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足戰緬甸 球迷噓國歌:我們是香港(圖)

發表:2022-09-27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警方對觀眾席用攝像機拍攝發出噓聲的人,被喝倒彩。
香港足球隊友賽緬甸隊,警方對觀眾席用攝像機拍攝發出噓聲的人,被喝倒彩。(圖片來源: Facebook截圖)

【看中國2022年9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2019年新冠疫情以來,香港球迷已近3年被禁止進場觀看比賽。9月24日香港足球代表隊在香港大球場主場迎戰緬甸,吸引逾萬名球迷。今場是港區國安法和《國歌法》實施以來的第一場港隊主場賽事,但在奏唱國歌時,現場傳出噓聲。警方對觀眾席用攝像機拍攝發出噓聲的人,被喝倒彩。有評論引述香港球迷抵制法蘭克福隊來港表演賽,以聲援「中華民國13壯士」的歷史。

綜合香港01等港媒和法廣報導,9月24日,香港足球隊在香港大球場的國際友誼賽對緬甸。當晚香港大球場外排起了長長人龍,球迷們期待已久終於能進場觀賽。賽事吸引12264人入場。相隔近3年,港隊已換上新主帥安達臣,多數球員也是第一次在主場球迷面前獻技,氣氛熱烈。

這是自國歌法和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次有球迷進入現場觀看賽事。警方派出軍裝和便裝警員在場內外戒備,並留意球迷所帶備的橫額和旗幟。有探員手持錄影機拍攝現場情況作記錄。在開賽前奏國歌的環節,仍傳出多名球迷噓聲,長達10秒,有的球迷雖站立,卻背向球場。多名灣仔警區反黑組探員在觀眾席中央巡視,拿出攝影機蒐證,遭部分觀眾喝倒彩。當國歌結束後,有球迷大聲高喊「我們是香港人」。

賽事隨即展開,球迷又即時投入比賽氣氛,「We are Hong Kong」之聲響徹全場。最後雙方戰成0:0完場。港隊未能獲勝,但全場球迷報以雷動掌聲及歡呼聲,港隊眾將繞場向球迷致謝。

法新社報導這場比賽時稱:香港球場,中國國歌在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後的第一場公開足球比賽中被噓聲淹沒。

法新社報導還指出:「我們是香港」「We are Hong Kong」這個口號,是香港球迷在足球賽場邊上常常使用的表達方式,以表達他們對香港身份和粵語文化的高度自豪感。在以往的足球比賽之前,國歌響起時,常常會聽到這個口號的呼喊聲。

國歌法》受爭議

中共在2020年對香港強推國家安全法,香港當局也通過了一項專門的法律:《國歌法》,將任何不尊重國歌的行為定為「侮辱」國歌罪。瞄準的對象尤以香港球迷為主

有爭議認為,《國歌法》使港人言論自由再多一重限制。此外,國歌法的最高刑罰為入獄3年、罰款5萬元,罰則也較其他國家嚴厲,而檢控期長達2年更受爭議,民主派一直批評檢控期限過長,港府回應,如在球賽中噓國歌,或涉以網際網路等發布篡改過的國歌,為確定嫌疑人身份警方要較長時間調查。

目前,沒有媒體報導香港警方是否已經逮捕了,或將根據監控錄像逮捕播放國歌時發出噓聲的觀眾。港警也沒有明示在9月24日比賽現場,警方採集的觀眾席攝像資料如何使用。

管仁健:香港球迷為何狂噓中國國歌?

臺灣時事評論員管仁健曾撰文提到,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中國足球隊對香港足球隊的國際性的大型賽事對壘時,都會有熱情的香港球迷集體狂噓中國國歌。但後來情況還越來越嚴重,即使對手不是中國隊,只要香港隊出賽,主辦單位為香港隊奏起中國國歌,就有香港球迷喝倒彩或發出噓聲。

他說,香港足球迷為何會對國歌這麼感冒?當然是有歷史淵源。香港也還是英國統治時,因為足球風氣不盛,而香港足球隊員也無法代表英國出賽,於是乾脆都用「中華民國」的名義出賽。

1966年香港足總(HKFA)禁止球員再用「中華民國」名義,去泰國參加亞運足球賽,但仍有13名球員不理會禁令,香港足總要開罰,球迷為聲援「13壯士」,一起抵制足總舉辦的法蘭克福隊來港表演賽。

那一場香港對法蘭克福的票房慘跌,入場竟然不到5,000人。但是當時國際足協要求香港足總,不得處分「中華民國13壯士」。

除了這段歷史,他提到當今更接近中國「民情」(或說是「奴情」更恰當)的論壇,很多被「狼奶教育」洗壞了大腦的小粉紅的心態。小粉紅們痛恨的不是香港球迷缺乏運動精神,而是不解他們為何這麼「不愛國」。

公開資料顯示,香港足總累計三度因球迷在世界盃外圍賽噓國歌而被罰款,其中包括2019年11月出戰世界盃外圍賽,分別主場對巴林及柬埔寨時,有球迷在賽前向國歌發出噓聲,並高喊反送中口號,眾球迷伸出五指示意「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國際足協因而再向香港足總罰款3萬瑞士法郎,即約23.8萬港元。

責任編輯:禾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