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誠僧人鑿石室 獲得「上天」展神蹟(圖)

作者:禾繕整理 發表:2022-10-2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 僧人 打坐 269146755
僧人知苑的虔誠,使神蹟於山中展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僧人知苑為了佛法的延續,手刻石板佛經,開鑿石室密封收藏。他的虔誠與信念獲得皇后與官員的施捨,為了解決人流混雜的問題需要建造佛堂與食堂,所需大量的木材卻讓他打消念頭,沒想到「上天」在夜晚降下的雷電使一切迎刃而解。

發下宏願 延續佛法

隋朝時期,幽州有個學識淵博,待人處事上又十分精誠幹練的僧人,名叫知苑。

隋煬帝大業年間,知苑曾向天發下宏願,為了防止佛法未來迎來戒絕,他將修建出堅若磐石的石屋,將所有佛經收藏其中,確保佛法的延續。

下定決心以後,知苑找到幽州西山上的某處,開始以一己之力開鑿岩石,打造出室內的空間。當他鑿出石室後,就會將四面磨平,接著在上面刻寫經文。與此同時,知苑會取得方形的石板,將其磨平後刻寫其他經文,完工再將其收藏於石室中。

每當石板的佛經將一間石室的空間存滿後,知苑就會用石塊徹底堵住石室的出入口,然後以熔化的鐵水將該處嚴密地封存起來,以防止任何外人的破壞。

如此艱辛,耗時長久的工程,知苑憑藉他虔誠、堅定的信念,日復一日地進行。

上天神助 眾人齊心

當時內史侍郎蕭瑀是蕭氏皇后的弟弟,生性切實忠誠,相當信奉佛教。

當他得知知苑開鑿石室收藏佛經一事時,就與蕭氏皇后訴說。也許是對於佛法的虔誠,或是堅忍不拔的信念感動了兩人,蕭氏皇后施捨一千匹的絲絹給知苑,蕭瑀也施舍五百匹的絲絹。此事後來在朝廷內外傳開,許多人紛紛聞訊前來施捨,讓開鑿石室的進程迅速地推進。

由於身邊的工匠日益增多,知苑逐漸感到困擾,僧人與世俗大眾混雜,生活上感到不便。於是他想到能在石室的前方,分別建造提供僧人居住的木造佛堂,以及提供一般人與工匠使用的木造食堂。

想法有了,接著需要構想實行上的架構,但知苑在晚上睡覺時盤算一番,認為工程需要耗費大量的木材與石材,實行所需的錢財應該為數不小,因此打消建造佛堂與食堂的念頭。

某天夜裡,天空忽然雷聲大作,相當不安寧。到了隔天早上反而天氣晴朗,不過卻看見山下出現成千上萬的松柏樹幹,每根都非常粗壯,似乎是被山洪沖落下山,最後堆積在道路的兩側。眼前的景象讓在場的僧人與工匠們無不震驚,不知道它們究竟為何出現在這裡,得知此事的人們為此感到敬佩。

這些粗壯的樹幹彷彿是上天賜予的寶物,知苑立刻叫工匠挑選出適合的木材,並將剩餘的部分分送給附近的居民們,讓居民們感到喜悅,一起投入建造的行列。

眾人齊心協力之下,佛堂與食堂沒過多久順利建造完成,實現知苑的想法。最後知苑親手刻寫的石板佛經裝滿七間石室,並於唐朝貞觀十三年與世長辭,由他的弟子們繼承他的功業。

(事據《冥報錄》。)

責任編輯:禾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