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放寬房企股票融資 經濟和樓市救哪個?(圖)

發表:2022-10-21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證監會對涉房地產業務的企業股票融資規則放寬
中國證監會對涉房地產業務的企業股票融資規則放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0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證監會對涉房地產業務的企業股票融資規則放寬,引起市場廣泛關注。是否能緩解企業債務、刺激樓市發展或者刺激經濟增長,仍未見到曙光。

10月21日,據中國官媒《證券時報》報導,根據中國證監會要求,允許涉房企業A股融資有條件限制:一是自身及控股子公司涉房地產業務的,最近一年房地產業務收入、利潤佔企業當期相應指標的比例不超過10%;二是參股子公司涉房地產業務的,最近一年房地產業務產生的投資收益佔企業當期利潤的比例不超過10%。

A股的正式名稱是人民幣普通股票。它是由中國境內的公司發行,供境內機構、組織、或個人(不含臺、港、澳投資者)以人民幣認購和交易的普通股票。

官媒稱,雖然該政策對主業是房地產的企業融資沒有直接影響,但是有助於更多的社會資金參與到「保交樓」或出險項目收併購中。

此次政策是對2018年融資禁令的鬆綁。2018年10月,中國證監會推出兩份針對A股上市公司再融資審核知識問答文件,該文件對一系列再融資問題予以詳細解答。其中,對於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資,主營業務為房地產(包括住宅地產、商業地產)的上市公司,或主營業務雖不屬於房地產但存在房地產業務的上市公司申請再融資,為防止募資變相用於房地產業務,暫不推進審核。

光大證券10月21日提出,放鬆涉房地產業務融資限制,建築類的央(國)企將更加受益。

理由是業務建築類的央(國)企或多或少涉房地產業務,2017年之後由於涉房地產業務的企業再融資被嚴控。故而,再融資放開對建築類的央(國)企後期擴張帶來實質性利好。

光大證券表示,8家建築央企的7家(中國中鐵、中國鐵建、中國交建、中國電建、中國能建、中國化學、中國中冶)2021年相關房地產業務收入及利潤佔比均低於10%,可藉助此次政策鬆綁獲取規模可觀的權益融資資金,憑藉自身行業地位以及槓桿效應,提升相關業務拓展和市佔率。

分析師表示,此舉是一個積極信號,但房地產行業最需要的是購房者情緒的改善。

據英國路透社10月21日報導,仲量聯行首席經濟學家Bruce Pang說,「這是最新的政策姿態......穩定陷入困境的行業,重點是在重振市場和化解傳染風險之間取得平衡」,但他認為,「開發商需要更多時間和更多幫助才能開始擁有正常現金流。更重要的是推動銷售,這取決於個人購房者的期望和信心,不僅對房地產市場,而且對國家整體經濟增長(有幫助)。」

中國官方在2020年的年中發布政策,嚴格限制開發商借貸。此後房地產行業近開始大幅放緩,房屋價格和銷售量均出現下滑。同時,開發商爆發債務危機。

中國央行和銀行業監管機構已採取措施,緩解房地產行業的流動性壓力,但許多開發商在債務堆積如山的情況下,投資和銷售依舊不斷下滑。

由於一些不利因素,包括北京當局堅持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幾乎沒有跡象表明房地產市場將在短期內觸底。

凱投宏觀高級中國經濟學家朱利安.埃文斯-普裡查德10月21日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中國房地產危機的解決將需要國家承擔無力償債的開發商的損失。即使在樂觀的情況下,「建築活動也不太可能在2024年之前大幅回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