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卓堅司法覆核勝訴 官:局長權力來自法律而非新聞公告(組圖)

發表:2022-10-21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就特區政府廢除「免針紙」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圖片來源:看中國直播截圖)
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就特區政府廢除「免針紙」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圖片來源:看中國直播截圖)

【看中國2022年10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早前特區政府單方面宣布作廢7名醫生所發出的2萬張豁免接種疫苗證明書(「免針紙」),引發社會不滿。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就此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21日法庭裁定郭卓堅勝訴,2萬張「免針紙」將繼續有效。法官高浩文強調,局長的權力來自法律,不是新聞公告。

香港高等法院(圖片來源:看中國直播截圖)
香港高等法院(圖片來源:看中國直播截圖)

特區政府一直將疫苗接種率視為政績,各大官員不停地催促市民打針,並推出疫苗通行證,等同於對沒有打針的市民實施禁足令。更令市民憤怒的是,政府在9月先後拘捕7名西醫,指他們涉嫌濫發「免針紙」,並宣布由這7名醫生所簽發合共2萬多張「免針紙」在今年10月12日失效。

郭卓堅於本月7日就此向高等法院提司法覆核,法庭於11日,即「免針紙」失效前一天日批出臨時禁制令,暫緩「免針紙」失效決定,直至法庭做出最終裁決。
綜合港媒報導,代表郭卓堅的律師在庭上陳詞,指政府推翻「免針紙」的決定並不合法,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599L,條文中未有賦予局長廢除免針紙的權利。

代表政府的律師辯稱,上述條文賦予局長廣泛權力以應對公共衛生的緊急情況。對於政府宣布涉案「免針紙」「失效」、「無效」,政府律師指,意思是指示疫苗通行證所列的處所,不要讓持涉案「免針紙」的人進入。

法官高浩文在判詞中稱,599L章中並沒有列明局長任何有關撤銷免針紙的權力。法官重申,局長的權力來自法律,而不是新聞公告。政府早前在新聞公告指涉案免針紙「失效」,是玩「文字遊戲」,意圖改寫歷史敍述。因此裁定郭卓堅勝訴,2萬張「免針紙」將繼續有效,政府並需支付郭的訟費。

郭卓堅得悉勝訴非常開心,形容「今晚應該好好瞓」,並高舉本案判辭拍照,大讚公義得以伸張。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則表示,未有機會詳細了解情況,會與律政司研究判詞後正式回應。他強調,當局有責任保障全港700多萬市民的健康,這是非常重要的責任和目標。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政府有兩條路可走:上訴或修例。湯指出,原則上政府一旦敗訴,選擇只有「上訴」或「不上訴」,如果選擇後者而又想繼續廢除「免針紙」就要再修改法例。

他續指,修改599L章的程序簡單,因為該條例是行會規例,無需經立法會,如果政府要修例很快可以做到。

另有消息人士指,今次事件情況較為緊急,上訴在時間上會拖得太久,因此政府內部傾向立即修改599L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