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良方 港主教周守仁:不躺平不放棄(圖)

作者:賈小凡 發表:2022-11-15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教  
近日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接任新職逾1年後,罕見發聲。(圖片來源: 臉書截圖)

【看中國2022年11月15日訊】「港區國安法」實施逾2年,香港社會發生了劇變,宗教界人士持何態度?近日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接任新職逾1年後,罕見發聲,呼籲北京明確國安法紅線。並表示香港天主教會沒有「躺平」,而是支持在囚年輕人,可謂態度鮮明。他也表達了對這個時期的態度和理念。

九龍華仁書院近日出版對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專訪內容的紀念冊,並對周守仁進行了專訪,這是周守仁去年5月接任新職後,首次接受外界專訪,圍繞教會如何面對香港的新形勢、如何繼續在香港的教育工作等大眾關注的議題做了表態。

周守仁主教提到世界時局都很動盪,香港亦有很多方面不清晰,單是國安法的困難就在於不清楚紅線在哪。目前教育、社工及法律界都覺得有困難,專家和執法者的理解未必一樣,而挑戰就是瞭解「什麼可講、什麼不可」。那麼應該怎麼安身立命呢?他說,不要放棄、退縮,「要定,讓自己觀察,坐看雲起時,不必跳崖,不必鳴金收兵。這是discern(辨識)的時間,不是action(行動)的時間」。

周守仁提到的國安法令各界惶惶不可終日,不知哪裡就踩到紅線,一語擊中時弊。港人在網上也留言到:「可能連前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先生,都唔清楚乜嘢可以講,乜嘢唔可以講!」

周守仁表示,目前香港學界正面臨學齡人口下降快和移民潮等挑戰,但教區會繼續堅持留港,不會撤離,強調「非為辦名校,而是服務社區不同階層的需要」。

有人跟評說,雖然《港區國安法》涵蓋全宇宙,大陸也有海外警察執法,但離開香港始終最安全,未有打算的不妨想想。代表了想逃離香港的人們的心態。

周守仁主教還就九華校友、特首李家超表示,「希望他(李家超)記住在華仁學到的精神、胸襟……,明白他受到很多政治限制。」

而最後,周守仁還指出,自從社會動盪和國安法實施以來,天主教會並沒有「躺平」和無所作為,轄下機構和成員都增加對在囚年輕人的支持。

2021年5月17日,周守仁在61歲時獲時任教宗方濟各任命為香港教區第九任正權主教。同年12月4日,在香港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由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主禮,陳日君樞機及夏志誠輔理主教襄禮,嚴規熙篤會聖母神樂院院牧高豪神父共祭晉牧就任。

在晉牧儀式後,周守仁表示自己經過一番掙扎才決定接任主教,強調教會若缺乏年輕人會是一個沒有將來的教會,寄語社會給予空間聆聽年輕人的意見。而被記者問及會否為六四事件發聲,周主教說,六四是傷痛的經歷,不希望再發聲,表示繼續為六四犧牲者祈禱。

從那以後一年半過去了,這次周守仁上任後首次接受採媒體專訪,提到的是國安法模糊的紅線,提到的是國安法實施後被抓捕的年輕人,應該令不少人在動盪不安的時期內心得到些許寬慰。

全球面臨科技資訊迅猛發展促成的信息分化,加之各國疫情衝擊下復甦經濟的壓力,還有地緣政治緊張和生態危機帶來的種種困難,香港教會更是處在社會問題日趨嚴重的情況下,香港社會的巨大變化帶來政治訴求,價值觀念的衝突、排斥、逃離。正像周主教提到的人口流失、移民潮等問題不斷,前景黯淡。對於動盪不安的背後根本原因—國安法破壞了基本法保障的自由生活,周主教做出發聲和呼籲,可以說盡到了宗教信仰領軍人物的社會職責。至於他提倡的「定和觀察」「精神和胸襟」等的理念,雖然有一定程度的宗教意蘊,卻也不妨看做提醒人們在迷惘中不要丟棄內心的包容與尊重,不要放棄希望,也算是亂世一劑良方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