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和習近平會晤後 中美有了競爭新焦點(圖)

發表:2022-11-15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4日進行了約三個小時的會談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4日進行了約三個小時的會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4日在印尼巴厘島G20峰會前夕進行了約三個小時的會談,雙方都表示將更多的經濟投入,並提升東盟地區在外交戰略中的重要性。未來,東盟地區將成為中美貿易的新焦點。

據白宮的一份聲明稱,拜登和習近平就兩國主要爭議問題進行了坦率的對話。「拜登總統和習近平主席重申了他們的共識,即永遠都不應該發生核戰爭,核戰也永遠不可能獲勝,並強調他們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

拜登也對朝鮮問題表達擔憂,敦促習近平推動朝鮮採取負責任的行動。

就中美雙邊議題,拜登表達了對新疆、西藏和香港人權的關切,並警告說美國將「繼續與中國進行激烈的競爭」,但表示雙方有必要「保持溝通渠道暢通」。會議商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很快訪問中國。

白宮表示,兩國需要確定「紅線」,以避免發生衝突。

習近平則在會談中告訴拜登,世界之大足以讓兩國繁榮和競爭,同時警告華盛頓不要跨越臺灣問題的「紅線」。

拜登和習近平彼此闡述各自的「紅線」,不過,就在雙方會晤前,美國與東盟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11月12日,拜登在柬埔寨金邊出席了美國與東盟領導人峰會,期間將美國與東盟的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稱東盟地區是美國「印太戰略」的核心,期待建立「一個開放自由、穩定繁榮、有彈性和安全的印度洋太平洋」。

拜登稱,美國「投入了真正的資源,而不僅僅是言辭」,美國在過去一年對東盟投資超過2.5億美元,並將在2023年提供8.25億美元援助。

有分析認為,美國與東盟國家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意味美國找到了新的在亞洲發展的基礎,同時也找到歐美國家的供應鏈。

在拜登對東盟做出更多經濟承諾之際,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在金邊出席中國-東盟峰會。

東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今年1月至7月,中國與東盟貿易額達到5449億美元,同比增長13.1%,佔中國外貿進出口總額的比重提高到15%。

李克強告訴媒體,會議會重點關注發展、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以及該地區國家保持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安全暢通的需要。

李克強還同柬埔寨簽署了18項協議,包括醫保、支持金邊舉辦明年的東南亞運動會以及幫助改善柬埔寨民眾的生計。

其中5項協議還支持建造更多的公路和橋樑,它們將在柬埔寨形成一個由鐵路、公路和水路組成的運輸網路,柬埔寨位於泰國、越南、寮國和泰國灣之間,戰略位置十分重要。

此前在3月份,柬埔首相寨洪森與習近平敲定一項協議,通過在柬埔寨建設更多基礎設施來推進「一帶一路」倡議。

在美國和中國的地緣政治競爭加劇之際,東盟地區成為兩國爭奪的焦點。北京當局希望鞏固與東南亞地區國家的關係,在複雜的國際局勢下得到更多的支持;美國則希望重新確立自己的地位,打造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應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地區影響力。

11月15日,據美國之音報導,威爾遜中心亞洲項目研究員帕拉梅斯瓦蘭(Prashanth Parameswaran)表示,北京當局明白東盟地區的發展前景和作為美中競爭關鍵場所的作用。「中國明白,隨著時間的推移,與東南亞國家建立更緊密的經濟聯繫,可能會讓中國在其它領域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而在需要時,北京從不羞於以強制性的方式行使這種影響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