 土星

「土星」屬於太陽系八大行星的一員,具有太陽系行星中最顯著的行星環,以及憑藉83顆衛星,坐擁八大行星中衛星數量第一的寶座。

土星環的主要組成為冰的微粒與較為少數的岩石殘骸與塵土,大小從微米至米都有,圍繞著土星運轉,像是一圈緊密的軌道。現代歷史中,首次描述土星環圍繞土星的是荷蘭天文學家克里斯蒂安·惠更斯,他同時還是物理學家與數學家。惠更斯於公元1655年時提出,並在同一年發現土星衛星中最大的「泰坦」土衛六。

站在叢集的尺度上,土星環之間存在許多空洞空間,有2條空隙是由於被埋藏在環中的衛星產生軌道共振,進而引發波動所造成,其餘部分尚待科學家的研究,人們也持續研究土星環形成與演化的原因。

土星環形成的真相

近日,有一組研究團隊研究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旗艦級太空探測器「卡西尼-惠更斯號」執行土星任務時收集的資料,團隊的首席為麻省理工行星科學教授傑克·威斯頓。

一開始,威斯頓教授與團隊想解釋土星轉軸傾角呈現27度的原因。從原先的理論模型得出可能是受到海王星重力共振的影響所致,後來他們從「卡西尼-惠更斯號」於公元2004年至2017年之間圍繞土星收集的資料,發現從某個時間點開始,土星已經擺脫海王星的影響。

這項嶄新的發現讓研究團隊立刻尋找新的因素來解釋,後來意外得出能合理解釋土星環形成的論點。

曾經存在的衛星蝶蛹

威斯頓教授等人認為造成土星傾斜的原因,可能與曾經存在的一顆衛星有關。他們表示土星曾有接近45億年的時間並沒有星環圍繞,直到1.6億年前發生了一起事件。

當時有一顆衛星「蝶蛹」過於靠近土星,隨後遭到土星的重力拉扯,最後被撕裂成大量的殘骸,形成圍繞土星的土星環。威斯頓教授對此表示:「就像是蝴蝶的『蛹』一樣,長期蟄伏的衛星轉眼間『羽化成仙』,『環』就這樣出現了。」

這項名為「蝶蛹」的衛星存在,既能夠解釋土星現在的轉軸傾角與土星環的發生原因,也與環的化學屬性測量吻合。關於這個嶄新論點的證實仍然尚待論證,但威斯頓教授認為:「我們提供一個非常具有說服力的說法。」

責任編輯:星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