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二十大報告89次提「安全」釋信號(圖)

發表:2022-10-18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上講話。(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
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上講話。(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2年10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16日在二十大開幕式上作工作報告,他在報告中反覆提及「安全」,次數高達89次,強調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將「政治安全」視為國家安全的一環。有學者認為,二十大報告的基調是以「鬥爭」取代改革,「安全」取代開放。

據新華社,習近平在二十大的報告中指出,「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統籌外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統籌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夯實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基層基礎,完善參與全球安全治理機制,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云云。

據英國路透社計算,習近平反覆提及「維護安全」或「安全」的次數高達89次,與2017年十九大時提到有關國家安全的用詞為55次相較,提到國家安全的次數更頻繁。

路透社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Alfred Wu)認為,很顯然,習近平最關注的是安全。根據習的說法,中共面臨許多危險,國家處於類似戰爭的狀態。

吳木鑾說:「過去,中國(中共)領導人將他們的合法性建立在他們提供經濟增長的能力上。現在隨著經濟放緩,習近平試圖將合法性的基礎從經濟增長轉向安全——他可以成為拯救、保護中國的人。」借這種論述,「他(習近平)要讓人們團結圍繞著他」。

習近平主政十年來,當局以「共同富裕」為名加強了國家對經濟的控制,北京的外交越來越強勢,中共外交官和黨媒強硬好鬥的戰狼式作風大行其道,當局對臺灣的軍事恫嚇和壓力更是與日俱增。習近平治下的中共越來越明顯地走在威權道路上。

10月16日,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引述獨立學者溫志剛評論說,二十大報告基本上是把過去五年相當多的錯誤,把大躍進粉飾為勝利,比如說對抗新冠疫情取得重大積極成果、完成脫貧等,這些華麗的語言掩蓋了經濟下滑的現實。但在經濟層面,報告仍突出要繼續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

溫志剛說,這份報告在結構上是對中共在過去五年和十年的總結,同時對未來五年的新政策作出論述:「新政策的論述,看起來乏善可陳,缺乏新意。將結束威權主義統治,轉向極權主義,加強所謂黨的領導,就是將極權主義體制完全固化、制度化。這是這篇報告的總體精神。」

資深媒體人洪林認為,二十大報告基本上沒提和發展有關的事,而過去的報告還有關於發展經濟的表述。在經濟上,習近平強調的是國有經濟的主體地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