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故宮離黍」?(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2-10-28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故宮始建於明朝,原本叫紫禁城,1925年成立故宮博物院。
始建於明朝的北京故宮,本叫紫禁城,1925年成立故宮博物院。(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一提及故宮,人們往往連想到故宮博物院、紫禁城或影視劇作中的宮廷場景。如今,世界上又多一故宮博物院,2022年6月22日,展示著北京故宮眾多文物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式開館。臺灣也有故宮博物院,分成故宮北院與故宮南院。其實,成語裡面也有故宮一說--「故宮離黍」,但這裡所指的故宮,到底是哪一個故宮?

「故宮離黍」一詞,出自《詩經・王風・黍離》,而此處的故宮是指從前的宮殿;黍為穀類植物名稱。此一成語是用來比喻懷念故國的情思。

當經過故地時,人人往往因為目睹滄海桑田、物是人非,不禁回憶起過去,連帶引發澎湃情感。

故宮博物院成立前

北京故宮是明朝明成祖永樂四年(1406年)開始建立,占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為15萬平方米,原本名稱為紫禁城,它可謂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的宮殿型建築。

1925年10月10日,位在北京紫禁城內的故宮博物院正式開啟使用。此一博物院是在明朝、清朝兩代皇宮,以及其珍藏物品的基礎上,建立的一座綜合性博物館,是中國迄今最大的古文化藝術博物館。

1924年10月,軍閥馮玉祥發動政變,推翻了時任中華民國大總統曹錕;同年11月,黃郛攝政內閣會議議決修正《清室優待條件》,並強迫溥儀離開紫禁城。當時溥儀已經退位,但依舊保留皇帝尊號。

後來,李石曾奉馮玉祥的命令接管紫禁城,他還提出建議說要設立「中央古物保管委員會」及「清室善後委員會」,並負責清查物品及登記造冊。

出身於清朝官員家庭的李石曾,是中國社會教育家,同時是故宮博物院與中法大學創建人,他的父親李鴻藻曾任同治、光緒二帝的太傅。

1925年9月,清室善後委員會制定了「故宮博物院臨時組織大綱」與「故宮博物院臨時董事會組織章程」;同年10月10日,故宮博物院正式開院。「故宮博物院」匾額上的字,是由李石曾所題寫。

提到故宮,有一些讓人們津津樂道的小知識需要知道,其中包括:橫向面闊11間、縱向進深5間、總共有55間房間的太和殿,是故宮規模最大的宮殿,而因為明、清兩代的皇帝在此地辦公,加上皇帝的登基及冊立皇后等大典均在此處舉行。所以,太和殿又象徵著皇權,是等級最高的宮殿。

既然紫禁城有規模最大的宮殿,那麼最小的房間又在哪裡呢?位在紫禁城內廷的乾清宮的西側,有一座養心殿,裡面的三希堂則是最小的房。

此外,民間傳說,紫禁城內的房間總共有9999間半,是因為古人認為天帝居住的地方共有1萬間房,而統治人間的帝王所擁有的宮殿規模當然是不能超過天帝的。所以,古人在建造紫禁城時,就特意少打造了半間房。不過,民間傳說僅僅是傳說,並不能等同於真實的歷史。

故宮的房間數量

那麼,故宮到底有幾間房間呢?

2012年,時任故宮愽物院院長的單霽翔,帶領著研究團隊,要將故宮的建築數量給統計出來。耗費5個月之久,最後得出的結果為故宮共有1200座建築、9371間房間。

需要額外關注的是,古人對於古建築房間的定義跟現代人對現代建築的定義是不同的。對古人而言,4根柱子圍成的空間即可稱為1間房。因此,在房屋的統計上,就包括了軒、閣等各種不同形式的建築。

其實,史料已有記載,明朝紫禁城大約有8000間房,清朝紫禁城的房間數量最多則曾達到2萬。

為什麼明、清兩代的房間數量出現了變化呢?主要原因當然與高高在上、居住其中的帝王有關。歷代帝王會依據自身喜好,來對自己住的宮殿進行布局、改動,至於現代進行的修復工程同樣會導致房間的數量出現變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