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新一輪造富神話還是「割韭菜」的新馬甲?(圖)

發表:2022-10-26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0月26日訊】今年以來風頭正勁的Web3,最近又火了一把,原因在於鮮少露面的演員、導演周星馳為了進軍Web3專門註冊了社交媒體賬號,並且還發出了招人的信息。由於「星爺」強大的影響力和號召力,「Web3」這個概念被推到了更多普通人面前,引發了更大範圍的關注。

實際上在周星馳之前,已經有多位明星在Web3龐大的產業鏈裡試水了,而對過去一年多熱點乏善可陳的一級市場來說,Web3的出現可謂帶來了一抹亮色,也引起了新一輪的狂歡,不少知名美元基金早已入局,人民幣基金也躍躍欲試。這個概念,儼然已經成為下一個網際網路風口。

但其實,對普通人來說,與其狂熱地追隨新風口,更重要的還是保持理性,避免成為這些所謂造富神話中的「韭菜」。

Web3.0可以理解為網際網路的自我革新,是突破桎梏釋放數字生產力的進化
Web3.0可以理解為網際網路的自我革新,是突破桎梏釋放數字生產力的進化(網路圖片)

那麼問題來了,Web3到底是什麼?

之前採訪了很多專家、投資人和創業者,大家通常會用Web3的特點來對它進行定義,比如,和Web1、Web2相比更加去中心化,可以實現價值分配公平高效等。也有人會以不同的賽道為切入點來進行定義,例如區塊鏈、存儲、VR/AR等,因為Web3擁有非常豐富的層級架構和龐大的生態系統,落地到哪一個領域都是正確的。這是一個宏大而又寬泛的概念,難怪有人調侃「Web3是個筐,啥都可以往裡裝」。

也正因為這個模糊地帶的存在,「去中心化」的Web3也不會存在一個官方解釋或定義,因此創業者、投資人和投機者都來了。

在Web3的層級架構中,應用層由於最接近C端用戶,通常被拿來大做文章,近一年來大火的NFT(數字藏品)就是一個非常經典的案例。在NFT熱度高漲的去年,一些藏品動輒就被炒到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尤其在一些不規範的小平臺和海外平台上更是常見,有的NFT價格一年就可以翻上千倍,這些令人驚詫的造富神話反過來又會吸引更多普通投資者或行業人士關注和加入。

殘酷的是,不斷的擊鼓傳花之下,一旦泡沫被戳破,這些NFT也就被「打回原形」,最終藏家只能血虧收場。可以說,每一個知名的NFT小頭像背後,可能都藏著一個暴富或破產的故事。

其次,除了NFT,去年以來還有多款Web3遊戲相當出圈,它們號稱可以邊玩邊賺錢,一度風靡市場。但這種模式後來被質疑有龐氏騙局嫌疑,相關公司也在今年退出了中國市場。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上市公司藉著Web3的概念講故事,網際網路革命的濃度已然有些超標。誰真正在這個賽道上潛心深耕,還需仔細分辨。

通過上面這些案例可以看出,在Web3的世界中,「淘金者」往往是一票短線玩家,他們希望的是通過虛擬資產升值,快進快出賺取收益,而不是Web3能真正在數據信息確權、自治理和去中心化等領域發揮作用。

在Web3尚未發展成熟的時候,盲目看好或直接看空,其實都不是正確的選擇。普通投資者要做的,就是「看不懂,不要投」,別被語焉不詳的新興概念和看似暴利的產品迷了眼,從而又成為一茬被收割的「韭菜」。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