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持續 政法委部署鎮壓?專家預測或攻臺(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11-30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1月28日,北京居民聚集抗議中共清零政策,警方在旁邊監督。(MICHAEL ZHANG/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28日,北京居民聚集抗議中共清零政策,警方在旁邊監督。(MICHAEL ZHA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從11月26日以來在中國18個省市至少175所大專院校爆發「反封控抗議」,近兩天警方和便衣紛紛出動,多位示威者被抓捕,相關街道被架起封鎖線。值得注意的是,新華社報導政法委會議提出“堅決打擊敵對勢力”,似乎在為鎮壓抗議定調。另有軍事專家預測,如果中共不能平息這場“白紙革命”,不排除習近平武攻臺灣以轉移焦點。 

自11月26日至28日,短短三天,新疆烏魯木齊致命火災為導火索的「白紙革命」在中國遍地開花,涉及習近平母校清華大學、上海大學、南京傳媒大學、成都大學、浙江大學等高等學府,人們怒喊“解封”、“不要核酸要自由”到“共產黨下台”等口號,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學運以來最大的群眾反抗活動,海外多國華人也紛紛同步舉行集會聲援,引發全球高度關注。

中共出動警察

在北京、上海、廣州、杭州、武漢、成都、南京等大城市,28日(週一)白天都出現了市區交通管制,幾個可能出現示威者的公園、商場、景點、街道,附近的地鐵被封,街道也架起封鎖線或路障,警察和便衣都嚴陣以待。

在上海,週末發生示威的烏魯木齊中路路牌不僅被警方拆除,兩邊的人行道還架起了2公尺高的藍色隔離牆,避免民眾再次集結。

根據中國社交媒體和當地居民透露,在北京與上海,當局在幾個大學院校與繁華地帶實行街頭臨檢,檢查民眾隨身物品與手機資料,甚至登記名字警告不准參加集會遊行。週一晚,上百位民眾在杭州西湖旁的湖濱銀泰in77商場遭警察抓捕清場。在上海和成都,也有示威者在活動現場被警方帶走。

在派出所,警察會查核當事人使用社媒軟件的時間,要求舉著手機裡的聊天紀錄拍照,或要求當事人除掉口罩帽子拍照。

關注被捕者的社群中消息指,參加週末北京亮馬河抗議的市民週一被警方上門警告不能參加集會,這些人懷疑自己被警方定位。

另外,在成都、武漢和廣州的民眾示威中,中國社媒一度大量散播重複謠言,指控這一波示威是受到「境外勢力」操控。這種說法被不少網民譏諷。在示威現場,就有參與者面對挑戰者說:“你說的境外勢力是指馬克思、恩格斯嗎?”也有示威者表示連外網都上不去,怎麼跟境外勢力聯繫。

在網絡上,官方對於“白紙革命”大力封鎖刪文。在百度上搜索“白紙革命”和關鍵字“上海”“抗議”等,都沒有近日全球媒體大力報導的照片視頻新聞等訊息。

政法委為鎮壓定調?新華社連發三文

面對33年來最大的民怨爆發,中共官方似乎並沒有要放鬆清零政策的跡象,反而是黨媒釋出要堅決貫徹清零,政法委部署“打擊敵對勢力”的信息,似乎是為鎮壓抗議定調。

新華社連發三篇時評強調「堅定不疑貫徹清零總方針」、加快建方艙,指出形勢越嚴峻複雜,越要保持戰略定力。人民銳評和《人民日報》仲音也連發兩文,明確「以快制快、精準抗疫」。

據新華社報導,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週一主持召開中央政法委員會全體會議,傳達中共中央近期決策部署,強調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要堅決依法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堅決依法打擊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

兼任政法委副書記的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兼任政法委委員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院長張軍也出席會議,公檢法負責人到齊,被認為是當局對「白紙運動」的表態。會議還強調提高政治站位,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28日中午,中國國務院宣布,原定12月3日、4日舉行的國家公務員考試因疫情無限期延後。

美國駐華大使館週一也對僑民發出緊急警報,稱中共當局正在升高疫情封控限制,建議在華美國公民儲備14天的藥物、瓶裝水和食物。

29日深夜,聯合國、美國國務院、英國外交部與首相蘇奈克(Rishi Sunak)都公開表達憂慮,呼籲中國政府傾聽民意、妥善溝通。但迄今(29日)中共政府沒有對「白紙運動」提出官方的說法。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日本經濟新聞》與《路透社》(Reuters)都認為,因為沒有使用外國疫苗,中國將在明年1月7日進入「春運」交通高峰,不排除屆時疫情達到高峰帶來巨大壓力。

軍事專家:中國可能侵臺轉移國內問題

臺灣政大國際事務學院日前舉辦「臺灣安全系列論壇:防衛作戰」座談會,臺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特約研究員閻鐵麟指出,白紙運動如星火燎原,中共如果不能平息,很可能以“兩岸和平統一可能性不復存在”為由,武力解決臺灣問題,以轉移國內焦點。屆時北京為避免國際介入,發動攻擊會又快又猛,要讓國際來不及干預。

「我們與戰爭的距離越來越近,心理上必須準備未來可能發生的衝突!」閻鐵麟強調,要讓中共知道一旦用武,臺灣會像烏克蘭一樣打到最後一兵一卒,這就是嚇阻力量。

矢板明夫:習近平統治地位已動搖

日本旅台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28日在臉書發文,這次民眾公開要求獨裁者下台,已開始動搖習近平的統治地位。他指出,習近平本人和下任國務院總理李強,都曾任上海市委書記,在上海出現要求習下臺的聲音是莫大的諷刺。

矢板明夫分析了一貫隱忍的中國人這次勇敢站出來的三大原因。

一、嚴厲的防控措施持續近三年,經濟活動停滯、很多人很久沒有收入了,儲蓄見底、吃飯成問題。而政府的清零政策看不到頭。老百姓現在再不站出來就活不下去了。

二、二十大的人事安排,改革派基本上被清除,政府中樞只剩下了一群阿諛奉承的小人和一個獨裁者。中國民眾知道,如果再忍耐下去,情況一定會越來越糟。

三、強制的管控措施使所有民眾成了受害者。負責鎮壓的公務員、警察、武警、軍人,他們的親人可能也被剝奪自由、關在家中。如果發生火災,逃都逃不出來。所以很多負責鎮壓的警察也希望抗議方把事情鬧大,讓中央知道民眾的困境。

小插曲:習近平母校清華學子出奇招 羅冠聰讚智慧

全國100多所大學串連發起的「白紙革命」有一個小小的插曲,習近平母校清華學子出奇招,近日在白紙寫上「弗裡德曼(Friedmann)方程式」,借用Friedmann的發音「free的man」,表達對自由的訴求。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反送中領袖之一羅冠聰週一發推曬出照片,稱讚清華學子此舉智慧。 「這是一種壯觀而富有創意的表達方式,且相當有智慧」。他同時也聲援白紙革命:「歷史正在形成,我們不知道我們是處於它的開始、中間還是結束,但我們相信,歷史會把你們所做的事以偉大標記,歷史會善待你們,不管發生什麼,你的努力都不會白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