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邁向第三任期 誰將接班李克強?(圖)

發表:2022-10-06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理李克強即將在明年3月卸任,誰將接班李克強,備受外界關注。
中共總理李克強即將在明年3月卸任,誰將接班李克強,備受外界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黨代會開幕進入倒計時,中共政治局常委又將出現怎樣的新格局,外界有各種猜測。種種跡象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料將破例獲得第三個任期,而誰將接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成為習近平之後的「二號人物」,備受關注。

自2002年以來,中共「七上八下」(指67歲的常委可留任,滿68歲者須離任)的不成文規定,已運作近20年,現任7名常委中,除了69歲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極可能在二十大上,打破此規矩,獲得第三個任期;已擔任兩屆政治局常委的栗戰書和韓正兩人,按慣例都將卸任;李克強、汪洋、趙樂際和王滬寧四人有可能留任。

中共總理李克強即將在明年3月卸任總理一職,誰將接班李克強,備受外界關注。59歲的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67歲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以及63歲、被視為「習家軍」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都是可能人選。

臺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王信賢日前對德國之聲表示:「現在在選總理,主要取決於習近平的標準為何,而政治忠誠會是關鍵。」

按照中共以往慣例,總理人選一般要有副總理經歷,目前符合條件的只有現任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和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

王信賢表示,從這個角度來看,汪洋比胡春華更適合,因為汪洋不只擔任過國務院副總理,且過去5年在全國政協主席任內,包含涉臺問題、統戰問題,以及新疆跟西藏問題,「其實他都跟習近平配合得蠻好的」。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汪洋和胡春華跟李克強一樣,都屬團派,相比之下,習近平還是安排自己的親信才能完全放心。因此,中共二十大上的人事選擇,能否如習所願,也是觀察習近平權力是否穩固的晴雨表。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近日發布一份報告,預測二十大常委成員的五種可能,其中包括中共總理的接班人選。

該報告表示,習近平的優先事項相當明確:用自己的親信取代李克強,成為下一任總理,這是習二十大重新分配權力的關鍵,也最值得觀察。

報告預測的一種可能性是:習近平親信奪取總理職位。在這種情況下,總理由習近平的親信李強(現任上海市委書記和政治局委員)或其他忠於習的黑馬盟友出任。李強似乎是習近平的總理第一人選,但今年上海防疫失利,李強的競爭力被削弱。如果李強仍能任總理,則可以證明習近平政治上依然非常強勢。

若李強任總理,作為妥協,李克強可能會擔任人大委員長,團派的胡春華可能會取代韓正成為常務副總理。

但報告也指出,無論最後誰成為李克強的接班人,可以確定的是,下任總理勢必得設法解決中國嚴峻的經濟問題。世界銀行(World Bank)最新經濟預測,將中國2022年GDP增長率,從4月預估的5%,大幅下修至2.8%;由此可見,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表現,恐怕會離北京當局設定的目標值5.5%,更加遙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