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外匯減少 中國央行急找對策(图)

發表:2022-10-01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货币 人民币 汇率 外汇 外汇储备
美元飆升,導致人民幣匯率大幅下跌。(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記者程帆綜合報導】面對美元價格的飆升,導致人民幣匯率持續下跌。目前,中國央行尋求穩定人民幣貶值措施。近日,外匯管理局通報了一批關於銀行外匯違規的案例,並點名譴責了10家協助非法資本外流的銀行。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人民幣兌美元今年以來累計下跌11%。9月28日(週三),離岸人民幣跌破1美元兌人民幣7.2元關口,是2011年有該數據後的人民幣的最低值。亞洲時段29日晚,離岸人民幣報1美元兌人民幣7.1171元,達到2008年以來的最低值。

有分析稱,影響匯率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供需。對人民幣的需求增加,其價值就高,也就會升值。例如,央行加息、漲利率,人民幣儲蓄和投資的吸引力就會增強,因為回報率更高。這樣,對人民幣的需求就會增加。美元此次升值,就是因為美聯儲加息導致。

而人民幣快速貶值卻隱藏著巨大的風險,可能會激發資本外流,或者給資產泡沫帶來很大壓力,因此引起中國央行對外匯市場的干預。

中國央行發布的消息,27日,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電視會議召開,分析了近期外匯市場運行情況,並稱「外匯市場事關重大,保持穩定是第一要義」。同時,還強調「有關部門要加強監督管理和監測分析,加強預期管理,遏制投機炒作。」

29日,中國外匯管理局通報了一批關於銀行外匯違規的案例,並譴責了10家協助非法資本外流的銀行,宣稱要打擊虛假外匯交易。此舉被視為當局為穩定人民幣貶值的最新舉措。

本次公開通報的違規典型案例中,涉及10家銀行辦理的跨境擔保、境外直接投資對外付匯、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等業務。違規主體類型涉及廣泛,既有政策性銀行、國有大行,也有股份制銀行、城商行以及外資銀行。其中,處罰款金額最高的是國家開發銀行海南省分行違規辦理內保外貸案,達到了近4,270萬元人民幣(下同)。

而滙豐銀行成都分行違規辦理內保外貸案,被處罰款297.48萬元。罰款金額位居第二。

此外,違規辦理外匯資金收付和結售匯等業務,也是被罰的重點。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均有地方分支行吃了罰單。

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陳靂分析,人民幣貶值對國民經濟社會將造成廣泛的影響。首先,外資或受到匯率波動加劇的影響,流出中國資本市場。其次,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貶值壓力增大,也不利於進口產業的長期發展。

責任編輯:Sarah Shao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