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臺海爆發衝突 德國全面調整對華投資政策(圖)

發表:2022-11-12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v
德國政府以中國新疆人權狀況惡化為由,駁回福斯汽車投資中國的擔保申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後,臺海局勢仍持續緊張,外界擔憂發生衝突的可能。德國著手修正對外投資政策,試圖控管投資中國的風險。

據中央社報導,原先投資擔保是德國正副相當鼓勵貿易的工具,由政府分攤企業投資海外可能遇到的軍事衝突和充公等政治風險;且德國向來鼓勵企業投資中國,根據統計官方提供的擔保額度多達3分之1是在中國的投資。

不過,近來中共對臺灣的軍事威脅不斷升級,德國官員憂心如果臺海爆發衝突,西方國家將聯手對中國實施制裁,導致德國也免不了受到牽累,因此有必要控管投資中國的風險。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11日報導指出,經濟部官員證實政府內部已達成共識,鑑於「有擔保的投資計畫過於集中」,同時也為「避免未來的集中性風險」,未來企業投資一個國家的擔保額度將限制在30億歐元(約新台幣1000億元)以下,且每3年將須接受審查一次,企業繳的保險費也將調高。

今年5月更傳德國政府以中國新疆人權狀況惡化為由,駁回福斯汽車投資中國的擔保申請。

報導稱,德國著手調整對中投資政策,其實也反映德國對中共的疑慮漸增,內閣日前才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Elmos和ERS Electronic兩家半導體廠商將產品賣給中資企業。而政府也積極鼓勵企業從中國轉移到亞洲其它市場,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上週出訪北京後,這個週末將接連訪問越南和新加坡等地,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也將出席德國業界在新加坡主辦的會議。

據《法新社》報導,日前哈柏克(Robert Habeck)針對政府禁止對中資販售晶圓的決策解釋,「當有公司涉及到重要基礎建設,或者相關科技有外流至非歐盟國家的風險時,我們需要仔細關注它的收購狀況。」

哈柏克指出,德國政府最後以「收購將會危害德國的秩序與安全」為由,駁回中企購買Elmos的計畫。哈柏克並說,就算是考慮到其他能夠降低風險的方法,像是滿足某些條件德國才批准收購,也仍無法避免往後可能產生的危害。

但外界擔憂,即便政策逐漸轉向中國仍已連續6年位居德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兩國經貿關係相當密切,德國尤其是汽車工業和化工業對中國市場相當依賴。

據「德國經濟研究所」(IW)統計,今年上半年德國企業對中國的投資額達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200億元),打破往年記錄,化工業龍頭巴斯夫(BASF)決定未來數年將在中國投資100億歐元。

另外,美國之音報導指出,鑒於美國對臺海局勢的擔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下週一將在印度尼西亞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期間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副主任舒爾曼指出,如果要避免臺海發生衝突,在美中關係不斷下滑之際,兩位領導人的會面有助於為兩國關係設定一個「下限」。

但在巴厘島舉行的20國集團元首峰會期間與習近平會面的前一天,拜登在白宮一場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對習近平表明將協防臺灣的明確立場,以及如何使會談成功、是否對習近平做讓步等問題,拜登表示,他不會對習近平做任何「根本性的讓步」。

 

 

拜登說道:「我告訴過他,我尋求的是競爭,不是衝突。所以,當我們會談時,我想和他做的是列出我們各自的每條紅線是什麼。瞭解他認為哪些是中國的關鍵國家利益,讓他瞭解我所認為的美國關鍵利益,並確定兩者之間是否相互衝突。如果有,如何處理和化解這些衝突。還有,(美國的)臺灣方針一點都沒有改變,從一開始就是這樣--從一開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