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李白 觀音菩薩的童子竟也是「謫仙」(組圖)

發表:2022-10-16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觀音菩薩身邊的童子與玉女。元人觀音大士像之局部圖。
圖為觀音菩薩身邊的童子與玉女。元人觀音大士像之局部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在歷史上,除了最為知名的唐代大詩人李白被稱為「謫仙」外,古籍其實也記載了一些來到人間的神仙的故事,他們在歷經人間的磨難後重返天庭。如清代《咫聞錄》中就講了一個觀音菩薩身邊童子下凡的故事。

明朝末年浙江嘉興秀水人徐用,曾在太醫院擔任相當於翰林院的侍讀、侍講與五經博士的正六品官職--院判。由於徐用子嗣艱難,因此夫婦兩人早晚焚香,祈求神佛賜予他們孩子。

求了三年,徐用的夫人終於懷孕,並生下一個女兒,起名叫徐婉。徐婉窈窕秀美,聰明超群。五歲時喜歡上了女紅,七歲開始讀《女訓》、《列女傳》之類的書籍,如若遇上不懂之處,一定會請父親給自己解讀。她每每聽罷解讀後都恭敬應答,似有所悟。

徐婉小時候,父母將她許配給同鄉金光奎為妻。等到徐婉長大,徐用辭職回鄉準備嫁女,哪裡想到金家已經衰敗,只剩下金光奎一人孤苦無依。生活也不寬裕的徐家不得已,只好把嫁女改為招婿。

徐婉並不在意穿著粗布衣服嫁人,但看著惶惶不安的弟弟,不免為父母的生計發愁。更糟糕的是,結婚不到兩個月,金光奎染病身亡了。徐婉日夜哀慟,傷心欲絕,甚至因為茫然無助,數日內出現好幾次不想活下去的念頭。徐婉最終拋棄壞念頭,暗自說道:「既然不能追隨夫君到地下,那麼活著就要終生奉養父母。」

從此以後,徐婉日夜勞作,操持家務。她的父母見狀,內心擔憂,便謀劃為她再尋了一家,讓她改嫁。徐婉聽說後,泫然不語,之後便進入自己房中,父母以為她要更衣,就沒有在意。等到吉時,徐婉竟然還沒有出來。父母進去一看,發現她居然上吊自盡了。

父母手忙腳亂地將徐婉解下,卻發現她氣息已絕,但摸額頭卻仍有熱氣,忍不住哭了起來。這時忽然聽見空中傳來車馬之聲,從窗戶而入,香氣滿室。此時徐婉也甦醒過來,坐起來對眾人道:「娘娘來了,你們務必安靜。」

徐婉隨即喃喃自語,似乎在念咒偈,她的兩隻手也作手印狀,好像廟中的僧人唱經一般,一直不停。父母及家中人,都十分驚駭。當時是夏日的五更時分,天氣十分炎熱,屋內很悶,蚊子蛾子紛飛,室內的人不僅渾身燥熱,而且都不勝飛蟲之擾。然而,徐婉身上非但沒有一隻飛蟲,也不出汗。

徐婉就這樣直至天明,才恢復正常。她開口告訴父母:「剛才復甦時,是觀音菩薩來度化我,教我念偈及金剛經。我前世是觀音身邊的侍側童子,因見美色,起了邪心,所以被貶謫到人間。如今責罰日期已滿,不久當離去。菩薩准我暫留時日,還留下了一名叫紅線的童子相守,叫他即來,來去十分容易。」

此後,徐婉每天持咒誦經,也不再吃葷食,即使不吃飯也不覺得餓。

元人觀音大士像。
元人觀音大士像。(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黃曆正月初一,徐婉忽然對弟弟宏貞說:「我今日就要離開人間,死也是件快樂的事情。況且我的丈夫早已離世,我本就想追隨而去,只是因為顧念父母,所以才活到今日。你要為父母好好讀書,長大後光宗耀祖。」

說罷,與眾人依舊談笑自若,家人都不以為意。這天晚上,徐婉持印誦經,雞鳴時分悄然而逝。離世時,但聞空中車馬之聲,其後入殮時香氣滿室。大家認為,她應該是返回天庭了,返回到觀音菩薩的身邊了。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