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鎖定積金貴族?分析稱等於倒錢落海(圖)

發表:2022-11-24 0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多項挽救樓市的方案,其中包括容許市民提前領取強積金用來置業,引發民間討論。(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多項挽救樓市的方案,其中包括容許市民提前領取強積金用來置業,引發民間討論。(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1月24日訊】香港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近期撰文形容香港樓市已進入寒冬,預測樓價全年可跌兩成。就此他在專欄中提出多項救市方案,其中包括容許市民提前領取強積金(相當於退休金)用來置業,引發民間討論。不少人即時反應是強積金帳戶哪還有錢啊?有分析指,施永青希望市民把錢都投資在樓市,托起下跌的房地產市場,但事實是,即使市民有錢,也未必會考慮投資樓市,以目前香港的形勢,買樓等於倒錢落海。

施永青在專欄文章中拋出一系列救市招數。他表示,如果樓市全年大跌20%足以引起市場的恐慌並形成金融風險,呼籲政府應第一時間推出穩定樓價的措施挽救跌勢。

他建議三個救市方法:一、撤銷全部三項非正常的印花稅;二、重啟投資移民;三、容許市民動用自己的強積金的一半,用作買樓自住。他表示,這些措施無需一次性推出,但應一早宣之於口,以達到預期效果。

上述第三個方法,即容許用強積金買樓,引發民間討論,很多網民的即時反應是,一般上班族只有十幾萬或者幾十萬港元的強積金儲蓄,如果用來置業實在是杯水車薪。

雅虎財經有文章稱,施永青的目標人群當然不是那批普通打工仔,而是百萬元級的「積金貴族」。

據2020年強積金資產統計,香港累積超過100萬元的強積金帳戶有10萬個,對這批「積金貴族」而言,提一半積金出來買樓,心理壓力不大。文章指,如果政府解鎖這10萬名「積金貴族」的強積金儲蓄,只要有1萬人入市,對香港樓市已是超級強心針。

另有分析人士稱,以香港現在的環境來看,很多港人能走則走,即使留港的也持觀望態度。業主們都一心想賣樓止損,還有誰會在這個時候心急買樓?加上香港已淪落到和大陸城市無分別,如果真有班「愛國愛黨」的人士想買樓,大陸有大把選擇,同樣價錢,在大陸可以買到面積大數倍的物業。而那批「積金貴族」的選擇的就更多了,日本、星加坡、澳洲、歐美……誰還會考慮在港投資物業?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