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血糖波動大 糖尿病患必知「4件事」(組圖)

發表:2022-11-23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天老人走路
糖尿病患者在冬季外出時要特別注意安全,預防摔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季氣溫逐漸下降,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身體的一個巨大考驗。因為溫度低,寒冷的刺激可導致血糖不穩,再加上冬季食慾旺盛,飲食上較難控制,使得血糖更容易發生波動,誘發各種併發症。

因此,糖尿病患者入冬之後要做好相應的措施,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糖尿病患者冬季要注意「4件事」

1、注意保暖

冬季氣溫下降,糖尿病患者本身的抵抗力較低,很容易發生感冒,而一旦發生感冒,會使血糖變得不穩定,容易誘發急性併發症,寒冷的空氣還可對交感神經造成刺激,造成血管痙攣,也會導致血糖發生波動。

因此,糖尿病患者入冬之後要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受寒和感冒,睡前可用溫水泡腳,改善血液循環。

2、適當運動

運動對於血糖的控制十分關鍵,尤其是冬季,保持適當運動量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控制血糖,預防併發症的發生。因此,即使是在冬季,糖尿病患者仍應保持一定的運動量,如果不想外出運動,可以選擇一些室內的運動,不僅可以降低血糖,還有助於增強免疫力。

要注意的是,冬季氣溫較低,糖尿病患者運動時要避開比較寒冷的時間段,同時要避免運動過於劇烈,以免引起低血糖。

3、注意飲食

豬排
飲食要少吃高熱量、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以免增加身體負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糖尿病是惱人的慢疾性病,飲食控制對於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患者要注意選擇食物,維持血糖。冬季為了滿足身體禦寒的需求,人們的食慾也會變得更加旺盛,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在飲食上要盡量少吃高熱量、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以免給身體增加負擔。

糖尿病患者飲食上要以清淡的食物為主,多吃一些蔬果和粗糧,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以利於血糖的下降及保持排便通暢。

4、外出注意安全

冬季下雨下雪時,地面較為濕滑,外出時如果一時不注意,很容易摔倒。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冬季外出時要特別注意安全,預防摔倒,否則一旦摔倒,很容易給身體帶來損傷,傷口較難癒合,容易發生感染,這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十分不利。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進入冬季之後血糖會更加難以控制,想要保持血糖穩定,避免併發症的發生,以上幾點都應特別注意,同時還要嚴格遵循醫囑用藥,避免血糖發生波動。

在控制血糖的過程中也要注意定期測量血糖值,一旦血糖發生波動或是身體出現明顯不適,要及時就診,避免病情加重。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