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火災真相在哪?牆內不斷封殺 牆外全力探秘(視頻/圖)

發表:2022-11-2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 大火
24日晚間新疆烏魯木齊市發生一起住宅大樓火災,疑因社區過度防疫妨礙消防隊救援。(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1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官方仍持續極端封控,24日晚間新疆烏魯木齊市發生一起住宅大樓火災,疑因社區過度防疫妨礙消防隊救援,導致至少10人葬身火窟。但當地官方卻於25日晚間在記者會中詳述救援過程,提到「部分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引起民憤,質疑「孩子該如何自救?」隨後,更有不少當地市民揭露火災真相,令官方惶恐不安,展開封殺行動。但截止發稿前,仍有許多知情民眾接力傳播真相,揭露中共醜聞。

新疆官員稱「居民自救能力弱」惹議

11月25日深夜,新疆烏魯木齊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11·24火災」事故有關情況,回應事發小區是否為低風險小區、涉事居民樓逃生通道是否被鐵絲捆綁等社會關切問題。

官方列出4點因素,一是民眾家庭電器線路鋪設安裝不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規定,埋下火災隱患;二是發生火災樓層的常閉式防火門未保持關閉,導致火災迅速蔓延;第三是火災社區道路狹窄,私家車停放混亂,影響消防車到場速度;四是「部分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對於居住建築中通往樓頂的第二安全出口位置不熟悉,火災發生時未能有效撲救、及時逃生自救。

官方一番言論引起眾怒,許多網友在微博相關新聞討論區留言,「3歲孩子要怎麼自救?」、「我還以為能聽到他道歉,結果他叫我們反思。」、「不是逝者安息,而是逝者反思。」、「你還不如直接說受害者命短。」、「說了半天沒一句人話。」

超8億人次關注新疆大火 官高調報藝人醜聞轉移焦點

外界留意到,烏魯木齊市市長買買提明·卡德在記者會上宣稱,起火小區為低風險區,不存在鐵絲綁門問題,樓棟住戶門單元門也均未封閉,居民可下樓活動。但根據此前流傳視頻可見,消防車趕抵現場後一度受封控疫情而設置的圍欄等物品阻擋,因而無法進入小區,只能停泊在小區外較遠的地方,以至高壓水槍無力觸及起火樓宇較高樓層。

此外,有小區居民拍攝到樓裡通道門被鎖死的畫面。也有當地市民拍視頻披露,大火發生時門被鎖死他們根本無法逃生。

也網友轉傳視頻內容,顯示這些受困民眾不斷大喊求救,以及從天台無法到達另一棟樓的場景。

新疆大火
新疆 疫情 大火
有小區居民拍攝到樓裡通道門被鎖死的畫面。也有當地市民拍視頻披露,大火發生時門被鎖死他們根本無法逃生。(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由於烏魯木齊自8月10日以來,多數地區都因疫情持續被封鎖,許多網友質疑封控是否阻礙了救援,並對此表示憤怒和不滿。截至24日下午與該起火災有關的話題,在中國網絡上引發廣泛關注和討論,在網上閱覽已超過8億人次。

但詭異的是,在新疆大火引發外界高度關注之際,中共官方發出男星吳亦凡一審判決消息,新浪微博上「新疆烏魯木齊火災」的消息也急速「消失」,熱搜前5位幾乎全部被吳亦凡霸佔。

吳亦凡 新疆大火
就在新疆大火引發外界高度關注之後,中共官方發出了男星吳亦凡一審判決消息。(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新疆女揭真相 好友家人全遇難

目前中共官方對外宣布這次「11·24火災」事件有10人遇難。但後續有網友發文指出,有值班醫生稱實際死亡人數為44人。對此其他網友指被燒黑的房間就有18間,每間1人都不只10個人。

26日,海外社交平台傳出一段新疆女孩自拍視頻講述火災發生後當地官員隱瞞真相的行為,引發外界關注。

這名新疆女孩先是表示,看到中共官媒說火災導致10人葬身火窟,吉祥苑小區為「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區」,居民可以下樓活動。 「我真的覺得特別可笑,很憤怒,很心痛。」

她說,「我只想給大家說點實話。事實就是這個小區是高風險小區,新疆防疫導致了這樣一場災難。高風險小區的門,全都是封著的,單元門是封著的,人們沒有辦法打開單元門出來。」且樓下擺放圍欄等物品阻擋,消防車趕抵現場後一度受阻無法進入小區,「半個多小時後,消防車才進到這個小區,然後還要花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去拆這些木樁、柵欄、鐵皮。」

這位女孩還說,「小區裡又因為一百多天的封控,很多私家車打不著火,沒辦法挪車,甚至有些車主在方艙隔離,所以一直耽誤的時間。消防車沒有辦法到達發生火災的樓層下方滅火。導致15樓發生火災,竄到了21樓。」

她最後批評新疆官員在一百多天的封控期間,沒有任何作為。災禍發生後,他們又只會甩鍋。她提醒外地人千萬不要到新疆,因為「新疆是牢籠、是地獄」。

此外,還有一名烏魯木齊網友在朋友圈講述家人逃離火災經過。她表示,火災發生時,他父母和妹妹急忙往樓下跑,但下到一樓時發現單元門被鎖,之後他們從一樓鄰居家窗戶逃出大樓,但官媒不但沒有報導,還聲稱「小區是低風險區」。

這名網友表示,她父母家人平安,但爸爸好友的3個孩子都遇難。她的一名友人迄今還躺在搶救室內,這名友人家人也都遇難。

但對於這類消息,地方政府均為提及,官媒也不見報導。截至發稿前,網絡又傳出,由於當地民眾上網求救,警方已經展開上門收手機行動。

新疆 大火
新疆 大火
對於新疆火災事件,地方政府迴避敏感問題。(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新疆人上街抗議 批中共不在乎居民死活

目前新疆大火事件已經引發當地民眾極度不滿,並爆發多起抗議。

美國之音報導,當地陸續傳出群眾上街抗議要求解封,網友也陸續上傳大批民眾上街的畫面,甚至傳出有民眾聚集在政府大樓外,要求烏魯木齊停止封城。

 

 

 

也有網友分享,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馬志軍出面與民眾對話,民眾抱怨不斷遭封控,追問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馬志軍何時才能解封。也有人分享,烏魯木齊市委書記楊發森出面維穩,承諾低風險小區明天解封,並將親自前往各個小區解決居民問題。

 

 

 

對此,現居華盛頓的維吾爾族學者、維吾爾時報創辦人伊明(Tahir Imin)批評說,政府處理此事非常糟糕,表明了他們不在乎人民性命。他還透露,這起火災發生當下,相關人員還在周邊進行病毒檢測,導致火災持續蔓延、拖延救火,白白浪費兩小時寶貴時間,進而導致當地民眾喪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