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公私合營嗎?(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22-11-17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一家破產工廠裡的「堅定社會主義信念「的標語。
河北一家破產工廠裡的「堅定社會主義信念「的標語。(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17日訊】二十大後,習家軍全面掌權,會進一步推行習近平的主張。習近平的經濟政策,簡而言之,就是進一步加強國家對經濟的主導性。把國家安全,其實是政權安全,還有意識形態,放在經濟發展之上。習近平確實在搞國進民退,但並不是要回歸公有制計畫經濟。

國家發改委會主任何立峰講到過民營經濟的「56789」:民營經濟貢獻了中國經濟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還有,民營經濟的企業數量佔90%以上。何立峰是習近平的親信,二十大新科政治局委員,有可能在明年兩會之後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在經濟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他的觀點應該是比較能代表習近平的立場。民營企業有這麼大好處,幹嘛要消滅呢?習近平要的是控制,更廣泛更深入的控制,不是消滅。

以習近平搞的混合所有制經濟為例。應該說,習近平搞的混合所有制經濟和毛時代、50年代的公私合營並不是一回事。50年代的公私合營是共產黨對民營企業的利用限制和改造,是消滅民營企業、最終實現全面國有化的過渡性措施。中共對資本家的資產不是無償沒收,而是贖買。私企被公私合營後,企業的經營管理由公方主導,企業盈利也是由公方主導分配,在一定的時間之內,是按照資方的股份大小,給民營企業家一定比例的固定的利息,也就是定息。等到給資方ƒ的定息到期了,不再給了,企業也就成完全的公營企業了。

現在中共的做法不一樣。現在也有公營企業入股民營企業,但是通常他們的股份並不多,佔比比較低,企業的經營管理基本上還是民營企業家主導,企業賺了錢,也是讓民營企業家得大頭,在這種所謂混合所有制經濟中,共產黨要的是把關權,是否決權,也就是政治上的控制權。

幾天前,國內一些網站紛紛發布消息稱,央視和北京電視臺入股抖音、快手1%股份,擁有一票否決權。這則消息迅即被海外媒體轉載。但是我們再去國內網站查證卻發現,原來報導的標題還在,但是內容已經被404即刪除了。不過這則消息所透露的信息,所謂國企入股民企,股份少,話語權大,而話語權主要是否決權。這倒是和我們瞭解的很多所謂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情況相吻合的。

由此可知,中共希望保留民營企業的活力,保留民營企業在市場環境下的積極性、創造性。中共要的是政治上的控制權。不消說,這種做法本身必然會對民營企業家的主動性和民營企業的效率造成一定的損害,但那和公私合營、和消滅私有制還不是一回事。畢竟,習近平是毛時代的過來人,對當時中國經濟的落後與匱乏記憶猶新;又目睹實行公有制計畫經濟的蘇聯東歐共產國家無一不遭到嚴重的失敗,因此他不至於愚蠢到要恢復公有制計畫經濟。

習近平的這些做法,還有意識形態方面的意義。它力圖表明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不忘初心,正在回歸社會主義傳統價值。但正如前面所說,所謂混合所有制經濟並不是公私合營;今日的中國經濟早已不是公有制計畫經濟。今日的中國經濟早已不是紅色的了。所謂混合所有制經濟不是紅色經濟,它只是給早已改變顏色的經濟噴上一層紅漆而已。習近平之所以要不斷地給變色的中國噴上紅漆,其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維護共產黨的一黨專政。因為共產黨專政自稱是無產階級專政,而無產階級專政的唯一理由就是堅持社會主義、防止資本主義復辟。如果中共承認自己早就不搞社會主義了,早就在復辟資本主義了,那麼它沒有任何理由再搞一黨專政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