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公署5億港元天價購豪宅 疑違「習八條」(圖)

發表:2022-11-10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公署5億港元天價購豪宅,被質疑違反「習八條」。(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片)
國安公署5億港元天價購豪宅,被質疑違反「習八條」。(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片)

【看中國2022年1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中共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簡稱國安公署)被揭以5.08億港元天價購入嘉里建設旗下筆架山龍駒道豪宅——緹山,創下九龍一手屋苑洋房最高價,物業實用面積7,000多平方呎。有報導指,雖然該宗交易沒有動用香港公帑,由中央財政出資,但可能違反習近平在2012公布的「習八條」。

國安公署購得的緹山別墅樓高三層,內有五房五套(連工人房),實用面積為7,171平方呎,為屋苑面積最大之洋房,另連691平方呎平台、5,014平方呎花園及1,306平方呎天台,且連有3個住宅停車位,是次以5.08億元賣出,平均呎價約70,841元,屬九龍區一手洋房成交價新高。

法律規定:國安公署經費來自中央撥款

不少香港市民均質疑在中共財政不透明情況下,今次購買豪宅的錢很大可能來自香港財政儲備。特區政府發言人回覆《明報》查詢時稱,《港區國安法》第51條訂明,國安公署的經費由中央財政保障。

立法會議員、保安局前局長黎棟國黎棟國表示,國安公署為中央駐港機構,其經費由中央承擔,「按常理不會用特區的公帑」。

地處筆架山龍駒道的緹山,私隱度甚高,保安十分嚴密,獲不少政商界名人追捧,今年5月中國全國政協委員、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林大輝以2.275億港元,購入四房四套連工人房間隔單位。

中大經濟學者莊太量認為,國安公署是次購入豪宅,可能作為該署高官官邸或內地官員來港時的住處及工作場所。

奢華別墅疑違反「習八條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雖然港府指該宗交易沒有動用香港人的公帑,由中央財政保障,不過國安公署今次以天價購入奢華別墅,可能有違習近平在2012公布的「習八條」。

「習八條」旨在整頓中共黨員及官場文化,第八條明文規定:「要厲行勤儉節約,嚴格遵守廉潔從政有關規定,嚴格執行住房、車輛配備等有關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規定。」

報導指,相關規定至今仍嚴格執行,尤其今次習近平在二十大上強調黨員要「節儉內斂、敬終如始,嚴以治吏、防腐戒奢」。

中央駐港機構在港囤大量物業

國安公署在2020年7月8日成立,是國務院根據《香港國安法》在港設立的維護國家安全機構,是繼中聯辦、外交部駐港公署、解放軍駐港部隊後的第四個中央駐港機構。

除了國安公署外,其它中央駐港機構也先後在港大舉購置物業。據資料顯示,中聯辦在港手持逾700個物業,堪稱本港大業主之一,主要用作員工宿舍或官邸。

2001年中聯辦斥資11億港元購入現時位於西環的整棟大廈作為總部,之後繼續大手筆買樓,比如2015年,中聯辦動用4.8億港元向恒基兆業購入西營盤鉑峯全幢48個單位作員工宿舍,每戶平均1,000萬港元;2019年斥資約2.47億港元、以「一約多伙」形式連購信和置業、華人置業集團及市建局合作發展的觀塘凱滙20個單位等。

社會不滿駐港機構印花稅獲豁免

事件引發另一關注:中央機構在港買樓可豁免巨額印花稅。根據《印花稅條例》第41(1)條,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公職人員法團或以公職人員身分行事的任何人,均毋須負法律責任繳付任何文書可予徵收的印花稅,因此國安公署在港買樓,料亦獲豁免繳納相關印花稅。

今次國安公署在港買樓,也可被豁免繳納相關印花稅。由於外界均預料今次為國安公署首度入市,估計國安公署今次至少節省2,159萬港元「首置印花稅」。

早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和毛孟靜先後於2019年和2020年就事件質疑特區政府,當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答覆指,由2009年至2020年,中央駐港機構或其子公司在港購買了99項物業,當中在2018年後急速增長,大部分屬於中聯辦,另亦包括中國商務部。有關物業獲豁免印花稅高達2.1億港元。當時多名民主派議員要求港府修例堵塞漏洞,檢討讓駐港機構以子公司方式購買物業獲豁免繳稅的做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