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席捲全國 震撼國際 英媒:對中共構成巨大挑戰(圖)

發表:2022-11-29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华女生举着白纸抗议当局的清零封锁措施。(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清華女生舉著白紙抗議當局的清零封鎖措施。(圖片來源:推特截圖)

【看中國2022年1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新疆烏魯木齊大火釀成慘劇,成為點燃中國民眾憤怒情緒的導火索。各地民眾同時上街抗議,形成共振效應。抗議浪潮從11月26日起到28日清晨已經在全國幾十所大中城市及大學爆發,北大、清華都傳出有學生複製日前北京四通橋示威者的抗議口號,要求「不要封控、要自由」。上海民眾更是高喊「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英國BBC駐華記者麥笛文說,雖然在中國表達異議聲音的行為並非罕見,但這一次不一樣,這次對中共領導人構成巨大挑戰。

「遍地開花」的群眾運動

新疆烏魯木齊市已經封控3個多月,一住宅樓11月24日晚發生火災釀慘劇,外界認為是因為中共的封鎖措施,才會阻礙居民逃生。火災悲劇引發的憤怒情緒迅速蔓延全國,多地民眾上街抗議。

11月26日晚,在上海烏魯木齊中路,大批民眾聚集在一起,點燃蠟燭,悼念新疆烏魯木齊火災的死難者。憤怒的民眾一齊高喊「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要自由!」等口號,一些示威人士被抓。27日下午,烏魯木齊中路附近有再有大量民眾聚集,與警察對峙,呼喊「放人」的口號,要求當局釋放抗議者。

11月27日晚,許多上海市民再次聚集在淮海中路、復興中路、長樂路、常熟路、安福路、五原路等處。網路流傳的一個視頻顯示,人群中一名女生領讀了在北京四通橋上彭立發喊出的「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訴求,人群隨後一起高喊「罷免習近平!」「習近平,下臺!習近平,下臺!」法新社記者現場觀察到,這座大都市中心擠滿了密密麻麻的示威者,與大批警察對峙。

11月26日晚,北京大學的學生在校園內手舉白紙、點燃蠟燭或打開手機燈,從靜默悼念,到發展成呼喊「不要核酸要自由」、「反對封控」等口號的抗議行動。11月27日,動作略微遲緩的清華大學大約上千名學生聚集抗議,他們喊出「民主法治,表達自由」的口號。當晚,在北京市民喜歡散步的亮馬河畔也出現人潮和警察,一些示威者手持白紙表達抗議,另外一些民眾則在河邊放上鮮花、點燃蠟燭,向烏魯木齊火災罹難者致哀。28日凌晨2點,共有約1000名示威者聚集在三環路附近的亮馬河畔,拒絕散去。

 

 

 

根據網上發布的視頻,本週末,北京、上海、廣州、成都、雲南、武漢、重慶、寧波等多所高校都發生了抗議事件。在成都的抗議視頻中,民眾高喊「不要終身制」,「人民萬歲」。湖北美術學院學生在一張畫布上寫著:「如果你感到痛苦和不自由,希望你心裏永遠有一團不會熄滅的火,不要麻木,不要被異化……」重慶大學學生貼出:「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謊言要尊嚴。」此外,網傳在寧波工程學院,有白紙紅字的標語寫著:「我是中國青年,不是境外勢力。」成都望平街。美麗女子質問警察:「為什麼要封控我們,你們知不知道老百姓被封控得多慘嗎?老百姓養著你們,你們是寄生蟲。你們還要咬我們,吃掉我們、扒我們的皮、喝我們的血、吃我們的肉。」有人高喊「脫下衣服、加入我們!」

英媒:這次抗議不同對中共構成巨大挑戰

白紙抗爭運動已經在中國遍地開花,烏魯木齊火災事件也宛如壓倒中共的最後一根稻草,國際媒體也紛紛關注。

英國BBC駐華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報導說,多年來,在中國,也會有因為一系列問題爆發地區性反抗行為——從有毒污染到非法徵地,再到警察虐待社區成員。但這一次不同。這次有一個共同問題是中國人最關心的,而且許多人對它越來越厭煩,那就是促使人們進行廣泛抵制的「清零政策」。

連日來,民眾砸毀了執行「清零政策」的隔離障礙物,在全國多個城市和大學校園也爆發抗議活動。在中國多地爆發針對同一問題的抗議活動十分罕見。

麥笛文說,在上海街頭聽到一群人高喊習近平下臺,在某種程度上難以形容這是一件多麼令人震驚的事情。在中國,公開批評共產黨總書記是極其危險的。你要冒著被關進監獄的風險去那樣做。

麥笛文說,「對於一個認為沒有什麼比維持執政更重要的政治組織來說,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政府似乎大大低估了人們對極端「清零政策」的不滿情緒,這項政策是習近平的標誌性政策,他最近誓言不會改變該政策。

「更重要的是,中國共產黨似乎已經陷入了困境,沒有任何簡單出路。」麥笛文說。

麥笛文27日在推特上附上一個大量抗議者高舉著白紙的抗議視頻。他寫道,你會注意到,在中國,反「清零政策」的抗議者手持白紙。這不僅是說明異見人士在這裡被壓制,也是表明對當局的反感,似乎在說「你要因為我舉著一個什麼都沒寫的標語而逮捕我嗎?」

CNN:現在是中國的歷史性時刻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則點出:「現在是中國非凡的歷史性時刻」。

《CNN》國際駐亞洲記者Selina Wang發出了一段《CNN》報導影片,3分鐘完整解說近日在中國爆發抗議的經過,提到中國3年來堅持「清零政策」,直到現在還實施嚴格的封控措施,而烏魯木齊火災成為最關鍵的原因。

《CNN》表示,「這是中國非凡的歷史性時刻,抗議活動在全國各地爆發,從北京到各地精英大學,以及其他主要城市,甚至偏遠地區都能聽到人們高呼習近平下臺」,記者Selina Wang也在推文中直言「令人震驚,這些人已經到達臨界點」。

據德國之聲報導,這是習近平十年前掌權以來,中國第一次出現大規模的公民不服從浪潮。民眾對「清零政策」的挫敗感在新冠疫情爆發以來3年內不斷增加,防控措施也對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造成嚴重損失。

德國電視一臺報導說,抗議活動在多個城市繼續擴大。人們在發泄對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的怒火。在上海的抗議活動成為公開反對國家和黨的領導人習近平的活動。人們要求習近平下臺,要求自由和結束封鎖。這在沒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示威遊行權的中國,是極其罕見的。

自由亞洲電臺寫道,從民間、到中國學生喊出「要自由」的心聲,正成為中國最新一波、且有「遍地開花」勢頭的群眾運動。

中共恐嚇人民的時代已經過去

諾丁漢大學副教授傅洛達(Andreas Fulda)說,「沒有體制能永遠持續下去。」

傅洛達還說,清零政策、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是連在一起的,「當中國公民抵制清零政策,他們直接挑戰了這個政權的權威。利害關係極大」。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27日發表推文表示,「這個不放鬆『清零政策』的決定在整個中國都不會被接受。共產黨可以恫嚇中國人民的時代已經過去。預計會有更多民眾抵制中共的統治。」

章家敦說,中共現在已經在全國範圍內失去了人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