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梨泰院踩踏釀悲劇 醫師:保命3大招(圖)

作者:黃宜軒 綜合 發表:2022-11-0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聖節南瓜
許多地區的萬聖節活動轉變為以搞怪和變裝表演為主,人們也輕忽了此節日和鬼怪、魔鬼之間的不祥關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0月29日深夜,韓國首爾市知名鬧區梨泰院舉辦新冠疫情3年以來,南韓國內解封的第一場萬聖節派對,不幸發生大規模推擠踩踏事件,造成154死亡、149人輕重傷,外籍人士罹難者亦高達26人。

萬聖節是源自西方的節慶,小孩會穿上魔鬼化妝服,戴著面具,挨家挨戶索要糖果,「不給糖就搗蛋」。宗教上認為鬼怪和魔鬼相關,因此,傳統的西方人通常不鼓勵參與,但隨著此節日的世俗化、娛樂化,許多地區的萬聖節活動轉變為以搞怪和變裝表演為主,淡化了神秘和恐怖的氛圍,人們也輕忽了原本和鬼怪、魔鬼之間的不祥關聯,不過,仔細想想,打扮成恐怖、陰暗、邪惡的鬼怪,似乎不太吉利。

黎泰院萬聖節派對原本是國際知名活動,每年萬聖節,許多首爾民眾都會去黎泰院,穿著各式各樣服裝走在街頭,和朋友一起喝酒狂歡,慶祝萬聖節,不料今年卻釀重大踩踏悲劇,震驚全球。

生還者餘悸猶存 陳述驚悚畫面

今年參加黎泰院萬聖節派對的人潮暴增為之前的10倍,達到10萬人的規模,同時現場缺乏人流管控、有力的疏導、引流措施等,以致造成重大傷亡。據現場指揮的龍山消防署長崔成範指出,出事斜坡寬約3.2公尺,總長40公尺,當時在巷子前端5.7公尺處大約有300人受困,大多數死者也集中於此。

事發後,許多親歷現場的生還者餘悸猶存,表示當時周圍擠滿了人,驚覺情況有異也無法走回頭,被人潮夾住,鞋子狂被踩,簡直寸步難行,有時候腳還離地。當時空氣稀薄,大家狂流汗且呼吸困難,許多人神情痛苦,臉色慘白。一旦被推擠跌倒,人群像骨牌一樣往下坡連環倒,一層壓一層,瞬間被卡死、淹沒,根本無法施救。

臺灣網紅安琪在社群發文陳述現場狀況,說她和先生一出地鐵站就發現人潮是前一晚的3倍,「根本不用自己走,因為身後會有人推著你走」,立刻打退堂鼓想離開,兩人到附近借廁所,不到20分鐘就看到許多人被抬到地上進行CPR,「那畫面真的很驚悚,很像災難片現場,有幾百位警消、數臺消防車塞滿主幹道,還有3、40位傷者衣服被扒光正在進行CPR……」

推擠意外容易引發重大傷亡的原因

推擠意外容易引發重大傷亡的原因為何?臺灣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認為:「主要是大量人擠在一起,被擠的人因為擁擠壓迫而無法正常呼吸」,就算短時間內沒有問題,但時間一久導致變成缺氧就會昏迷倒下,而且被用力壓擠也可能造成血流不順,循環障礙以致加速昏迷。

根據推測,大多數遇難者幾乎都是死於擠壓型窒息,沒有為胸廓運動留出足夠空間而造成創傷性心臟驟停。死者包括98名女性和56名男性,女性幾乎是男性的2倍。蘇醫師表示可能原因和呼吸運動方式的差異有關,研究指出女性多仰賴胸式呼吸,運動員、練武者則努力鍛鍊腹式呼吸,「在被壓迫的時候,胸式呼吸幾乎無法運行,只能依靠腹式呼吸,但當壓迫嚴重時就連腹式呼吸也無法進行。」因此,主要以胸式呼吸為主的女性傷亡情形較男性嚴重。

蘇醫師指出:有韓國媒體報告崔署長「手抖止不住」是害怕,其實更有可能是因為一直拉人、救人和進行CPR,「肌肉過勞救到最後手真的會抖,很多醫護CPR時都有這樣的經驗」。

正確執行的CPR很耗體力,一位消防員表示,「CPR是搶救生命的最後手段」,但絕大部分造成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原因卻是現場無法處理的,而且黃金救援時間往往不到4分鐘。大部分生還者能成功救回來,是非常幸運的,需要親人或民眾在第一時間就發現異狀,立即實施CPR、去顫。

患者在沒有呼吸心跳大約4~6分鐘後,腦細胞就會因為沒有氧氣供應而受傷害。腦細胞一旦受損就無法復原,盡可能要在4分鐘內施行CPR(在AED到達前CPR不能中斷),否則有可能只救回一個植物人。

若是踩踏事件當時,這些遇難者能在第一時間及時採取心肺復甦術,或許罹難者能減少一些。但是以現場情況來看,警消人員要將人拉出來都很困難,所以後來對一整排遇難者施行CPR已經回天乏術。

踩踏事件發生時 謹記保命「3大招」

翁梓華醫師在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表示,踩踏事件在急診醫學上一直是一個難題,首先會遇到緊急醫療救護上的三大困境:

1、大量的傷患讓重要醫療處置來不及應變。

2、人群眾多湧出,要進入現場救護不易。

3、醫療記錄四散後,送醫院資料混雜不清。

想要在踩踏事件現場存活,必須靠自救,醫學上踩踏事件的致命因素為:

1、窒息:和頭頸創傷同為踩踏致命因子之一,因為推擠過程中,胸腔被前後人潮壓迫到無法換氣而窒息。

2、頭頸創傷:最常見的死亡原因之一,因為中樞神經遭到踩踏,導致顱內出血、頸椎骨折等而死亡。

3、胸腹部臟器鈍傷出血:身體間接因為被踢踹的鈍傷而造成體內器官出血,包含血胸、肝臟脾臟破裂等,也具有高度致命性。

踩踏事件發生時如何自保?做到保命「3大招」可以有更高的生存機會:

1、還處在站立狀態時,雙手保持在胸部兩側,利用前臂骨頭支撐在前後人牆中,為肺部爭取換氣的空間。

2、萬一不幸跌倒,立即採取盤腿坐,同時用手護住頭頸部,因為當身體盤腿坐時會有一個高度,相對不容易被踩踏過去,另一方面,利用身體脊柱骨和盤腿時建立的空間,讓肺部能維持換氣功能,用手護著頭頸部則可避免直接性的中樞神經和頸椎傷害。

3、如果跌倒卻無法坐起來,首要護著頭頸部,避免中樞神經傷害,設法移動到人流兩側的角落,爭取呼吸空間和避免踩踏的鈍傷,等待救援。

臺灣急診醫學會也在臉書發文,建議大家萬一遇到踩踏事件時,可做以下5項防護動作:

1、不要慌張:不要大聲尖叫,或是胡亂推擠,要保持體力。

2、勿衝隘口:勿往狹窄出口或廊道衝,因為人群密度更高、更危險。

3、跟隨人流:不宜逆向,避免因衝撞而跌倒。

4、手護胸腔:雙手臂舉至胸前,創造呼吸的空間。

5、保護頭部:萬一不幸跌倒倒下,立即側躺屈膝,雙手抱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