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說的「上善若水」是甚麼意思?(圖)

作者:清淺整理 發表:2022-11-10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圖片來源:Pixabay)

《道德經》(又名《老子》)有載:「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上善若水」究竟是甚麼意思呢?

直譯

最上乘的善,像水一樣。水善於利益萬物而不爭取,它停留在眾人厭惡的地方,所以最接近於「道」。

上善者居處好的地方,心胸沉靜善於包容,與人交往友好,說話堅守誠信,為政治理喜好安定,處理事情能發揮才能,行動之間能把握時機。

因為具有不爭的特性,所以不會產生怨尤。 

由於水具備多樣的特質,因而老子特地以水的各種特性來做比喻,藉此說明最上乘的人應該具備哪些人格特質。

水之特性

不過,水到底有哪些特性呢?

第一,水是柔弱且堅強的。老子在經文第七十八章即說道:「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這意思是說,天底下沒有比水更柔弱的東西了,但同時之間又沒有任何東西能比水更有力量。這是因為柔弱的水蘊涵著莫大力量,否則怎可穿透堅硬的石塊呢?!

第二、水是與時遷移,週而復始的順應天時。如西漢河上公所謂的「水在天為霧露,在地為源泉也。」又例如,水在冬季期間,因為結冰而潛伏不動;當春天到來,凍冰就開始逐漸融化成水並緩緩流逝;夏季期間,豐沛的水勢大而湧動;秋季期間,百川入海而廣泛匯集。河上公亦言:「夏散冬凝,應期而動,不失天時。」無論何時,水的細小、洪大、緩行、奔馳,都是配合著季節等自然變化。

第三、水是隨著地形而動而變。例如水雖然沒有固定的形狀,卻能遇圓則圓、遇方則方、遇尖則尖……。正如河上公所謂的:「能方能圓,曲直隨形。」至於水的清、濁及緩、急,也都是配合著周遭環境來起變化的,而不是由它自身來改變它融入後的環境。

第四、水是往低處流的。水的流向是往較低的方向去的,即便該處汙濁不堪,水仍不辭而奔赴。水的這些特性跟老子所言的「道」是相通的。

北宋王安石在《老子注》中,也闡述了這一章的涵義:「水之性善利萬物,萬物因水而生。然水之性至柔至弱,故曰不爭。眾人好高而惡卑,而水處眾人之所惡也。」

滄浪之水

提及水,想必許多人立即聯想到記載於《孟子・離婁》或《楚辭・漁夫》的「滄浪之水」這一典故。最後,再來跟大家談談這兩則著名的故事。

根據《孟子・離婁》所載:

孟子說:「如果對不仁愛的人能夠用言語來勸說,還會發生亡國敗家的事?曾經有幼童唱道:『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孔子聞言後表示:『弟子們聽好,清澈的水能用來洗帽纓,渾濁的水能用來洗腳,這都是由自己來決定的事。』所以,一個人必定先侮辱了自己,然後別人才來侮辱他;一個家庭必定是先自己毀壞,然後別人才來毀壞它;一個國家必定是內部率先互相征伐,別人後來才去討伐它。《太甲》上說:『天降災禍,還可以躲避;自己做壞事,就逃脫不了滅亡。』這說的正是此意。」

根據《楚辭・漁夫》所載:

屈原在遭到放逐後,隻身來到湘江流域一帶徘徊。他憔悴地在沼澤邊遊蕩、吟唱。一位漁翁瞧見他後,便開口問說:「您不是三閭大夫嗎?為甚麼變得這副模樣?」

屈原回覆道:「世上的人都混濁不堪,唯獨我一人乾淨;大家都喝醉了,唯獨我一人清醒,因此就遭到流放了。」

漁翁接著說道:「聖人不執著、拘泥於事物,能隨著世俗而轉變。世人都混濁,何不順勢翻攪水中汙泥,掀動波浪?眾人都喝醉了,何不吃些酒糟,喝點薄酒?何必展露高深思想、超俗行徑,導致自己被放逐呢?」

屈原說:「我聽說剛洗過頭的人必定要彈掉帽子上的灰塵,剛洗過澡的人必定要抖掉衣服上的灰塵。怎麼能夠讓潔淨的身軀接觸到塵世中的髒污?我寧願跳入湘江裡,葬身在江魚的肚腹中,怎麼能夠讓潔白身軀去蒙受世俗的塵埃呢?」

漁翁聽完屈原這番言論後,微微一笑,搖起船槳離去了。他一邊搖槳一邊唱道:「滄浪之水清又清,能夠用來洗我的帽纓;滄浪之水濁又濁,能夠用來洗我的腳。」漁翁就這樣逐漸遠去,不再與屈原說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