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為何台情報首長海外行蹤頻遭曝光?(圖)

發表:2022-10-04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v
先前國安局局長陳明通出訪泰國行蹤招到曝光。(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10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台灣國安局和國防部兩名情報首長出訪,秘密行程先後遭中國媒體曝光,台灣認定是中共對台進行的「認知作戰」。觀察人士分析,中國洩漏台灣情報官員的海外秘密行蹤,意在打擊台灣的情報安全系統,並讓台灣民眾對國安失去信心,但此一手法未必能奏效,情報戰恐引起第三方國家不滿。

台灣國家安全局局長陳明通日前密訪泰國,台灣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局長簡士偉赴美觀摩,但兩人海外行程都遭媒體洩露。其中,陳明通7月密訪曼谷的消息9月初遭一個才剛創立沒多久的泰文推特帳號揭露,該帳號刊出陳明通等人出入境泰國海關的照片,以及下榻半島酒店的帳單,但相關私隱資料經台灣社群媒體轉載後,該推特帳號便不復存在。

另外,中國國台辦主管的中華時報9月底爆料,簡士偉8月率團赴美國夏威夷考察觀摩,包括其拜會對象、座車配置和晚宴菜單等細節皆被披露,但該報導鏈接目前已失效。

美國之音引述觀察人士分析指出,中國刻意洩漏臺灣情報官員的海外秘密行蹤,意在打擊臺灣的情報安全系統,並讓臺灣民眾對國家安全失去信心。

另一位臺北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情報人員操作網路人頭帳號目的在於企圖削弱臺灣的機密保護能力,並設法炮製散播假訊息,以達政治宣傳效果。此舉已從情報戰升級為政治認知戰,企圖讓臺灣情報單位難看,另一方面營造中共掌握情資的假象,以擾亂臺灣民心。

臺灣駐美軍事代表團前團長淡志隆表示,中共掌握簡士偉在美國行程並不令人意外,因為中共官方經常派員在臺灣代表處門口盯守,凡有關臺灣官員的動態,或有生面孔出入代表處,中共皆會派人跟蹤。

『我自己也碰過,(臺灣)國內團到華府之後,遠遠就看到有人拿著大型單眼相機在那邊照相,一看就是東方人面孔,這種情形很普遍,本來國外就是諜對諜。』淡志隆說。

不過他認為陳明通訪泰行程的曝光,相對來說較為嚴重。他指出,『曝光陳明通一行人的照片若出自泰國海關系統,不論是中共駭入泰國情治系統,還是威脅利誘泰國海關人員而取得,都顯示其情報能力比預期要強。』

兩岸政策協會副研究員吳瑟致也認為,中共掌握臺灣官員行程、菜單甚至照片等,雖代表其情報網路綿密,但兩岸情報戰你來我往,相互刺探對方底細並不令人意外,倒是中國的作法把美國和泰國等牽扯進來,違背國際慣例及默契,恐引發第三方國家反感。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助理研究員曾怡碩則表示,跟蹤團成員為情報的基本功,而通常掌握如此細項的情報目的是想抓人,但中共卻在網路公布情資,目的就是想出臺灣洋相。

但曾怡碩認為,這樣認知做戰的方法效果很有限,反會引起民眾對中國更加反感,尤其臺灣民眾一向不易隨波起舞。他舉例,過去臉書社團「帝吧」於2020年底流出一份偽造的臺灣調查局公文,聲稱臺美介入泰國的群眾示威,不過相信的人並不多,後續也未帶來實質影響。

先前國防部對中國媒體曝光簡士偉行程發表聲明指出,該報導內容經查為敵以錯假訊息操弄對台認知之典型作法,目的在打擊台協同友盟、提升戰力相關工作。

國防部表示,國軍各項涉外交流,均依年度核定計畫執行。此次訪團赴夏威夷交流,抵達時間為當地星期例假日,故未安排官方拜會行程;另依社交禮儀,酌情辦理相關活動。而該篇報導刻意誇大渲染,目的在打擊國軍協同友盟、提升戰力之努力,並藉此誤導我國人社會,製造內部對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