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稱有信心保經濟 但壓力越來越大(圖)

發表:2022-10-02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稱,有信心能力確保經濟運行合理區間。
李克強稱,有信心能力確保經濟運行合理區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9月30日舉行招待會,中國總理李克強在致辭時稱,有信心能力確保經濟運行合理區間。但是,「清零」防疫政策導致經濟代價巨大,世界銀行預計中國今年GDP無法「保3」。

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國務院9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招待會,約500名中外人士出席了招待會。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致辭時表示,當前中國經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今年發展歷程中極不尋常,國內外形勢複雜嚴峻。「應對超預期因素衝擊,及時果斷出臺穩經濟一攬子政策。」

李克強說,要鞏固經濟回穩基礎、力促回穩向上,「有信心、有能力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李克強9月28日在召開的穩經濟大盤第四季工作會議上也表示,經過艱辛努力,扭轉了經濟下滑態勢,第三季度「總體恢復回穩」。

但是,官方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增長的壓力越來越大。

9月30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較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0.6%,較上月下降2個百分點。

而9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48.1,低於8月1.4個百分點,與5月持平,同為五個月以來最低。

官方的數據和財新公布的數據結果不相符的原因,官方關注大型企業,而財新更關注的是中小型企業的運營狀態,財新公布的製造業PMI中,主要分項指數全線下降,除了生產經營預期指數,均處於收縮區間,其中生產指數6月以來首次低於榮枯線,就業指數降至2020年5月以來最低,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則均降至6年以來最低。

PMI涵蓋了企業採購、生產、流通等各個環節,包括製造業和非製造業領域。50%是這項指數的榮枯線,高於50%則標誌該指數處於擴張階段,反之,則處於收縮階段。

財新公布的最新數據還顯示,中國經濟服務業的情緒也在惡化,惡化程度超過預期。財新經濟學家王喆指出,目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正在增加」。

世界銀行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先後下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測。其中,世界銀行把今年中國經濟預測大幅下調至2.8%。

世界銀行最新發表的報告表示,因應中國「清零」防疫政策阻礙工業生產、國內銷售及進出口,下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測2.2個百分點至2.8%,比去年GDP增長8.1%大幅放緩。

世界銀行表示,中國在防疫方面伴隨巨大經濟成本代價。房地產嚴重滑坡也為中國經濟帶來壓力。由於房地產開發商疲於應對債務,加上爛尾樓導致市場失去信心,中國樓市的銷量和價格都在下滑。

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則認為,中國經濟亟需重新開放。中國出口及房地產市場疲軟,導致消費及服務業成為經濟增長的唯一支柱,而釋放內需潛力的唯一方法是經濟重新開放,因此預期北京當局將改變目前的防疫措施,在明年春季重新對外開關。

但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艾雷洛(Alicia Garcia Herrero)向《南華早報》表示:」沒有明確的跡象表明,習近平將在其第三個任期開始時改變其清零政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