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工廠到牢獄中國(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22-11-02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
富士康數萬工人大逃亡(圖片來源:微信圖片)

【看中國2022年11月2日訊】若用一個字描述當下中國的新聞焦點,非「逃」字莫選。馮小剛現身洛杉磯豪宅的照片在網上熱度未降,富士康數萬工人大逃亡的視頻就開始全球刷屏。事實上,整個富裕和白領階層目前最熱門的私下話題,都與如何逃出中國有關。一個迅速傳播的消息,就是泰國已經為吸納中國的「高端」人口,設計了新的長居簽證,而其他東南亞國家也在迅速跟上。昔日「世界工廠」正在以令人炫目的速度,變成今日「牢獄中國」,掀起史無前例的逃亡潮。而習近平帶領「常委班子」的紅色朝聖之旅,無疑將對這個逃亡潮起到推波助瀾的巨大效果,因為習近平已經不再說他的「清零」政策是為了挽救人民的生命,而是發出了社會主義只能「拿命來換」的驚悚危言。

我相信,現在越來越多人都能看到,二十大關於習近平進退的爭鬥,不應簡單用中共內部派系鬥爭的框架作為主線,因此,根本不存在所謂「贏者通吃」的問題。習近平一意孤行連任成功,對中國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是一場大災難,而習近平輸了,則可能增加中國自救救人的機會。儘管中國的危機已經十分嚴重,但畢竟世界需要中國,美國也需要中國。習近平最大的問題不是他的權欲,而是他不能理性溝通,因而不能合作。恰恰是他無法與人合作,毀掉了中國的歷史性機會,且帶來了中國文明自毀毀人的巨大風險。習近平確實代表了許多中國人的一個糊塗觀念,那就是不管中國做甚麼選擇,美國都必定要阻止中國成為老大。這種觀念源自中國人日常的生存競爭經驗,根深蒂固,但非常不合宏觀邏輯。按照這種思維,美國早就不應給中國崛起的機會,美國人這樣做,實在是太傻了。其實真傻的是忘恩負義的中國。

那麼,事到如今,中國大難臨頭已經是一個越來越明白的事實,中國人除了研究「潤學」,或坐以待斃,是不是真的就別無選擇了呢?習近平除了我將無我也別無選擇了呢?我還是那個信念,在人類溝通沒有技術障礙的今天,雖然大災大難依然逃不掉,飛來橫禍,就像韓國發生的踩踏慘劇那樣,還會有,但也有了以前沒有的機會。

李克強和汪洋發現元老們其實鬥不過習近平,選擇了「激流勇退」,給我很大啟發。現在大家都比喻習近平為皇帝,習自己也在演皇帝,但他不敢像過去的真皇帝那樣隨意殺人。

這個約束本身,就創造了很大的想像和行動空間。古人云,千夫所指,無疾而終。一個遭到世界冷遇的國家,一個遭到官員普遍「躺平」的政權,一個沒有經濟活力的社會,而政府又不敢不養活所有人的牢獄中國,習近平如何面對?他真有本事用更多的人命來換他的社會主義嗎?這就是我們在二十大開完一週後看到的中國。

外部世界也如此。二十大閉幕,美國旋即發布威懾中共武力攻臺的新戰略,俄國駐美大使更試探「聯美制中」的價碼,難怪北京學者王小東出來蹭《紐約時報》流量開脫自己。他顯然知道,習近平不僅讓整個中國不高興,更讓全世界都不高興中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