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出現在美元上的華裔演員(圖)

發表:2022-10-20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錄片製片人 Yunah Hong 在第 15 屆釜山國際電影節 (PIFF) 接受采訪後拿著好萊塢女演員黃柳霜 Anna May Wong 的照片在釜山。
紀錄片製片人 Yunah Hong 在第 15 屆釜山國際電影節 (PIFF) 接受采訪後拿著好萊塢女演員黃柳霜( Anna May Wong )的照片在釜山。(圖片來源:KIM JAE-HWAN/AFP via Getty Images)

話說美國的錢幣上馬上就要有一位亞裔的形象出現了,那麼這位亞裔人是誰呢?我們以後拿著錢幣和孩子講述美國歷史的時候,關於這位亞裔我們該怎麼介紹呢?

綜合媒體的消息,美國造幣廠10月19日開始在丹佛和費城的工廠生產3億枚25美分的硬幣,這枚硬幣的正面是華盛頓總統,背面就是一個亞裔人面孔的好萊塢明星,她的名字叫做安娜梅王,中文名字叫做黃柳霜,她將成為第一位出現在美國錢幣上的亞裔女性。

據維基百科資料,黃柳霜(英語:Anna May Wong,1905年1月3日-1961年2月2日),第一位美籍華人好萊塢影星,同時也是第一個獲得國際聲譽的亞裔美籍女演員。她的職業生涯漫長且豐富,演藝事業跨越了默片、有聲片、電視劇、舞台劇以及廣播劇。

黃柳霜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佔有一席位置,是李小龍、成龍、陸錫麟、劉玉玲以外的五位華人之一,更是首位在好萊塢留星的華人女星,位置在籐街1708號。

出生於洛杉磯唐人街附近的黃柳霜是當地的第三代美籍華人,祖籍廣東臺山。她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在1855年已經來到加州淘金,她的父母都是在美國土生土長的華人,她父親黃善興和母親李恭桃在唐人街附近經營一家洗衣店。黃柳霜在家中八個孩子中排行老二。

她在1919年的《紅燈照》中只是個寂寂無聞的小演員。她在1921年的《人生》中首次出現於演員表字幕。1922年,她憑著首部以特藝七彩技術拍攝的《海逝》一炮而紅。其後她代表作還有1929年的《唐人街繁華夢》、與瑪琳娜.黛德麗大演對手戲的《上海快車》、正面華人形象的1937年《上海女兒》及1942年《重慶英烈》、艷驚歐洲的《愛比刀更利》和《人海浪蝶》,及1931年的《龍女》。

1935年,賽珍珠開拍《大地》,米高梅拒絕了黃柳霜擔當女主角,反而讓德國女演員露易絲.雷娜擔當這個黃皮膚的角色,讓她非常失望。翌年,她到中國旅遊並且到她的故鄉探望父親,學習中國語言及中國文化,更跟隨梅蘭芳學習京劇。1930年代末,她返回美國為派拉蒙電影公司的B級片飾演一些擁有正面性格的角色。在《上海女兒》與《重慶英烈》(1942)中,分別演活一個真正有智有謀的女英雄及充滿愛國氣節的女子。

黃柳霜
第一位出現在美元上的廣東人。(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黃柳霜成為第一位出現在美國錢幣上的亞裔女性

這一造型的25美分將在10月24日在全美國發行。黃柳霜硬幣也是美國女性計畫中的第5枚硬幣,目的是為了紀念女性在美國歷史上取得的成就和貢獻。其實這也算是民主黨為11月8日的中期選舉的一個鋪排吧!但是無論怎麼樣,美國建國200多年終於有一個亞裔的面孔出現在錢幣上也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

黃柳霜是第一個出現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的亞裔名字,也是第一位獲得國際認可的華裔女演員,走紅國際影壇的時間比鞏俐和章子怡這些人早了90多年,她的努力堅持讓好萊塢那個很長一段時間裏以白人為主的影視殿堂裡面從一開始亞裔就沒有缺席過。

其實黃柳霜的一生經歷就像是亞裔在美國歷史中的一個縮影,黃柳霜的祖籍是廣東,1905年出生在洛杉磯的唐人街,9歲就開始圍著好萊塢攝製組,看熱鬧的黃柳霜就這樣和電影結下了不解之緣,從無聲電影到有聲電影、戲劇、舞臺和廣播,黃柳霜全程都有參與。她一生共出演過60多部電影,代表作有唐人街繁華夢、上海快車、龍女、巴格達竊賊、海逝,當時美國是一個以白人為中心的社會,作為好萊塢第一位亞裔女性。

她經常受到歧視,經常要飾演一些反面的角色,面對如此的逆境,她不斷地把握每一次出演各種大小角色的機會,精湛自己的演技,終於他的才華和美貌贏得了很多人的心,成為了國際知名的女演員。她被譽為頂級時尚偶像和世界上最會穿搭的女星。她還提倡增加亞裔美國人在電影和媒體中的代表性。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她淡出了影視圈,專注支援中華民國的抗戰。戰後則恢復演藝事業,1951年,她開始擔綱美國的電視連續劇《柳霜女士的藝廊》。當她計畫參與《花鼓歌》的演出卻不幸於1961年在拍戲期間因為心臟病逝世,享年僅56歲,終生沒有結婚。

在她離世後的數十年裡,黃柳霜留給世人的記憶主要是西方人眼中典型而被扭曲的東方形象「龍女」或是她經常飾演的「蝴蝶夫人」式角色。直到黃柳霜誕辰一百週年之際,在三部主流文學作品及她的電影回顧展中,她的生平和演藝事業得到重新評價。人們對黃柳霜生平故事的興趣仍在持續,又一部關於她的傳記於2009年出版。

作為華裔的廣東臺山人在去世半個多世紀之後,如今黃柳霜頭像出現在美國錢幣上,她被塑造成美國的一部分,她也成為美國歷史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