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修例 宣告7名註冊醫生所發免針紙下月失效(圖)

發表:2022-10-26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6日,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中)宣布由7名註冊醫生所發出的約2萬張「免針紙」將於11月9日作廢。(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26日,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中)宣布由7名註冊醫生所發出的約2萬張「免針紙」將於11月9日作廢。(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10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早前香港市民郭卓堅就特區政府宣布由7名註冊醫生所發出的約2萬張免接種證明書(俗稱「免針紙」)作廢一事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法官宣判時表示法例沒有賦予醫務衛生局(醫衛局)局長權力廢除免針紙,故裁定郭卓堅勝訴。不過特區政府火速修改法例,授予局長該項權力,醫衛局局長盧寵茂遂在26日公佈相關「免針紙」將於11月9日失效。

特區政府表示,醫衛局局長盧寵茂根據經修訂後的香港法例第599章附屬法例L《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宣告相關豁免證明書失效。在作出決定時,盧寵茂已根據規例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疫苗通行證制度出現紕漏或其穩健性受損而可能造成的不良後果;有合理理由懷疑有關醫生在發出任何一份豁免證明書前沒有為病人進行臨床評估,以及該等醫生在特定時間內發出豁免證明書的數量、模式和方式等。

政府還表示,實施疫苗通行證旨在保障未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減低他們進入高風險場所的風險,同時避免對公營醫療系統造成不必要的負擔。盧寵茂認為宣稱上述七名醫生發出的豁免證明書失效符合公眾利益。該七名醫生可在下月1日或之前向醫衞局局長作出書面申述,解釋何以不應作出有關整體失效宣告。

對於政府的修例決定,盧寵茂26日出席接種疫苗活動後會見傳媒時說,政府有很大責任保護市民健康,而承擔責任要有足夠法律基礎。他重申,政府依法辦事,相關條例訂立之初,便是為了讓政府有足夠權力承擔責任。

早前特區政府單方面宣布作廢7名醫生所發出的2萬張「免針紙」,引發社會不滿。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就此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法官高浩文在判詞中稱,599L章中並沒有列明局長有撤銷免針紙的權力。高浩文重申,局長的權力來自法律,而不是新聞公告;政府早前在新聞公告指涉案免針紙「失效」,是玩「文字遊戲」,意圖改寫歷史敍述;因此裁定郭卓堅勝訴,2萬張「免針紙」將繼續有效。

敗訴後的特區政府決定不提出上訴,但宣布將修訂法例第599L章,就賦權醫務衛生局長作出的指示提供清晰法律基礎,並指該做法最為合適且符合香港最佳利益,相關規例25日刊憲,26日生效。

事件引發香港市民不滿,指特區政府做法「極之無賴」,擅自修改法例賦予自己權限,「無權就改到有權,這便是新香港的所謂法治精神!」也有市民指,政府「輸打贏要,破壞香港法治就是這些人」,「苛政猛於虎的現代版本,把法律作為壓迫人民的工具」。還有市民嘲諷,「真是香港特色法治,由冇罪改到有罪,依家由無權改到有權,仲話自己係國際城市,繼續吹啦,政府真係以為冇人睇到自己嘅所作所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